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来自德国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商经理安超先生,介绍了“光伏资产交易现状、未来趋势和对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以下为发言实录:安超: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投资 > 会议 > 正文

德国莱茵安超:光伏资产交易现状、未来趋势和对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2019-06-06 15:3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来自德国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商经理安超先生,介绍了“光伏资产交易现状、未来趋势和对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安超: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在这边分享关于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一些话题。莱茵是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服务光伏行业超过35年,我们在前面很多年,这30多年的服务光伏行业的过程中,前面的经历基本上都是在增量市场,还有在光伏电站资产形成阶段,我们做的技术服务。但是从前年开始,就慢慢在光伏资产交易的技术尽调这一块,我们收到越来越多服务的需求,我们也做了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案例,基于这样的趋势,我们在去年年底跟普华永道(中国)有专门做一个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我今天围绕白皮书里面主要的内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第一部分就是介绍一下中国光伏资产交易现状及未来趋势。前面一部分的话题,很多话题都有提到过。在2008年以前,中国光伏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大家都非常熟悉了,2009年以前是一个成长起步阶段,规模还比较小,2009-2012年是一个初步发展阶段,规模提升非常快。2013-2017年,或者2018年的上半年“531”之前是一个非常发展规模化的阶段,并且增速非常快。

看一下数字,这些数字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主要看一个增长的平均增加值,在第一个阶段,每年0.01GW的增加值,第二阶段2009-2012年平均增加值1.53GW,从2013年-2018年平均增加值每年10GW,这样的量非常大。作为我们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角度来看增长,我们还是比较担心在这个过程中新增资产的质量问题。

看一下新增装机量的预测,从2013-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是42%,又印证刚才的数字。从2018,前面嘉宾提到过对今年的预测,我们初步给的数字,按复合增长率按9%这样的,2019年在40GW的规模。对应到新增装机量的趋势,短期内整体光伏新增装机的规模继续会增长,但是不会像2017、2018年那么大的规模。另外大家一直看到的,分布式光伏会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最后大家一直提到的光伏,后面一定会走入无补贴的时代。

这边对应到一组数字,从2015-2018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规模,从公开信息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到从2018年531以前,对于531之后会有剧烈的增长,对应到第三方的检测认证机构,在光伏资产交易的服务上面也是,我们在“531”之后收到大量光伏资产尽职调查服务的需求。对应到今年上半年,零零散散拿到的数据,光伏资产的交易规模也是在2GW。

这边有给出来对比“531”新政前后,电站资产我们统计,平均的交易容量相比2018年531之前增长50%,资产交易平均估值是下降的。对应到国内的情况也可以参考一下其他的市场,日本光伏电站发展历程对于中国市场的启示,日本光伏电站市场发展也经历了一个从新增市场到交易市场的转变,2016年以前也是以新增装机为主,市场中光伏电站资产的收并购交易并不是很活跃。2016年起由于补贴价格下降了40%,市场的交易活动也变得活跃起来。

莱茵跟普华永道(中国)有做《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我们有做相关的问卷调查,发出问卷有相关的设备制造商、EPC、投资商,这些的问卷主体,对于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及未来趋势的认知调查,63%认为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更加活跃,但是认为未来投资电站收益类的水平是下降的趋势。

考虑到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偏好,我们也做调查,不考虑资金的前提下,受访当中首选收购的光伏电站资产类型为体量较大的集中式电站,区域山东、河北、江苏是最青睐收购的三大省份。对于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过程中痛点调查,主要是三类,第一是交易前期技术风险把控存在缺失,高估电站性能。第二对于存量的资产,比如说运行三到五年后期运维能力,目前是有比较大的挑战,也会影响发电水平。第三补贴拖欠情况和企业电费的拖欠超出预期。

通过前面的分享,这边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未来的趋势。第一,中国光伏市场逐步从增量市场向交易市场发展,行业的集中度和整合会进一步的提升;第二,普通地面光伏电站趋于行业的规模化整合,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交易将呈现多样化的发展;第三,光伏项目融资方式将逐步成熟,行业评估的专业化水平也是融资工具的重要发展前提。这个前面的嘉宾讨论里都有提到。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流程和风险识别,特别作为莱茵来讲,在技术尽职调查这部分做的工作。

这边给出来了目前国内普遍会采用的光伏电站收并购全流程,分不同的阶段,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每个阶段都对应的问题。比如说交易前,如何选择合适的光伏电站资产,在交易中比较关键是经常说到的尽职调查,包括技术尽职调查和财务、商业、法律尽职调查,这个阶段最关键的如何排除标的公司的各种风险。后面会涉及到估值和报价的阶段,以及最后的交易整合阶段。

这里面提到了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常见的财务、税务、商业估值涉及到评估的工作,以及潜在的影响。这里面对应到每一块,商业尽职调查涉及到当地的电力市场情况,电网电源布局的调研。对应到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中常见的技术风险,前面提到主要的技术、财务、法务风险,关于技术风险,主要电站设备、项目管理、系统性能和运维维护。对于光伏资产来讲,第一个设备怎么样,外资产形成阶段,文件、设计、施工的情况,最后对于存量电站资产已经在运行,系统性能和运行维护的情况。

这里面展开一下,对于光伏电站存量资产设备组件的风险矩阵,这个是比较细的技术内容跟大家展示。在我们做国内的存量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的过程中会有发现光伏拿组件来讲,它的一些质量问题不仅仅在施工安装过程中造成,在制造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只有说你对于这样的设备在各个阶段风险有充分的认知情况下,才可以对于存量资产的整体质量有充分的了解。

光伏电站技术尽调不符合的统计,主要的问题在监测质量上,另外文件审查、设备、性能等。这边是分享我们在做光伏电站技术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了电站的技术风险以后,对于交易的影响,以及对于交易的应对措施,会有哪些方式。这个我就不逐步展开了,我们基本上也是分为设备、文件、设计、施工、运维几个维度。

这里面是一个案例,前面嘉宾有提到过,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我们这个案例是一个分布式电站资产包150MW,有50个电站项目。但是通过我们的尽职调查发现,这50个项目质量水平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其实前面嘉宾有提到过,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把资产包根据质量水平做一个分级分类,通过我们的尽调可以做到这个程度。

前面讲的都是和普华永道(中国)做的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简要的内容介绍,在里面有关于我上面介绍详细内容的展开,大家有兴趣扫描二维码得到我们的白皮书。

莱茵在光伏领域有超过35年的经验,光伏电站检测服务1990年,世界各地完成超过20GW光伏项目的检验,我们修8000平方米实验室测试区域,全球有300名专家服务于我们的光伏行业。

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