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原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先生为高峰论坛致辞。以下为发言实录:石定寰: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我们的光伏产业不仅大,而且强

2019-06-05 14:1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4日进行的第三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原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先生为高峰论坛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石定寰:尊敬的大会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到能源互联网的论坛,这也是我们SNEC大会近几年开辟的新领域。因为任何事物都要逐渐深入,光伏产业从开始更多关注在光伏的制造业如何提高,它的效率、降低成本,当然这个问题始终是个主题,这是我们整个发展的基础。没有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产业作为基础,其他都是空谈。没有核心技术是不行的,所以这几天大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家从这次展会也看到,我们的光伏,我们的新能源,特别光伏这几年的技术创新在不断引领着中国的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纪录,现在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力最强的,在若干技术指标当中,中国都占据了多项第一,始终保持多年的水平。无论是装机总量,每年的新增量,还是我们的各种产品供应,都是在世界第一。我们不仅满足了中国的发展,而且对全球做出了贡献。同时,这些年我们的创新上取得了发展。过去我们很多产业大而不强,现在我们的光伏产业不仅大,而且强,在“强”字上有了很大的发展。正因为强,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公认,我们这样的平台吸引了全球从事光伏事业的协会也好、企业也好、科学家也好,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来到上海参加这个盛会。

在这次展览会当中又出现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新的工艺路线,新的转化指标,新的各种应用案例等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断深入,更多把这个产业做大了以后怎么办?我们要更多的跟应用结合,应用前些年比较多的是选择了资源条件好的地方,太阳能资源、土地资源便宜的地方,建了很多的大型电站。电站建立以后也需要有电网输送,这几年国家电网通过特高压系统,不断把西部往东部送。但是都知道太阳能不是光在西部有,东部也有,东部地区离我们的负荷更近,如果跟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能够紧密结合起来,跟产业更多的结合起来,真正成为能源系统的重要来源。现在还没造成一个主力,但是它已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必须要解决好互联网的问题,解决好深度应用的问题,我们今天谈的深度融合,对接落地。要更多的通过分布式系统,通过智慧能源系统,能成为整个国家能源互联网大的网络当中重要的很多子系统。

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在大会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我们在不断开辟新的领域。我们很高兴,林老两位是我清华的校友,他们很积极,很热心的坚持几年开辟这个阵地,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也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开辟了我们SNEC重要的领域,我本人也是SNEC当了12年的主席,跟上海联合推动做了12年做到现在这个领域。昨天开辟了储能、氢能、燃料电池,这也是全国和上海市发展的需要,搭建了这样的平台。今天的互联网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我们通过几年的建设,能源结构是在调整上,在转型升级上,按照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的目标,应该说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应该说到明年,是完全可以完成在全球承诺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到能源总量的15%,煤炭也是几个百分点的下调。在能源革命过程当中,智慧能源已经逐步上升到主力能源,这个势头还会更大,未来的发展走什么道路,继续在西部地区建立更多的大型电站,还是同时加快分布式系统的建设,使得这些新的能源更好地融入能源大系统、大的互联网,未来的互联网里面,它的电源更多的,除了原有的电厂要改造以外,更多的要融合大量的分散的分布式的各种新能源的系统,太阳能光伏电站、风力发电,还有其他种种新能源系统。这里面不仅光有电,而且有热、冷、气,构成整个能源系统。

最近,国网公司提出来,三型两网转化,共有类型平台型、共享型,从电网公司开始关注到了网络建设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很大的转变,很大的变化。这也为我们的进一步建立能源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框架,提供了很好的大企业支持的后盾。他们提出共享,我也听到很多电网公司的企业,希望更多的小企业、民企参与到建设当中来,跟大企业共同开辟共享枢纽型的电力系统。我觉得在互联网里面,我们能源的问题,能源互联网显得格外重要。经过这几年,我们也很希望听到一些好的案例,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智慧能源的技术,能够真正把它落地,跟我们的工业,跟我们的园区,跟我们的农业、社会发展、新的城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构成新的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因为未来能源系统里面,发电端,用户既是用户,也是发电,而且大量的分散式的,靠什么来更好的形成安全可靠的,能够安全运行的大网络?这就必须要把我们现在互联网的技术紧密结合起来。

这几年很多高校,很多研究机构,都组建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在研究这个问题,所以也为我们国家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智慧能源的建设,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更希望把这些解决方案运用到实践当中,在各个地方建立不同的用的类型。我们现在跟很多工业园区的结合,园区的发展怎么样形成互联网,形成分布式能源系统。我们跟交通系统,我们全国的公路已经成为网络了,我们电动汽车,将来新能源汽车业要在高速公路行驶,进入到大系统以后,我们的公路怎么样跟能源网结合起来,怎么为绿色交通,为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更方便的条件。将来电动汽车融入大的能源系统,它本身就是一个储能,也是储能的设施。各国都把电动汽车纳入到能源互联网很重要的节点。今天交通部也来了,还有今后的农业、水利建设,我们光伏,新能源可以加很多方面。我们东部地区没有更多的土地,但是我们有屋顶,有很多道路,有很多水区,有很多湖泊、水池、养鱼塘等等,都是可以很好的结合。

现在光伏建设的方式,大家主要看到了都是刚性支架,很矮、很密,这样把土地破坏了,所以农业解决起来很困难。我们这些年开辟了新的柔性的支架系统,可以把光伏的跨度大幅度增加,从过去几米降到几十米,高度提升到4、5公里,不影响下面工农业生产的活动。取得了1+1大于2,一个原来的产业+光伏可以产生更大的效应,这个技术,比如在污水处理上,很多处理上得到很好的应用。这样一些新的光伏建设技术,工程的技术,跟我们现在互联网就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开辟更多能源互联网应用的形式,可以更加的去加,特别跟道路将来的结合。甚至光伏的电池,双面电池普遍在发展,不见得受银光面的制约,这对将来的公路上建设非常好,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地段建设光伏电站,可以把土地的成本大幅度降低。

据我了解韩国已经先于我们大量开始应用了,我们国家还是比较保守,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大部分的去用。我了解,我们很多中国公司对韩国的交通部门大量供货,我们还没有做起来。将来能源互联网跟很多的交通网,跟水利网络等等,都是可以结合起来。所以我想,我们通过这个会,大家进行交流,开拓思路,现在国家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特别是能源规划,如何深入开展能源革命,如何更好在十四五期间通过能源分布式的建设加强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是我们重要的任务,希望在这个会上大家建言献策,拿出好的案例、思路、技术,丰富我们的规划,使我们在未来十四五期间,在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最后,祝愿论坛圆满成功,也感谢参与和支持这个会议的各个单位,谢谢各位。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