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法律总顾问兼市场战略副主席JohnSMIRNOW与大家分享“中美太阳能贸易关系”,进行现状的阐述和未来的展望。以下为发言实录:JohnSMIRNOW:非常感谢,今天非常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进行演讲,说到

首页 > 会议 > 正文

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John SMIRNOW:互助共赢推动中美光伏产业和谐发展

2019-06-03 17:3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法律总顾问兼市场战略副主席John SMIRNOW与大家分享“中美太阳能贸易关系”,进行现状的阐述和未来的展望。

以下为发言实录:

John SMIRNOW:非常感谢,今天非常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进行演讲,说到SNEC会议,也是我们每年最喜欢的关于太阳能的会议。我首先想要感谢对于我的支持和帮助,主办方对我的邀请,我也在和全球太阳能协会进行共同的合作。感谢王震教授的支持,多年对于我们太阳能行业也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支持。

我们讲一下现在太阳能贸易的现状和我们的一些争端,当时我们觉得中美的贸易关系在太阳能行业还是非常和谐的,我们的太阳能生产商,美国的太阳能生产商也是不断向中国出口。在2010年基本上多硅太阳能产品已经出口了,非常大量,也是几百万美元。我们中国其实也有很多的太阳能板向美国出口,也是几百万的出口额。在2010年的时候SummerTech可以说在中国太阳能行业是金太子的角色,建立了价值13亿的太阳能产量,但现在我们可以他们已经不再是美国前十的太阳能生产方了,发电站也不存在了,这也是因为一些贸易的影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它的贸易不是非常活跃,可以说中国的太阳能板也是被禁了,我们美国单晶硅的产品也是被禁了,尽管我们会有很长的贸易冬天,但是我们依旧非常乐观,最终春天会到来的。

我站在这里,现在两国政府正值互相不信任的时代,但是在当下,我还是认为两国的贸易关系会改善的。在昨天的《贸易白皮书》当中,中国的政府也意识到了中美的贸易系统有着很大的差异,在我看来,我们的双边政府谈判的目标并不是要来强迫某一种系统的改变,其实我觉得两者之间的目标是怎么样找到一个共识,怎么样达成一个共赢,怎么样来为我们两者之间的竞争找到共赢,所以我觉得美国中国的关系已经到达了非常成熟的阶段,也是在不断竞争。所以我想我们两国像兄弟一样,我们要用过去的友谊来指导我们未来的进步和发展,以及关系的处理。

我们知道现在在太阳能贸易的冬天,中美的太阳能行业其实都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同时我们也是基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我们也不断推进太阳能行业全球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乐观的原因。我们的两国行业尽管有两国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贸易争端,但是我们行业之间还是会有很好的合作。在过去八年,我也是看到了美国政府在贸易这方面有着很大的态度转变,当中美贸易非常和谐的时候,美国的政府主要关注的是成本的降低,比如说太阳能光伏成本的降低,我们有这样的项目。如果两国的贸易关系不和谐,出现一些争端的话,美国政府的关注重点就从成本降低到生产支持上了,所以为什么我们会从成本降低这样的关注点转到本地的生产上面,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关注重点转移,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于这样的制造业也是越来越关注了,包括增加了更多就业岗位,包括经济的安全度、技术的进步。

对我自己来说,我的父亲在密歇根有一家制造厂商,就在底特律周围。我小的时候也在父亲的工厂里玩耍,也会在这个小的家族工厂里工作过,虽然是一个小的家族工厂,但是我们看到从车间到我们的工具方面,都是需要创新才能够真正带来更好的产品。技术的创新在不断改善,不只在实验室,或者我们设计的地方需要创新,在车间里面都需要技术创新的。

对于每一个,我们都是希望在这样工作的环境下,不只说要关注那些在办公室工作的,更多关注在车间工作的,前线这些人的工作。在华盛顿之前,我们也跟很多人有很多的合作,有些人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机构的官员。其实我想说,对于我们来讲,制造业和贸易的关系是非常紧密,我们希望有一个非常牢固的制造业基础,这才是未来美国发展的根基,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点。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美国制造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成为一个,也就是说我们美国政府的重点,包括国会的会员,他们也是会把制造业当作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点,甚至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也会以此为重点。中国的政府也是非常重视制造业,包括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也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性。

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讲,制造业对于中美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影响会怎样?特朗普政府想要提供最好的机会支持美国本土的制造商,从制造业支持的角度来讲,我们相信需要一个真正考虑到整个供应链,然后我们不是说要去进行关起门来内部市场的发展。在过去一些年,我们知道了在制造业领域已经丧失了很多的工作机会,这也是一个原因,也就是美国政府的一大压力,想要去保护本国的制造业,能够留住制造业在国内创造工作机会。这是一点。

还有一个,在太阳能行业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也是带来了几十万新的工作,很多新工作在安装和服务方面,不是来自于制造业领域。中国的光伏领域也是创造了几十万制造业的工作岗位,所以这就是一个关系的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光伏已经成为了两个国家冲突的源头,两个政府现在也都意识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在我们看来,美国政府在我们的太阳能光伏这一块,将会继续支持国内的光伏,包括推动相应的投资,不管说是中国的投资,还是美国的公司,还是说其他国家的公司,我们将会看到会有更多的光伏投资,但是我们在2010年就开始了美国和中国,希望能够都会有专心制造业的政策。对于在美国,我们没有办法所有的产品都是在美国制造,但是我们相信美国的政府对于光伏这块的进口,还会采取一些行动。我也认为,美国政府把重点放在制造业,也包括时钟电池等,储能的技术发展。这些储能技术发展在美国是非常快速的,但是制造业本身,储能的制造本身是在美国没有很大的回升,所以这也将会是争端的一个部分。

我们也将会继续在贸易方面看到更多的政策出来,包括来自于中国的多晶硅等等,都会受到影响。我们真的鼓励美国的政府,在制造业方面,我们需要不采用贸易战的方式做,在制造业已经有这样的代表提出了他们的意见,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光伏产业同行,我们都是相互支持和帮助,这样的话才能够通过合作真正去推动美国的制造业复苏。

在美国的制造业,包括在佛罗里达州等一些州,我们并不是中国的公司要去美国进行制造业的投资,我的建议是说,在光伏行业,我们需要真正的携起手来才能够实现更多的发展,需要相互的支持,并且相互的尊重,并且实现一种双赢的合作,才能够真正推动中美的光伏产业和谐发展。如果大家对于中美的光伏贸易方面的信息,包括制造业的信息,我在星期三的时候,从10点钟开始我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演讲,大家届时可以去参加。谢谢!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