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IHSMarkit研究总监EdurneZOCO针对分布式发电的重要性进行了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EdurneZOCO:各位好,非常感谢大家的出席,今天上午已经是信息满满了,这部分会非常快速。我是来自IHSMarkit公司的光伏以及储能的研究总

首页 > 会议 > 正文

IHS Markit研究总监Edurne ZOCO:分布式发电的重要性

2019-06-03 17:4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IHS Markit研究总监Edurne ZOCO针对分布式发电的重要性进行了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Edurne ZOCO:各位好,非常感谢大家的出席,今天上午已经是信息满满了,这部分会非常快速。我是来自IHS Markit公司的光伏以及储能的研究总监,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演讲。今天的演讲话题主要是讲到分布式发电重要性,并且电表后端太阳能以及储能的影响。

我刚刚说到来自IHS Markit,我们是全球领先的咨询公司,主要是信息和分析方面的咨询公司。我们在3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我们也设有本地的办事处,现在有85%的全球财富500强公司会使用我们的服务,包括相关的数据,还有管理方面的资讯。

这上面可以看一下,我们所服务的领域,主要在能源领域,还有汽车行业、航空、金融、化学、化工这些领域。能源的过渡不只是要了解能源本身,还要了解到不同行业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去分析能源过渡,包括电动汽车等不同领域相互的作用和影响的分析,这是我们所擅长的。

今天讲分布式发电的重要性,更多讲屋顶光伏的发展。讲重点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背景,也就是能源过渡和转型,按照IHS的定义,也就是将传统的电网转化为一种清洁的高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力网络,主要有三个趋势,在能源的转型中一个是脱碳的,一个是去集中化,一个是数字化的,三大趋势。我们现在越来越走向去集中化,也就是分布式的趋势,也就是分布式电力的系统,这过程中储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比如说是数字化的支持。包括技术的发展,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智能电表带来的辅助,还有打造VPP的,也就是汽车到电网的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出现。

经济的社会,以及技术的趋势,让我们的光伏以及电池储能成为了一个重点。尤其是现在看到了可再生能源的所占比重在增加,成本在降低,很多间接性的可再生能源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管理,可以提升其竞争性。包括我们的电池以及技术的进步,电池的成本也在下降,这种趋势会在未来持续。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提高储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可靠性,之后会跟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还有一点看到了我们储能,也就是说有很多的市场,还有电力的成本,以及价格等等方面,还有政策等这些方面,都是推动着可再生能源继续发展的因素。这个是我们给大家展示的一些趋势,也就是2020年看到可再生能源,这些能源会越来越成本的竞争力,这是从2019-2050年的,我们会看到度电成本,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都会逐渐体现出优势。

在很多的国家,现在是用光伏发电要比去电力公司买电的成本还要更低,途中可以看到德国的上网电价,电的成本和太阳能上网电价的对比,可以看到这个价格,我们从电力公司购买的价格,其实已经是高于我们自己用光伏发电的价格。现在是大力激励和鼓励自用自产,自发自用的,我们一直在讲到从电网买电的价格要高于自发自用的,所以使用我们的自发自用可以带来很大的节约。

这上面讲到一个概念,叫生产消费者。什么叫生产消费者?这个是很简单的定义,也就是既是电力的生产者,又是电力的使用者。我们的电力消费有几个因素,一个是经济性,在电网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要考虑到经济性,尤其是我们的价格降低,比如说太阳能光伏的成本降低,以及输出电价、上网电价的降低,还有我们的电价上升,这些都是经济性方面的考量。另外很多人也希望能够不完全依赖于电网供电,这样才能够实现更加绿色化的发展,会有更多的自主性,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行业会有更多的灵活性。这些都是一个驱动力。

又回到自发自用的概念,这个循环中,我们说到了零售的电价会更高,就会鼓励更多的自发自用,以及降低了对于我们集中式发电的需求,这样又带来了更高的单位系统成本,这样的话又推动了我们的零售电价上升。这个就是对于自发自用的概念,这个会带来平均的零售电价5%的增长。

这样的趋势还是会不断持续,大家可以看到PV系统整个的价格,其实还是不断在下降,最近这些年我们也预测不断会有下降。从2013-2022年,整个PV系统在欧洲价格下降会达到50%的幅度。

再看一下电池这一侧,我们可以看到,电池的成本也是有非常显著的下降,在过去五年当中,我们可以发现有70%的成本下降。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情况下,我们看锂电池的价格也是降的非常低,达到了谷底,我们觉得从2019年年底到2025年在欧洲会有持续的价格下降,但是这个价格下降的幅度相比于在这一个十年年初,2012年开始这一个五年,相比于这几年的下降服务会小很多。

电池的价格下降,有一个方面是因为技术的进步,同时还有产能的大量上升,也是导致了电池价格的下降,这也是有中国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从2017-2023年的时间,电池的生产产量几乎是翻倍了,在市场上却有了电影的供应,所以我觉得不会再看到2019年很大的需求,我们也不会有这样的成本继续上升。

最后我想要跟大家来讲讲我们的装机,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地方,美国还是处于领先的位置。应该是可以达到40MW之后,看到中国和日本依旧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也觉得在这样的屋顶PV装机会有明显的上涨,在接下来的几年会有5倍的增长,在接下来的十年最终会达到360GW,2022年我们可以认为屋顶的PV状况达到360GW。我们觉得这样的发电量,这样装机下的发电量基本上等同于整个法国的发电量需求了,这是我们衡量的结果。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太阳能的发展和储能的发展,意味着我们会有新的模式出现。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比如像汽车有不同的充电基础设施的出台。还有一些装机等等,都会带来新的改变,我们的团队也会不断在这个当中做出贡献。谢谢大家的聆听!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