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国际能源协会主席DavidRENNE针对光伏大量应用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发言实录:DavidRENNE: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对于我的热情邀请。今天我会简短来讲一下行业,我们光伏行业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机遇,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国际能源协会主席David RENNE:光伏大量应用的机遇与挑战

2019-06-03 17:2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国际能源协会主席David RENNE针对光伏大量应用的机遇与挑战话题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David RENNE: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对于我的热情邀请。今天我会简短来讲一下行业,我们光伏行业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机遇,也就是谈到来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

我们最近也都看到了新闻,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又已经在2018年达到了新的历史高位,IEAE发表的文献也显示同样的趋势。这是在几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平之后,又出现新的变化,2018年达到新高,这样的二氧化碳排量也使得二氧化碳的控制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觉得这样的情况出现,主要是对于化石能源的使用开始不断上升,还有现在经济的全球发展也是驱动因素。现在我们想要达到巴黎协定在2050年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全球变暖控制在1.5到2度,这也需要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0才可以实现,怎么样实现这一点呢?我们要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意味着非常大的机遇。

作为一个非常粗略的定义,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要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这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能源来源都要符合排放标准,在所有的地区、国家都符合排放标准,同时在每天、每年24小时都要使用可再生能源来源。其实根据我们现在所设定的目标,我们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的报告,在能源行业还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发电量能源的来源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我们可以看到,可再生能源主要也是来自于生物质能,也是传统的生物质能,我们可以看到运输行业,也是有一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主要是生物能源,还有混合动力汽车、电力汽车的一些使用。在能源行业我们可以看到,的确是有一些可再生能源的减排贡献,但是总体来说,可再生能源对于能源的发电量等等方面,还是在过去的几年一直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我们下一个报告应该是在下周就会出台了,我们会看到更新的数据,但是我觉得可以说总体的趋势没有明显的改变。

这里我们也有一些很好的研究,也是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的,我想要讲一下芬兰技术大学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也是讲到怎么样走向2050年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也就说到了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转型,也要求我们的能源使用去中心化,对可再生能源必须是100%来自于可再生的来源,同时也要确保它比我们现今的系统更加便宜。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我们可以说是,能源相关的,或者发电相关的排放就可以达到0,我想在整个的过程中风能,以及太阳能光伏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样的报告,也是说到了2050年的方向,在我们的供能方面,还有产能,也是有很大的变化。从化石能源要转到太阳能,以及光伏等等。

这里是一些例子,100%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想跟大家讲的是100%可再生能源目标。不只是说我们这样的某一些国家的目标,是很多全球的国家和机构的目标,丹麦有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乌拉圭等等,很多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是有他们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成为他们政府的战略。在美国的三个州已经制定了100%的清洁能源,或者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包括夏威夷、加州、新的墨西哥,其他州也会跟进。在我们公司企业来讲,可能是超过166家的企业承诺要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这是从100组织的数据来源。还有一个项目是沙拉俱乐部的一个活动,已经有超过100多座城市签署了要实现2050年100%清洁能源的目标。

我接下来会给大家讲讲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关于欧洲的,以及不同的市场中光伏容量的情况,这是几周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个可以看到是光伏的容量,将会持续增长,光伏容量在2018年已经超过509GW,已经是超过了0.5TW的转折点。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出货量,这些数据是因为这个行业发展是非常快速,在供应和需求方面可能没有办法紧紧跟上,进行一些数据最新的统计,所以这些数据其实比实际的还会更高,这些出货量可以看到,在2018年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光伏出货量,2017-2018年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个市场还将会继续,包括中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这些都会占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还有北美市场的份额已经有大幅度的下降了,在我们的产能和产量方面。在会上我们也会听到很多关于趋势的变化,也转向了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等等的地方。

从我们的技术角度讲,单晶硅、多晶硅的技术仍然是主流的,还有薄膜的技术,其实在十年前,我们也看到了下滑的趋势。2018年可能会稍稍薄膜这一块有所反弹。在可再生能源的这一部分,在全球电力供应这一块,每一年都看到了越来越多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和风能的装机容量在增加,这些增加要比其他的传统能源来源多得多。在这张图上看到了一半的装机容量,在2018年全球我们新的发电容量有一半以上是来自光伏和风能。

这就看到了全球的趋势,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我们看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在下面的曲线上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年度可再生能源技术所扮演的作用,还有每年在发电量方面所占的比例,可以看到光伏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保持着增长。所以这就是看到光伏在全球能源供应中持续上升的趋势。

这张图上展示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是持续下降的趋势,我们的风能、光伏的成本已经是大幅度下降。这两块现在已经是比较相当的价格水平,还将会持续下降,跟我们传统的能源在过去的两三年已经显出风能和太阳能的成本优势。

我们接下来会讲一个概念,可再生能源需要有一种稳定的可调度的战略,全球的市场现在也是有了电网1.0的概念,大部分的国家也是从电网1.0开始,也就是光伏以及光伏系统,一般是渗透率比较低的,因为它还属于电网1.0的版本。所以太阳能或者光伏的渗透度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到了电网2.0会有稍微高的渗透率,然后会有更多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灵活性。到了电网3.0,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现电网3.0,到2050年会更多进入电网3.0的时代,这样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光伏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在会上也会听到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要实现更高的渗透度,我们就需要实现稳定可调度的光伏。

讲一下研究。这是在美国密尼苏达州的研究,在国家北部做的,在夏季能源是非常多的,但是在冬季能源欠缺。在这个情况下做的研究,这概念适用于很多的地区,这个概念也就是我们为了得到稳定的光伏,目前来讲储能技术比光伏本身的成本要高,对于光伏的能源使用,我们可以增加更多的光伏、储能到系统中,或者两者有不同份额的结合。我们可以会有大余度的光伏,在相应的情况下,我们进行弃光,比如说阳光辐照比较低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光伏来提高容量,我们就需要有更多的储能来辅助。我们可以看到50%以上的光伏进行储能,然后我们可以按照时间段来进行弃光,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成本。从而,我们会有更多的,使用更多的储能进行光伏的储存。这个是非传统的一种做法,我们相信也会越来越受到一些关注,之后我们也会听到关于更多这方面的介绍,尤其大会的后面几天会有相应的介绍。

我们的光伏和太阳能也看到了光伏是超过了TW,现在在全球提供的发电量光伏占到2%,我们还希望能够最终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但是这需要使我们光伏和风能有更大的贡献,才能够最终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在这方面也需要相应的政策来推动。要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我们要确保一些易变的可再生能源,也就是太阳能和风能,就必须要有稳定可调度的电力,比如通过储能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管理,或者通过需求侧的管理实现稳定、可调度的电力,才能够使我们这些易变的能源发挥作用。稳定的光伏也是通过我们前面说到的大余度,以及动态的气光策略来实现稳定可调度的PV。谢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也在11月份会有相应的大会,协调大家届时也参加。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