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共进行两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第一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主席PranavMEHTA带来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PranavMEHTA:各位朋友,我这部分会来给大家讲一讲,其实我是想提出这样的问题,抛砖引玉,然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主席Pranav MEHTA:全球光伏行业发展趋势

2019-06-04 11:5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共进行两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第一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中,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主席Pranav MEHTA带来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Pranav MEHTA:各位朋友,我这部分会来给大家讲一讲,其实我是想提出这样的问题,抛砖引玉,然后我们会一起来回答和分析这个问题。我的这个问题是否,也就是我们的太阳能能源,会有快速发展的趋势,我们也会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解释。

一方面,我们看到很确定的一点是,我们的二氧化碳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污染和问题,煤炭目前在很多的地区仍然是处于主导的位置。另外,在印度,还有在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仍然依赖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天然气、石油、煤炭仍然是主要的能源来源。

在这一页上给大家展示的是中国的情况,还有美国、印度的对比。这些国家现在还是依赖于我们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等化石燃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太阳能以及光伏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快速发展?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也是世界上在太阳能光伏方面增长最快的,我们称之为是中国,也是光伏最大的一个市场。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也是最大的,这也是大家都熟知的,在印度我们主要是使用煤炭。我们都知道,这三个市场加起来,它代表着70%的能源需求增量,所以在2018年,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太阳能达到了44到53,美国也是有类似的增长,印度是9.7左右的增长,所以在印度,我们有很多的政策也开始出台,来推动我们的能源发展。还有新的框架出台,中国也是有相应的政策。包括中国2018年5月3日之后的这些情况,还有美国对于中国的太阳能进口产品实施了反倾销税,印度也是有对中国台湾等电池片和组件实施了安全捍卫的关税,所以这些其实是阻碍着我们太阳能的领域发展,这个是我们在投资前都会要去做三思的考量。

这个图上可以看到94GW,现在已经达到了102GW,这是2018年的,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增长。在不同的国家来看,中国可以看到是175GW,在美国是61GW,日本是55GW,德国46GW左右,印度28.3GW,现在已经达到了30GW。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可以看到,印度仍然是世界上前五大的市场,但同时澳大利亚现在也是在我们的前十大市场中,差不多11个GW。还有法国,我们可以看到也是达到了8.87GW。

我们可以看到印度太阳能的网站增长是非常显著的,现在已经成为了太阳能的第二大市场。我们也看一下其他太阳能的增长,我们看到也是达到了2938MW,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个并不是很大的数字,尽管它还有不断在增加的趋势。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一些离网的,就是电网外的产能增加也是非常快的。

从地区的角度来看,在亚洲可以说被认为是发展最为快的市场,是在2018年。在非洲我们可以看到,本来我们认为会有一个增加,但是并没有。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些离网市场,电网外的发展,印度有非常大的贡献。在这里这个内容我们之前已经讲过了,所以就不再重复了,但是尽管说我们讲到了这么多的新的进展,我们还是会有很多的好消息。

比如在欧洲我们已经装机了11GW,这是在2018年,相比于2017年是20%的增加。印度政府也是在不断推屋顶太阳能,也是在给很多的政府补贴,给了非常多的政府补贴,大概是17亿的政府补贴。从我个人来看,至少在一些选择性的领域我们还是应该持续提供政府的补贴,因为我们对于化石能源有很多的政府补贴给予,化石能源还产生了一系列的污染或其他的问题。中国新的政府补贴项目出台,或者中国政府补贴政策的出台,至少能够支持30GW的装机量,2019年中国总的装机量我们预计能够达到40GW。

全球最新的进展,西班牙现在也是没有在关注阳光税收日了,也是关注自用自发的问题,印度政府也会有一个大概25000MW太阳能招标的出台,我们可以看到在佛罗里达也是有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可以说它的储量成本下降了35%,在中东也看到了很多的发展,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也是有了新的太阳能和风能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这边中东也并没有落下来,所以在中东我们也看到有新的太阳能和风能的市场开发,英国也是有政府的补贴,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也已经是加入了前十的国家,也是超过了10GW。乌克兰我们之前也提到了,乌克兰太阳能也是对于乌克兰增进有很大的推动力,乌兹别克斯坦在十年也会有这样的计划,建立25个太阳能发电站,在卡萨克斯坦、希腊也会有相应的太阳能计划出台,同时也是希望能够和各国学习。

我们之前从德国学,我们现在从中国学,现在也有人想要从印度学习,在埃及我们也有一些很大的太阳能项目准备上马了。沙特阿拉伯也对于再生能源和太阳能非常关注,非常的乐观。我们有些人也是在考虑来进行这样的,比如说弃风、弃电问题,我们的市场预期从2022年预计整个PV市场可以达到200GW,所以我们在这儿看到,有一系列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最为重要的,我们的这些目标其实彼此之间都是和能源有非常大的联系,比如说我们对于贫困的消除,在中国也出台了很多相应的项目,还有饥饿人口的消灭,还有教学质量、教育质量,所有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彼此之间都是互相联系的,也和能源是密不可分的。其实这样的目标,如果我们仅仅依赖于一个国家,一个实体的话,是不可能解决,不可能达成的,我们都要共同努力。

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期待目标,其实我们也谈到了它互相之间的相互关联性,我们知道联合国也已经是刚刚宣布把2014-2024年这十年作为一个可持续能源的十年,同时大家也已经签署了相应的可持续能源的协议。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的共同努力首先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想再次强调,所有能源的方面发展,像电池储能,或者我们说到了PERC,以及单晶硅,或者说电池转换效率等等,我觉得不论说到哪一个方面,我们都要共同努力,ISA、IRENA,以及所有的从业者都要共同进行努力。

我们全球的专家也参与到了IRENA的研讨小组当中,这就是我们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也是在巴黎成立的,是在2015年的12月,所以我们说到GSC有很多的国家成员国,也有成员机构。我们的全球太阳能理事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大家彼此之间的合作都非常好。我最后一个幻灯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幻灯片,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是我们在慕尼黑签署的协议,IRENA也在和一些机构进行合作,这是我们的一些成员机构,这也是全球的一些企业、会员,这些也是我们的一些企业机构,很多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重点企业加入到我们的理事会当中。在这里我对大家一个请求,希望大家能够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来推进全球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同时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应用。

之前一张幻灯片是我自己家,还有我们的太阳能发电站。最后回答我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太阳能现在还是非常重要,同时也在全球不断推进,尽管我们前路有些崎岖,但是我们还是在不断发展过程当中。谢谢!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