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立友分享目前能源行业现状、市场与发展形势。以下为发言实录:很高兴今天又一次参加今年的SNEC大会,通过一年,从去年的狂欢到“531”,到今年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觉得每一位在座的都

首页 > 光伏组件 > 单晶组件 > 会议 > 正文

晋能总经理杨立友:技术驱动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主要通过度电成本实现

2019-06-04 10:5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立友分享目前能源行业现状、市场与发展形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高兴今天又一次参加今年的SNEC大会,通过一年,从去年的狂欢到“531”,到今年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觉得每一位在座的都对光伏行业的起伏感触良深。今天我的题目是“技术驱动实现并超越平价上网”。

大家都清楚我们光伏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真正已经看到了平价上网的曙光。根据我们行业的预测,下面发展空间还很大,就像这张图上看,我们的太阳能和风能都会有很大比例的增加。同时后面是我们技术驱动这么多年的发展,大家都深有感触。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发生的,我们从多晶占主导地位,到今天PERC后来居上,成为新一代技术的宠儿。再往前走,技术趋势又会是怎么样呢?这也是我今天想跟大家一块探讨。

这个是ITRPV2019年预测,黄色的PERC2019年会超过50%,大家也都听到了,我们在媒体上,各种新闻上都看到了单晶的扩展速度非常之快,从这样一种迭代式发展的情况看,下一代到底是什么呢?在ITRPV预测上,我们灰色的是硅机的异质结技术,这也是大家都比较看好的一种技术之一,还有其他的,现在也在被积极的开发,包括IBC。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可能就是在异质结上我们晋能做的工作。

晋能也是光伏行业比较新的一个成员,我们也是今年初刚刚被列上彭博社的组建第一梯队,也是最年轻的成员。我们现在一共2GW的产能,其中包括传统的多晶,有1GW,单晶也是1GW,异质结这一块我们今年在建造第二条线,总共有200MW的产能,这还是在开发当中。一会跟大家分享最近的进展。

我们晋能在全球的出货,特别是去年也是跟行业其他企业一样,我们组件出口的份额大大增加,我们现在在50%左右,也是在全球十几个国家都有了出货量。在中国之外,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之一就是印度,我们去年成为了第二大的组件出口商,大家可能都知道,印度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市场,但是印度市场也不好做,质量要求特别高,价格又特别低,所以我们能够得到印度客户的认可,我们也觉得非常自豪。

下面讲主题,技术驱动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主要通过度电成本。在这张图上,可以清楚看到转换效率是在所有的因素里面可能是对降低LCOE最大的因素,我们看到这张图上随着转换效率的提升,LCOE对组件的价格影响会很大。

讲到异质结,我们现在晋能经过一年半的量产实践,现在能够做到在量产线上平均转换效率23.79,而最高的效率做到24.73,这是我们在量产线上得到的成果,应该说转换效率上比较好的体现了它的潜力。

这是我们一年半来转换效率不断提升的路径,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量产线上的平均转换效率能够达到24.5的目标,这个目标一会我们也会讲到,是异质结之所以成为一个,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的重要指标,也可以跟其他的技术拉开差距。

这个是我们生产线的良率,这也是一个对量产技术的标志性指标。在晋能的量产线上我们可以平均做到超过98%,这应该是说经过了一年半的不断积累经验,把它的量产技术能够影响因素都吃的比较透了。这个是用异质结+MBB的组件效率测试,这个是在莱茵测的,它的正面功率能够做到405,双面率能够做到93%。

晋能在异质结方面从之前传统的5BB,现在做到MBB,再MBB+半片,这样的发展方向,能够把好的组件的技术跟电池技术结合起来。现在在这样的情况下,采用大硅片161.75,单面的组件功率可以做到435W,双面的可以做到490W。

HJT(异质结)从成本上来讲,这是第二个重要的因素,现在来讲成本还是相对偏高,这条路线怎么来走?这个是我们讲到的银浆电池的提效,国产化材料的导入,还有设备投资的降低,使得它的折旧降低,还有硅片的减薄,我们的目标能够在成本上不超过PERC的15%。

在设备上异质结目前为止设备还是比较贵,所以它的初始投资,现在大概是在PERC设备的3倍左右。我们现在动作不断研发,我们的目标是能够从现在每100MW2亿元的初始投资,下降到我们的目标是做到4000万,这大概是在PERC的设备成本125%,跟PERC已经接近。

所以异质结组件跟常规组件的优势相比,大家也听到比较多,整体上来说它的发电,主要是它的发电争议比较多,所以不管是跟单晶,还是跟多晶相比,都有很好的优良品质。这个是它的弱光响应的能力,温度系数是显著低于单晶和多晶,他们衰减率也是大大少于常规的电池。这个是它发电效率的比拟,在我们实验电站上显示得非常清楚。对于它的双面性,因为它有很好的双面性,所以在不同的反光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模拟的情况跟实际的表现还是非常贴切。

我们也做了一组全球在不同地区的模拟,大家可以看到,最好的就是在中东,像迪拜、印度、班加罗尔这些地方,它的双面性,异质结对温度的不敏感性,这些都会形成它独特的竞争优势。

我们做一个度电成本的情况下,保证我们项目投资回报在同样的情况下,我们看不同的组件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现在以多晶来看,如果是1.72元成本,到了异质结以后,保持同样电站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组件、单位的成本可以提高到3.32元,这是一个很大,几乎可以翻一番,仍然可以使投资者保持同样的投资回报。另一句话来说,你如果成本降到足够低,我们对电站投资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回报,所以它里面的空间就非常大,这就是异质结为什么能够成为非常有竞争力的技术。

做一些展望,异质结通过大家的努力,它的众多优异特性,应该说它非常有可能在近期之内成为下一代的主流技术。我们HJT(异质结)要成为一个技术的话,它的预期目标是什么呢?至少在我们晋能代表的这三个重要指标,一个是平均的转换效率必须要超过24.5%,第二它的成本要小于PERC的115%,可以有15%的成本高,但是不能超过这个数。第三初始设备投资要小于0.4亿元/100MW,如果这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就有非常大的市场竞争力,能够开始GW级的投资,逐渐形成规模效应,逐渐变成主流技术。

所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经过一年两年继续努力,能够把这样一个技术变成一个行业的新宠,或者是说为我们达到平价,或者说超越平价时代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