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会上,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开发总监李毅进行了《发展通威渔光一体助力光伏农业升级》的汇报。李毅表示:“到2020年年底,通威太阳能可以实现30GW的产能。在下游的组件环节,通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光伏应用 > 会议 > 正文

通威新能源李毅:发展渔光一体 助力光伏农业升级

2019-04-11 14:0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开发总监李毅进行了《发展通威渔光一体 助力光伏农业升级》的汇报。李毅表示:“到2020年年底,通威太阳能可以实现30GW的产能。在下游的组件环节,通过通威新能源的公司进行光伏电站的建设,建设的重点是渔光一体,目前已经建设或者说在建的总量已经超过1GW。”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毅: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通威和大家探讨一下通威现在在做的事情。

现在光伏+农业模式日新月异,目前所了解的有这几种情况:牧光一体,渔光一体以及光伏农业大棚。

下面,我分四个部分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第一,通威企业介绍;第二,渔光一体为什么是不可分割的;第三,光对鱼的影响,鱼对光的影响;第四,通威新能源在光伏电站建设上想做的事情。

通威介绍

目前,通威是双主业驱动,打造核心优势,主业主要是水产板块和清洁能源两方面。通威新能源在全国有170余家分子公司,其中,农业部分包括饲料厂,一共有120余家;另外,新能源公司有50余家,加在一起是170余家。

整个通威是在2004年上市,目前成长为以饲料工艺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动物保健和食品加工等相关领域。目前,通威集团年产饲料能够超过一千万吨,是全球主要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和我国重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通威的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超过20%,也就是说,在全国每5条养殖的鱼中有1条是吃通威的饲料长大的。

30多年的积累,我们在专利包括奖项上也获得了不少,在这里就不一一举例。

新能源板块,通威在上下游都有所涉足。上游多晶硅片,在扩产能同时,对成本的把控,目前在国内也是极具竞争优势,目前新上的产线成本可以做到4万/吨。中游的通威太阳能,到2020年年底可以实现30GW的产能。当然,在下游的组件环节,通过通威新能源的公司进行光伏电站的建设,建设的重点是渔光一体,目前已经建设或者说在建的总量已经超过1GW。

渔光一体为何不可分割

现在的养殖方式主要有粗放型养殖和精细化养殖,粗放型养殖是要了环境没有要经济,每亩产值才三五百元,而精细化的养殖是要经济不要环境,所以说我们很多地方的养殖,是养到哪里污染到哪里,因此,现在的养殖急需要转型升级。那么,需要转型、需要升级,就需要新的技术,上新的设备,要有新的观念。但是,新技术、新设备是需要成本的,由统计来看,比较粗放的养殖到精细化的养殖,渔业方面的投入是5000-1万元左右,这个成本是纯养殖业或者养殖人员无法承担的。我们必须要引入一个新的元素,把这部分养殖的初始投入分摊掉,这就引入到光伏。像光伏,每亩的投入大概是在20-30万元左右,这和5000-1万元比,占比也就是2%-3%。所以,现在渔业的转型升级是需要资金投入的,通威就得引入到一个能够提供资金投入的行业中,因此,通威的渔现在引入光伏以后,我们的渔就需要光伏来支撑它的转型升级。这就是渔为什么需要光。

当然,光为什么需要渔,这就很简单,现在我们的光伏建设,在座的各位可能都很清楚,土地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并且这种干净的土地对我们非常重要。据不完全统计,90%以上政府的罚款都是因为土地造成的,所以,渔和光是不可分割的整个整体,这就是为什么把通威叫做渔光一体的原因。

光对鱼是否有影响

光对渔是否有影响?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养鱼可能有二三十个要素,光在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但也要分开来看,对喜阴和喜阳的鱼要分开看,现在对于养殖研究做了36年的企业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人工培育藻类或者说微生物,像绿藻、蓝藻,可以在实验室进行培育,再添加到饲料中,用直接投喂饲料的方式可以实现把光带来的微生物的减少或者藻类的减少消除掉。因此,现在的养殖已经摆脱了仅仅由光制造营养的阶段,所以,现在的养殖技术是足以支撑或者说可以消除掉阳光减少给整个养殖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针对于喜阳的养殖。当然,对于喜阴的鱼来说就更好,因为它本来就要对它进行遮挡。从养殖数据来看,光对鱼肯定有影响,但是现在养殖的技术水平是足以把这个影响缩减到忽略不计。

通威想做什么

通威现在在光伏电站终端只做一件事,就是建设渔光一体示范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包含了众多的元素,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渔业养殖,分为GW级的产业园和百兆级的产业园。GW级产业园最大可以到20万亩,百兆是5000-2万亩左右。

产业园里的元素:GW级的产业园里会包含饲料厂、育苗培育中心、养殖区、冷冻物流,甚至还会有鱼食加工。另外,会融入到光伏这个元素,其次还会打造休闲旅游元素。这个产业园所建的原则是“先渔后光”,其次“先环保后养殖”,如果说大规模的养殖带来的污染物不处理,是不环保的,最后是“先养水后养鱼”,这是我们的原则。

另外,这个产业园有四个标签,分别是:国家级的渔业精品示范园、4A级乡村旅游胜利、渔光一体科普基地,以及村企合作示范园区。另外,新能源、新渔业、新农村、新经济的“四新”模式,这是产业园所提倡的模式。这个模式综合体带来的效益,对政府,首先能解决民生问题,其次是带来税收的提高,因为它不单单是一个产业,是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第二,对当地的老百姓肯定是带来收入的提高,解决就业。所以说,这个综合体如果能够落户到当地的话,对当地的经济也好,民生也好,应该说都有很大的好处。

(图示)这幅图是我们收益的大概罗列。

(图示)这是我们在全国所建的项目情况,这是实景图。

(图示)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是想打造一个跨界整合、国土资源立体开发、复合用地、效益叠加的综合体。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