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先生带来的报告是“临海新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技术与实施的研究情况”。以下为发言实录:封金章:各位专家,各位嘉宾,非常有幸我们

首页 > 会议 > 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封金章: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技术与实施

2019-06-05 16:1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先生带来的报告是“临海新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技术与实施的研究情况”。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封金章:各位专家,各位嘉宾,非常有幸我们电力大学有这个机会在这个会上介绍我们学校在探索能源互联网建设当中的心得。刚才各位专家都介绍了整个行业能源互联网发展大的趋势,包括核心技术,我这地方也讲一个点,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是叫融合和落地,所以我们想,我尽量汇报的是一个案例。在大学校园里面的案例,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个事情呢?

首先汇报一下我们的初衷,我们这个项目当时想做,首先是关注用户的痛点,大学校园管理的痛点是什么呢?是大学校长非常困惑的一个方面,事业要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在能源管理上有指标。怎么样在大学校园里面解决节能减排,对每一个大学后勤校长是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临港大学校区,我们有个新的校区建设,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我们想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在校区建设的过程当中探索大学校园里面新建校区或者是老校区的改造,能源的节能解决方案。第二个问题我们在考虑,在我们电力大学,我们应该有怎么样的使命去做好这样的工作,所以这个是我们当时的初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当时考虑在电力大学校园里面,在临港新校区,从整体设计还是,我们来推进项目的建设。

这个项目我们在策划的时候,是跟企业深度合作,所以这个项目主要是有这么些构成,这是一个示意图。探索我们校园新校区项目当时的考虑,我们首先是顶层设计,第二个考虑综合能源和运维在校园里面的应用,另外我们考虑校园里面在节能减排工作当中,跟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当时我们项目的推进当中,也列入了国家发改委的28个示范项目,我们作为示范项目在推进。

这是我们项目主要的内容,五个方面,一个是大学校园热水系统,还有校园里面的发电系统,再一个储能和微电网系统,还有一个平台类的,能效管理和智慧校园的管控系统。

首先在大学校园里面最关注的是学生的洗澡,大学校园里的热水怎么样来解决供热,我们首先考虑的是用一种节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临港大学校园里采用的是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技术结合的供水系统,可以解决每年800吨水的供应量,解决1万学生的用水规模。在校园里面充分使用了大学屋顶上的资源,我们把所有新校区建筑物上面的屋顶铺满了光伏板,起到在大学校园里面,对于新能源,对于整个校园用能的补充,我们有260KW左右的规模。

在校园里面还设施了一些智慧路灯,跟校园的功能结合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在大学校园里面还有300KW的风力发电,这个也是作为新能源在大学校园里面的组成部分。我们还有一个燃料电池,这是一个概念性的项目,主要在校园里我们想用一种新的技术,给学生一种在教学当中的案例。

整个的项目就形成了微电网系统,微电网系统主要是由风能、太阳能、储能,在一个小范围里面组成了微电网系统,主要来研究系统八个方面的技术切换,我们在整个校园的用能上面,怎么样跟大电网互动,形成八个方面场景的切换,切换时间是10秒,所以在我们校园里面目前的使用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还考虑整个的节能系统跟绿色建筑结合起来,把绿建的指标跟新能源在大学校园里使用的指标结合起来推进。整个的系统推进,我们把建筑的能耗,分项能耗、水平衡、限额警告等方面结合起来,推进整个的建筑群能源监测和管理。

我们有一个智能管控系统,在校园里面就把整个校园的用能和校园能源管理、学生的使用结合起来,形成了这样一个管理的架构。这个系统里面从学生的刷卡洗澡、热水供应,到整个的校务管理、物业管理等等,把这些都结合起来了。这是我们项目推进的情况。

我们项目到目前为止运行了一年,校园有150多万度电,实际上这个项目的推进,解决了学校20%的能耗。在整个大学校园里面,整个的用能有20%是由新能源提供的。到今天为止,我们感觉这个项目是非常成功的,首先我们给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第二我们老师把这个项目作为科研的基地,来跟他自己的项目对接;第三我们成功的寻找到了跟企业深度合作的校园用能解决方案。

项目特点,我们是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和安排,从新校区的建筑设计,到能源系统的设计,到今后的运维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安排。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