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周伏秋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伏秋: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

2019-06-05 14:4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周伏秋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伏秋: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就“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与趋势”做一个简短的交流。智慧能源是能源服务发展重要的方向。探讨两个方面,第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的战略地位,重点讲一下综合能源服务的的前景和趋势到底在哪。

现在能源领域有很多概念,变革、高质量、现代能源体系,看它们有什么关系?变革是个手段,是个革命,关键是两个革命,一个是能源技术革命,这是生产力的变革。另外是能源体制的变革,是生产关系的变革。生产和消费的变革是两个自然的向度,通过变革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何为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探讨,也在制定政策。最终到能源强国、科技强国的时候,我们要建立现代化的能源体系。能源变革对象是能源经济及系统,我们现在能源生产、消费规模都世界第一。这个图是简要的区域能源系统,从这个图可以看出,非常复杂。要完建这个系统,哪怕强大的清华团队也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任务,在学科来说。

能源变革作为一个概念到底要干什么?核心价值目标是要提升能源系统效率,你干一个事情的目的不是为变革而变革。提升能源系统效率不是单一的指标,我们现在谈的能源系统谈的是整个国家的能源经济系统,因为能源产业、能源行业是我们国民的基础产业,占国民经济的很大比重。要提高效率有五个指标:经济效率、技术效率、安全化率、无害化率、无碳化率。这五个率的提升,跟我们能源智慧化率有很大的关系,而且能源智慧化率变得越来越重要。

回到能源高质量发展,到底内涵是什么?现在也是在探讨,我们想最后要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能源体系。将来智能建立起来,我们肯定是一个高质量的服务型的能源经济,因为全世界能源行业生产向服务型转变,这是一个大趋势,从90年代就开始了。最近这几年,新一轮电改取得很大的进展,这样的一个亮点,通过电改,通过能源体制改革,通过了整个能源行业生产向服务的转型,发电企业、电网企业,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因为光生产,卖产品已经不行了,一定要服务。

我们从国家的能源战略来看,能源高质量发展,综合能源服务,还有战略路径,综合能源服务是实现国家高质量能源发展的目标,三个方面:安全、绿色、经济。经济、组织、文化资源,手段是两个,一个是技术,一个是管理,整个能源上下游提供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服务。现在社会上谈综合能源服务更多是下游服务,实际上上游能源的生产、供应体系,中游能源储存等企业有巨大的需求,大家不要忘记这个事情。

能源服务的业务模式去年也做了案例研究,全世界从国际到国内梳理,大体上看起来,现在我们讲的智慧能源服务企业业务模式是1+N的模式。这个业务模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是咱们国家第一个叫综合能源的公司,他们的业务布局。有分布式能源、光伏、风电,还有能源金融、购售电交易等等,是非常大的。

下面跟大家探讨一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前景与趋势。综合能源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国家没有广泛的定义,也没有标准的分类,我们从做电力分析的角度,我们分析了三年,2019-2021年,我们想有十大领域,中间核心的是网络服务,我们叫多网络的基础服务,综合能源输配,电、热、冷、气,包括现在的氢。这在中间,往上,往下都有优势,往上走是分布式能源的开发利用,包括分布式的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等。电改之后,我们叫电力购销+服务,还有一个新能源建设运营服务,这个商业模式不是很明显,将来会是很大的体量。下游两个,一个是能效的,还有一个环保用能服务,另外是综合储能和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第二大是金融服务,第三大类是能源衍生服务,本身不是能源,包括能源技术交易、碳交易,都跟能源相关,包括今天开会也是能源衍生服务的一种。我们讲大概有三大类,十大类的领域。

综合能源服务需求升级,我们过去最早解决供和用上能,有和无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不是问题。现在升级的方向,一个是好,一个是慧。好是双向的,给用户提供能源尽量用优质能源、清洁能源,包括电、气为代表的,电是可再生能源。除了这个还得用好,给了你能源不要浪费,高效利用,这是好的服务。再一个升级方案是慧,智慧化现在一部分企业已经走在前列了,我们大概3.0的版本。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少?很多专家做了分析,去年我们能源所结合大量的数据,虽然很难,也是做大概的测算,根据我们手头掌握的资料,我们能源所要精准的测算未来,因为市场本来是动态弹性的。去年我们大概做了一个电量分析年的,有千亿级、百亿级的市场。这是一个数量的概念。

我们现在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潜力,资源潜力估算9.5亿千瓦,分布式光伏的开发利用大有可为。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我们国家的资源量到2020年有4亿吨,包括农剩余、物类、废弃物类,一年有2万kw的市场规模。

电动汽车充换电的增值服务,交换电和相应的增值服务,极有想象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国网、南网重点布局所在。环保用能,现在我们整个的三大攻坚战,大型污染,重点是清洁供能,还有环保可行、技术可行,技术可行到2025年1.5亿,环保可行稍微小一点,体量应该是有1000多亿,最近五年。

智慧能源服务极大,城市、园区、管网、电厂、油田都在推这个事情,智慧能源服务有极大的需求。综合能源服务政策环境做了评估,至少是三星,我们国家能源政策在全世界来看也是比较多的,为智慧能源服务的发展创造了好的政策环境。

智慧能源服务的相关政策,到2019年在密切出台,都是相关的政策。我们能源市场体系的建设、产业政策、价格政策、标准化,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正在密切出台。试点示范,现在在组织验收,一方面总结成功的经验,可推广的模式,另外也要分析不成功的项目,为将来政策的设计做借鉴。包括智慧能源释放、微网、多能互补的,近期会发布结果。

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技术创新越来越重要。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加强基础科学的研发》是头一次,明确到2020、2030、2035年达到什么目标。未来智慧能源的技术研发国家会加大力度。产业政策六大类,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服务。财政价格、投融资、税制政策也会相应的跟进。

标准体系建设,整个智慧能源的发展,一定要做好标准,我们现在的标准远远跟不上技术的进步。标准体系也不断划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这个体系的建设是支撑整个智慧能源服务的发展越来越重要。

我们从市场需求、技术支撑、政策环境来看,智慧能源服务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各类企业纷纷进入这个领域,纷纷布局。现在引领者还是电网系,国网、南网。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要做好也不那么容易,现在全社会相关的企业比较焦虑的,到底怎么落地?过去做节能服务产业的培育来看,企业要走得比较长远,在这里面有三个核心竞争力,第一个技术,第二融资能力,第三是服务。要做到让客户满意、高质量的服务是非常难的事。这三点,将来做智慧能源服务也好,做能源服务也好,要都得更长远,一定这三个核心能力做得不错,形成强力的支撑。关于能源服务的分类也是从学习的角度说的,国家官方的也没有分类,所以谈的四大类,十大领域什么供大家参考。

我的报告到此,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