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千呼万唤的光伏政策终于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下发,这对已经等待焦灼的光伏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解渴的甘霖。在宏观政策引导下,中国的光伏产业将由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由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的新阶段。随着平价上网时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隆基智汇P

首页 > 企业 > 正文

隆基智汇PRO+ 光伏平价上网的解决之道

2019-04-18 16:52 来源: 隆基清洁能源 

进入4月,千呼万唤的光伏政策终于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下发,这对已经等待焦灼的光伏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解渴的甘霖。在宏观政策引导下,中国的光伏产业将由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由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的新阶段。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隆基智汇PRO+解决方案以全产业链协同的产品成本优势、科技研发高投入的技术优势和系统解决方的度电成本优势,给出了平价上网的隆基之道。

QQ截图20190418165042.jpg

趋势渐显,平价上网大幕开启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和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光伏建设成本和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平价上网将成为可能。随着4月10日和4月12日两份文件的相继下发,已经明确表明了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平价项目上报和建设进程的决心,我国平价上网的大幕也就此全面拉开。

在过去十年里,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远超想象。10年间,硅片价格从13美元降到40美分;光伏组件从每瓦5美元下降到25美分;与此同时,光伏产品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300W以上的组件已经成为主流。不止于此,光伏技术仍在快速进步,成本仍在继续降低,光伏电站的技术成本已经完全实现了平价上网的要求。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推出多项措施,推动非技术成本的降低。规模方面,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土地方面,将降低项目场址相关成本;资源出让费方面,将全面禁止各种捆绑条件;消纳方面,将优先保障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虽然目前下发的文件都是征求意见稿,但无论怎么样变化,光伏发电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的持续降低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晰,我国光发电的平价上网时代,已触手可及。

目前,各地已经上报的光伏平价项目已经达到8.2GW的规模,其中内蒙古2.8GW,黑龙江1.65GW,辽宁1.28GW;随着4月25日第一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报送时间的到来,一大批平价项目也将会陆续公布。

QQ截图20190418165050.jpg

智汇PRO+,度电成本的隆基之道

光伏平价上网最直接就是电费价格的降低,如何通过技术成本的下降和系统效率的提升实现“少成本、多发电”,通过度电成本的降低抵消电价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就成为平价上网项目中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面对机遇和挑战,隆基清洁能源通过智汇PRO+解决方案的优化,全面拥抱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经过19年发展,隆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并且完成了覆盖硅片、组件、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上下游协同效应和高效单晶产品产能的不断扩大,带来了领先的产品成本优势。依托于上游领先的产品和成本,隆基与华为、Nextracker等领先的设备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联合研发小组进行智汇PRO+解决方案的课题研发,实现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产品间技术的深度融合和高效互联,从而最大限度提升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实现度电成本最大化的降低,在系统端实现真正的平价上网。

在库布齐、大庆、哈密等实证电站中,应用智汇PRO+解决方案的电站,相比传统配置,均实现实现了发电量20%以上的提升。而通过数据显示,系统发电量提升10%,能够带来度电成本10%左右的下降。

QQ截图20190418165057.jpg

接下来,隆基在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和投入,不断降低光伏发电的技术成本的同时,也将积极参与平价上网项目的开发和竞标中,推动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平价项目中的全面应用,推动行业的整体升级和能源变革步伐的加快。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