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会上,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袁伯文进行了《中来N型双面助力平价上网新纪元》的汇报。袁伯文表示:“应用领跑中N型占比达到了53%,技术领跑达到了66%,所以N型双面是

首页 > 会议 > 正文

中来光电袁伯文:N型双面助力平价上网新纪元

2019-04-11 15:2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袁伯文进行了《中来N型双面助力平价上网新纪元》的汇报。袁伯文表示:“应用领跑中N型占比达到了53%,技术领跑达到了66%,所以N型双面是未来更好的选择方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袁伯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今天主题报告是《中来N型双面助力平价上网新纪元》,介绍的主要是四部分:集团介绍,“MWT+”双面电池组件技术,JW-HF系列轻便柔性组件,中来新能源介绍。

集团介绍

目前中来股份分四个板块,其中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占有量接近全球的30%,产品热销全球的20多个国家。泰州中来光电是全球N型单体公司,拥有85项专利技术,主流产品的电池片正面效应突破了22.5,背面达到19%。基于N型的技术展开。苏州中来民生主要是致力于家庭新能源领域的集成服务,目前产品优势是让物主不需要花任何费用就可以安装N型双面。中来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1亿元。

N型双面电池组件技术

ITRPV,是国际光伏论坛针对后续技术发展方向的分析表。从这几个图片可以看出,后续高效的电池和组件的发展是往N型方向发展的。

针对双面组件和N型组件市场占有的市场发展趋势,它是呈现逐步提升的态势。

去年应用领跑和技术领跑的组件技术的分类,可以看出,应用领跑中N型占比达到了53%,技术领跑达到了66%,所以N型双面是未来更好的选择方向。目前中来对这个电池片已经有量产,效率突破了23%。借鉴背面和正面的技术,后续我们的主流技术是往TOPC方向发展,效率可以突破24%以上。

中来N型双面电池组件的技术发展路线。第一个节点是做氧化铝,效率大概是21.5%-22%之间。TOPC的效率可以做到22.5-23%之间,到IBC的话,组件功率可以做到33.5%以上。

中来去年技术和应用领跑310的一个组件,这次领跑出货量已经突破了300兆。它的优势是零衰减,因为我们是N型材料,所以具备零衰减的优势,这是业界里比较好的水平。

第二代技术是N型钝化接触电池,正面效率可以突破22.5%。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出,效率的集中基本上在22.5%上下1-2个百分点。

基于TOPC技术做的组件技术,我们可以做到330W。钝化技术组件产品的优势,主要是高转化效率,高双面率,无LID,因为,这个产品温度系数比较好的原因是开压做的比较好,因此温度系数可以做到0.32,还有优越的弱光响应。

针对各种技术的性能对比,我们从电池效率、功率、背面衰减方面来看,我们的衰减可以做到1%,这是业界里相对很好的数据表现。

这是基于温度系数做的测算,就是说我们在同样的温度系数里,我们的衰减率相对偏低。刚才讲的是温度系数,还有就是我们的双面率,背面可以做到正面的80%-85%,所以背面的增发也是相对比P型相对略高。

这是关于LCOE的分析。在同样的度电成本上,组件的价值可以做到2.75元。

这是光伏系统发电量增益与EPC投资成本之间的关系,它们的关系是发电量提高2%,造价成本可以控制在0.01元左右。

早期N型双面组件中来合作的一些电站,这是比较知名的熊猫电站,当时规划100GW里有20GW选用中来的N型双面产品;这是前年的第二批领跑基地项目—新泰基地,左这是边的表可以看出来,当时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摸底,也选取了很多公司的产品做了第三方的测试,发现中来的产品首零衰减在所有产品里是最低的。这是第三批的泗洪基地,这是全球最大的湖面电站。中来的N型产品在领跑基地是得到了很多的认可和接受,第二批领跑大概已经采用了40MW中来双面组件,第三批领跑项目采用了超过300MW中来N型双面组件。中来N型双面钝化接触技术,电池效率超22.5%,60版型组件功率330W,高效电池组件技术领跑者。相对于目前大家市场上流行的P型PERC双面技术,我们有6%的增益。

JW-HF系列轻便柔性组件

这个系列的组件比较轻薄,重量可以做到8-5公斤,这是柔性组件的应用场景(图示),大家可以看到,组件相当于可以弯曲,可以贴合建筑做一些建筑的整合。

轻柔组件的系列,这款柔性组件应用了好几个技术,比如说透水、易安装等,这个轻装系统同样也适用于工商业彩钢瓦屋顶。

中来新能源公司

中来新能源致力于光伏电站的开发,核心能力:一是N型发电技术的支持,二是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相对比较强,三是中来在农业种植、养殖方面有很深的技术储备,四是对项目评估的能力相对比较强。

核心产品包:平价基地的系统解决方案、新农绿色综合体。我们有五大绿色产业:绿色发电、绿色养殖、绿色种菜、绿色发酵饲料、绿色旅游,打造中来新农绿色综合体。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