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专家联盟秘书长毛翔先生带来报告,题目是“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研究—海南国际能源互联网总部基地”。以下为发言实录:毛翔:各位朋友,各位专

首页 > 会议 > 正文

中关村能源互联网毛翔: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研究

2019-06-05 16:0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专家联盟秘书长毛翔先生带来报告,题目是“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研究—海南国际能源互联网总部基地”。

以下为发言实录:

毛翔: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快到中午了。我的话题大家一看就很清晰,我们前面有周院士,还有孙宏斌老师,还有首席科学家都讲的特点细致,把整个技术细节,包括讲到的云平台,包括能源互联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之间的区别,经过这么多年,特别是能源互联网从三年前,从《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始,我们整个全国能源产业,我们做了什么呢?除了我们看到的55个示范项目,28个微电网项目,包括近期有几个验收的项目,从产业本身根本性的变化存在吗?咱们从比较乐观的眼光看,我们会在近几年有巨大的突破,悲观的角度看缺少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就是产业到底怎么去组合,怎么去发展。

早上也跟发改委周主任交流,怎么样能够快速的,不光是在研究,而是在研究中落地,这样的话我们也是经过一年的时间,去年4月份我们联盟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研究产业发展的路径,但是角度和侧重点不一样了,下面用一点时间给大家汇报,也是寻求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打造能源互联网。

第一张直接就抄袭了,包括孙宏斌老师刚才也讲到的话,整个我的研究体系里,最根本点的支撑就是他说的话,就是刚才说的泛在的墙怎么突破,这是个关键点,否则我们再研究还是要等待很多年。我们只要突破了这个,有可能我们真的共同把历史改变了。整个能源互联网的井喷就在眼前,从文件本身看,3月上旬发布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讲的很早,发现从很多年前初级阶段就开始了,没有想到。但是我们看到是从2019年开始的新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刚才好多老师,包括专家讲到了,我们在全球光伏的地位,我们的光伏技术在全球的地位,能源互联网目前发展的进度,都是技术上的一些突破,但是产业还没有突破。

刚才讲到的格局的变化,能源的变化,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市场非常大,整个的产业价值巨大无比。在这个巨大无比中,为什么没有出现井喷?为什么整个产业的联动还没有形成?包括55个的项目,包括28个的微网项目,真正的效果好不好?我相信有很多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点在哪?我简单用后面的几页纸跟大家进行汇报。

第一个整个的体制之墙和行业的壁垒,这都是沿用了孙宏斌老师的话,首先就是跨界。有一句话讲的从企业发展本身,跨界成为能源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如果不选择转型,可能就会被别人革命。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但现在提出来更清晰。第一面墙出现企业与企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整合,正好跟今天的主题完全融合了,叫“深度融合,产业整合”,完了落地。

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也从很实际的角度去考虑,不光从技术。我们认为一个产业真正有效的发展,不是光研究企业的项目,也不是光研究技术,而更多的要考虑现实收益。在研究产业、推动产业的过程中,必须得有收益,才有可能真实的发展。我们就看到左下角出现了一个三角图,这个图在外面看不到,我们出现了一个很怪异,或者很不一样的观点,这个观点是我们推崇在一个新产业产生的时候,要出现局部垄断。因为这个时候才会产生巨大利益,而出现巨大利益才有可能进行引导,进行引导的过程之中,整个的利益会进行分散,也就是说创业者、创新者聚集。就是刚才讲到的“人”太重要了。我们都在搞技术,搞了技术发现在座的一百多个人之间都出现了很大的鸿沟,好比从能源路由器的角度,目前出现特别多的声音不一样,每个声音我觉得都非常优秀,但是发现如果把“能”放在里面,声音就会改变,我们研究项目以什么为主?我觉得不是某一个专家说的为准,要市场检验。市场目前的现实版必须有大规模的能源互联告诉全世界,告诉我们的每一个领导,告诉每一个能源运营商,或者有可能成为能源运营商的投资,我们有能力在这么大规模的前提下,不仅能让它互联互通,还能让它互利,这个时候市场找到了获利点。

