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有效的运维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量的根本保障。光伏电站的运维任重而道远,需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从定性变成定量,一切靠数据说话,形成一套运维评估标准”。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光伏项目主管胡志鹏在2019中国(济南)分布式光伏创新应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 户用光伏 > 会议 > 正文

山东省质检院胡志鹏:浅谈户用光伏电站的运维

2019-04-02 17:2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定期有效的运维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量的根本保障。光伏电站的运维任重而道远,需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从定性变成定量,一切靠数据说话,形成一套运维评估标准”。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光伏项目主管胡志鹏在2019中国(济南)分布式光伏创新应用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光伏项目主管胡志鹏主题分享《浅谈户用光伏电站的运维》

6.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志鹏:谢谢大家!我是来自山东省质检院的胡志鹏,首先介绍一下山东省质检院,始建于1980年,隶属于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我院建有三大实验基地,实验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20名研究员,科研标准获得多次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我的汇报分四部分,第一户用光伏电站发展现状,第二光伏运维的定义及内容,第三户用光伏电站运维模式,第四是小结。

户用光伏电站发展现状

户用光伏系统,户用光伏系统是指光伏电池置于家庭住宅顶层或院落内,用小功率或微逆变器进行换流过程,并直接利用该新能源,可将多余的电能并入电网。第一门槛低,第二安装灵活,第三不占用资源,第四审核备案手续简便,第五补贴高。

2017年光伏爆发年,户用光伏元年。主要是从2013年到2017年光伏从1547户增长到46万户,2017年是户用光伏爆炸,而且从右面图可以看出2017年到2020年预计装机容量,2018年11GW,2019年22GW,后面两个政策的出台,一个是国家发改委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政策,第二我们所说的531新政光伏补贴降低。

电站运维的定义及内容

电站运维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运行维护的简称,是以系统安全为基础,通过预防性维护、周期性维护以及定期的设备性能测试等手段。对于光伏电站运维体系核心,就是在于实现最大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和最小的平均故障恢复时间,优质的光伏电站运维实施具有以下优点,影响光伏电站稳定的因素下面几个方面:1、故障处理不佳;2、运维效率低;3、缺乏运维工具;4、维护措施不到位;5、安全防护不到位。

运维主要内容

第一,树叶遮挡导致热干的发生,一片组件可以影响一片组件的发电量;第二,组件积灰,通过光伏组件的功率测试。

第一光伏夹距变形,第二需要检查一下接地松动,光伏支架弯曲都要及时注意,以便及时更换和维修。第三逆变器运维,配电柜基本图,主要运维内容有确定配电柜的金属架与基础型钢应用镀锌螺栓完好连接。

户用光伏运维模式

户光伏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用户运维,一般是建设分散,一般承建商承建的运维,用户来进行运行维护,用户一般对光伏电站不专业,运维质量也不会太好;

第二用户发现问题,打电话给承建商。承建商运维,逆变器厂家阳光、华为,利用他们的逆变器云平台来进行运维,可以从他们的云平台上实时了解到电站的质量情况。主要适用于安装比较集中的区域,如果承建商安在某一个地区电站比较少,运维难度会增加。

第三方运维,第三方对某一个区县所有户用电站集中的运行维护,这样的话,第三方就可以根据县城的气象实时分析每一个户用电站的发电量,一个区县的气象情况,每一个地方基本是相同的,看出户用电站实际发电量,通过横向比较每天发电量是否有异常情况,可以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户用电站连接到一起,可以派驻专业运维,目前人员在当地驻扎,如果有问题,响应时间短。第三方运维主要难题就是费用从何来,由谁出运维费用,电站收益还是其他方面来收?

小结

定期有效的运维是光伏电站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量的根本保障。光伏电站的运维任重而道远,需要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从定性变成定量,一切靠数据说话,形成一套运维评估标准,需要我们在座共同努力。今天汇报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