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火热进行中。6月4日光伏前沿技术主题论坛上,阿特斯中国区CTO邢国强对光伏量产技术的进步和挑战问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邢国强: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今天早上唯一一个从制造商的角度做介绍,我会跟大

首页 > 会议 > 正文

阿特斯中国区CTO邢国强:光伏量产技术的进步和挑战

2019-06-04 15:0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火热进行中。6月4日光伏前沿技术主题论坛上,阿特斯中国区CTO邢国强对光伏量产技术的进步和挑战问题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邢国强: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今天早上唯一一个从制造商的角度做介绍,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量产方面的技术发展,以及相应的挑战。

对于光伏技术的发展,我们在这个行业的人,我觉得在过去的3-4年的时间,真的觉得是令人激动的几年。因为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是进步了很多,同时也是发展非常快。所以要去描述这样的趋势,可以说就像是好莱坞的电影,也就是我们速度与激情这样的一个描述。

这张图上给大家看一下,介绍我们的公司,我们公司已经是33GW的组件发货量了,同时有4.6GW的光伏项目已经交付了。这是我们的阿斯特阳光,我们其实就希望能够去创造不一样的技术和产品。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就像是NEUHAUS博士,我们都看到了这样的趋势。这一页给大家展示的是学习的速率,就是光伏的组件,在过去12年学习的速率增加了40%。未来的里程碑就是下一次翻番达到TW的水平,这个能够在2022年实现。价格趋势会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达到下降23%的水平呢?技术的改进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还有一方面是规模经济的发展。

这边我使用彭博社的,找到了技术进展,传统的铝BSF、电池,它们的市场份额后来由单晶、PERC取代,明年以及2021年,多晶、PERC将会不断发展,到了2021年我们会看到,然后你看到两者各占50%。

这张图给大家展示多晶硅技术发展,在过去十年左右的历史。铸造技术本身生产能力大幅上升,还有高性能模块不断发展,在去3、4年当中,可以说大幅发展。我们用了一些缩写,一个是P3,它是MCCE+DWS的晶片技术。到了P4技术,就是P3+PERC,现在我们再用P5技术,就是铸造单晶硅,也就是说在多种成本下的单晶效率,在引入更大的晶片方面,我们是领袖。我们现在用的晶片尺寸是166毫米。

NEUHAUS教授已经介绍了PERC这个技术,从原来的铝BSF技术,现在我们转移到了PERC技术,对其后侧进行结构改变,就成双面结构,这已经成为主流。但是这边有很多挑战,因为本身表面钝化,所以说它的大小变得越来越重要。LeTID,还有LID等等,因为更多的电压在模块侧,那些连我们不能够忽视,而双面PERC我们每个人都在讲,双面系统更加可靠,更加有效率,怎么实现呢?当然要开发很多技术才行。

所以我用这张片子给大家展示一下,光致衰减,以及光和高温致衰减。LeTID这个衰减是在高温下产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会衰减。我的同事们今天下午也会做演讲,专门讲LeTID,风险测量,如何来削减风险,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今天下午专门去听这个演讲。

LeTID在单晶硅、多晶硅都会出现,在去年就有讲过LeTID平均,实际上是单晶硅比多晶硅高1.7%,所以我们要应对LeTID的风险。在我们公司,我们花了4、5年专门开发LeTID的削减技术,从材料这方面,从电池工艺方面,更加重要的是电池制造完成之后还要做高级再生,这样才能够消除LeTID。而且在生产工艺当中,质量一定要大幅提升。结果UNSW比较了不同公司的LeTID,而我们是LeTID控制方面的领袖,而且我们的用户也对我们产品P4更加有信心。

这张片子我非常喜欢,这张片子展示了我们公司的电池技术演进过程,这个就表现出技术升级如此之快,多发生在过去3、4年,每个颜色代表了不同的技术。P2技术、P3、P4,一直到P5。如今100%的一些电池都已经转换化PERC技术,如果说你比较一下前面博士的演讲,事实上我们在这些技术上面是完全领先的。对于PERC电池效率的提升我们有自己的路线图,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才能提升其效率,能够达到23.1%。

我要再讲讲P5,它是铸造的单晶硅,这个不是新的事物了,这是7年前很多公司做了这样的研究,甚至进行了试生产,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要以一个多晶硅的成本实现单晶硅的效率。我们的黑硅技术在P5的开发当中至关重要,我们在表面上进行MCCE技术进行处理,这个就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电压,而且更加美观,使P5模块更加漂亮。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在P5技术下,我们可以提升模块电压,提升15瓦。P5和CCE单晶硅是4到5瓦的差异。而且大家可能听到过上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的研发团队设定了P型,大面积电池,这是单晶硅,这是22.28%,而且都是大规模生产技术,用了黑晶硅,然后进行了钝化,也使用了传统的氧化铝,后侧背化,然后也进行了金属化技术的应用。

NEUHAUS博士讲到模块技术是一个隐藏的冠军,现在冠军已经登堂入室,进入到生产阶段。过去3、4年当中,我使用了,当然这是我们自己的术语。最早我们是五个总线,现在是多个总线,传统的背板到玻璃一直到双面,晶片大小从156变成了157,现在达到了166毫米。我们在打造400瓦的模块,然后我们不断提升技术,到叠瓦技术。

这个就展示了模块技术发展的产品组合,2017年的时候,我们用了半切技术,叠瓦技术。有听众就问,选什么模块好?要看应用才对。这也同时要看平准电价的要求,一个是HiDM,或者叠瓦,模块的效率更高,更美观,放在屋顶比较合适。也可以是双面的,HiKu或者BiHiKu,我们去年就是双面模块,出了3GW的产量。

大家看到模块的电容是在不断变化,2017年的时候只有2.7GW,这是半切的。而绿色部分,展示的是多总线的,也有半切的。到了年末,2019年年末,大家看传统的已经变成少数了,所有的模块都已经升级,到高级模块技术产品。

我要用一张片子给大家展示一下半切本身带来的优势,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将会成为主流,应用到未来模块生产当中。因为当有了PERC电池和模块的电压,提升幅度交大,通过半切,电流降了一半,电阻下降了75%。然后功率上升,可靠性上升,温度也得以下降,下降1-3度,这要看环境。而且对于太阳遮蔽有更好的耐受,所以我们现在是400W的产品。大家记一下,半切技术将会变得越来越流行。

如果说你比较平准电价在不同模块之间的差别,你会看到HiKu是有平准电价的优势,在高于其他的的,这边的差距是1%到2.8%的差异。这是双面的,这真的是热门技术还是因为炒作呢?我觉得对于双面的组件,我们将会看到可以提升系统的收率,我们也需要回答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它的精准性,比如说双面的系统,我们的增益会有多大,同时我们如何最好的来进行双面系统的运营和运作,之后王博士会给我们专门做一个演讲,也会讲到双面的技术。我们如何去改变,或者说改善双面的组件可靠性?这些都是要去回答的问题。

这部分就不非常详细介绍,只是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公司所设置的如此多的双面测试基地,是在全国各地,有些系统已经是在全年收集了数据,有些系统才使用几周的时间,才刚刚才运行。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双面的系统是会有5%-10%的增益,也就是在我们的单晶硅的系统中。

时间也到了,这里是我的一个总结。技术的演进是非常快速,同时我们也看到PERC电池的技术可以带来很高的效率,但是也同时面对着一些挑战。我们必须要把组件和系统结合起来,整合起来,才能够得到最佳的效率。我们光伏的制造商,不管说是一家新的,还是说我们的老的,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厂商,我们都需要去适应,然后不断发展新的技术,才能够生存下去。谢谢!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