当规模相对较大的时候,技术装备才有可能真的变成标准化的东西。我们标准先行有好处,但是标准的慢行和整个产业落地的并行,我认为更重要。某些的话,我们还没有明白真正的互联互通其中的,我们目前研究出25个装备点,有3个点大家不知道,你的标准可能有缺失,在市场运作中也会出现不必要的投资。从整个的三角构架看到,我只能提供三个我们的思想:第一市场为中心,导入技术。谁的技术呢?必须是上市公司,我们优选的。上市公司有25个支撑,能源互联网和IT产业是不一样的,我们几十年就是互联网了,那还是电力的互联网,但是跟IT的互联,加多种能源的互联有区别,技术不一样,这是特别明显的差距,我们不是站在零的基础上,我们是站在25个成熟的产业基础上,构建一个新型形态,就出现一个特别大的价值,市场在上升,市场本身就存在。

第二,我们把整合好,或者进行整合的25个,或者15个大型上市公司的技术作为支撑点,包括它的资金聚集起来,作为25个产业支撑点的启动点。大家已经清楚了,第一个它有市场,第二它有技术,第三我们有方向,第四个是最关键的点,要让它目前马上合在一起形成垄断。也就是说BB机时代过去了,手机时代开始了,当开始出现手机的时候是一个天价,但是也是一样排着队买。这个时间从我们的研究认为是两年到四年,这个时间足够启动能源互联网整个产业的启动平台,还有云平台。从右边的图看到,里面包含了云平台,包括了产融结合。

整体的发展,这个图表现其中有三个支撑点,我们举三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光伏的,我们认为光伏第二代产品,光伏以后不存在了,再出现的是能源互联网的新光伏,这个名字没起好。在我们新光伏的时代里就跟手机一样,因为在好多年前有一个特别幽默的,我自己亲身的经历,当时在选择买苹果还是买诺基亚的时候,我的技术团队几个同事很资深的说,买什么苹果,那难道是手机吗?你买的是手机,那个年代很多人不相信,特别搞技术不相信苹果能生存,还能发展,后来发现就那个不像手机的东西占据了全世界。我想未来能源互联网时代的新光伏不一定叫光伏,因为它可能出现第二个价值供热或供能,可能还会出现第三、第四个,反过来供热的东西也可能出现带发电的东西,就出现了第一个最核心的能源路由器,包括能源路由器相关联很多可以构建的产品。电动汽车这块是新领域,也有很多产品。

整个技术的发展这一块,构架上不多说了,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件事,我认为刚才我说的几个结合点有价值,更有推动的价值。我们要进行产业的管理,或者叫产业的推动。光一个单位或一批人不够,应该在座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动这个产业,这个结构只能是一个产业园,聚合了刚才说的要素,具备六个方面的能力,才有可能真正的带动。

从发展的角度25个分类,比较详细的东西没有写进去,里面都是融合的,大家一看表就能看清楚,全是融合。为什么融合?我们做电的时候就出现了,有热、有冷,做冷的时候又出现了有电,出现25个分类的产品构成了整体目前能源互联网基本的概况,就是区域性能源互联网,也就是我这里提到的,我们目前正在做很多充分准备的工作,已经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在海南的一件事情。当然不排除今年年底之前,前两天也跟比较大的银行领导接触了,非常支持,为什么只在一个地方,你带动整个产业,资金量越大,成本越低,风险越小。你的能源装备一旦形成,销售量就扩大了,所以完全有可能我们在年底再选择4个地区到5个地区进行配合,同时做产业园,分的产品和类别不一样,海南这块主要考虑以研发为主的聚合。

整个商业模型大家理解我的思想了,产业管理公司就是产业园管理公司,出资、出地、出管理思维、出专家百人团队,覆盖全球,从整个的顶层结构看已经完全覆盖了产业发展的基础,需要一些拿技术的人进入,就是上市公司,提供技术的基础,提供一部分的资金,提供市场,这个时候就构成了15个分园,未来的15个上市公司。2.0产品整个谋划过程中出现大量的被孵化企业,中间还有三个交易中心、金融交易中心、人才交流中心、能源交流中心,构成我们想做,也正在做,大家共同努力的,推动产业发展的。我们正在打造全世界能源互联网的硅谷,是不是叫硅谷呢?叫能谷也可以,也许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出的硅谷或能谷就是未来全球化的能源互联网的硅谷了。如果在海南我们做这个事情,人一定进入,技术一定进入,如果我们在全国复制,有可能我们真的把这个产业推动了。

也是欢迎大家随时跟我交流,我们在这个产业上的自信和信心还是比较足的,特别今天听到那么多专家的交流和演讲。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