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会上,正泰新能源副总裁周承军针对“光伏+储能”话题进行探讨,他表示,发展分布式+储能的应用是为了扩大分布式应用,同时为了减少或避免分布式光伏对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正泰新能源副总裁周承军:储能四个难题待解 但前景可期

2019-03-29 20:2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

会上,正泰新能源副总裁周承军针对“光伏+储能”话题进行探讨,他表示,发展分布式+储能的应用是为了扩大分布式应用,同时为了减少或避免分布式光伏对对电网的冲击。目前储能行业仍在安全、成本、技术和政策支持层面存在一定难度,不过在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新能源不断壮大,储能也会进一步发展。

直播专题: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

正泰新能源副总裁周承军主题分享《分布式光伏+储能应用研讨》

4.jpg

以下为演讲内容

实际上,光伏+储能是一个比较早的应用方向。在离网中,储能配置比较小,但是在并网当中是要根据场景进行考虑。在并网当中随着离网光伏的应用,特别在分布式当中有可能对电网产生冲击,所以曲线效率就逐渐展现出来,由此需要在并网当中增加储能。我们分布式+储能的应用就是为了扩大分布式应用,同时减少或避免分布式光伏当中对电网的冲击。

相比较而言我们觉得有两种方式比较合适,第一种我们分布式光伏数字的+,把我们光伏发的电先用储能存储起来,在别的时段把它释放出来,这个场景主要在什么情况下用呢?主要在我们分布式光伏在中午的时候,可能我们有些用电企业用电负荷比较低,因为中午员工都休息了,这个时候我们光伏发电负荷超出了我们用电,产生了余电上网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对电网会有一定的冲击,为了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如果说对应的储能就会减少冲击,减少负荷情况,同时提高光伏的利用。但是这种模式也有一个缺陷,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经济上的效益比较差,因为我们知道目前余电上网的情况下也是火电的标杆,所以目前技术上没有问题,包括对我们光伏分布式的应用也有比较好的促进,但是经济上效果上比较差,所以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成本的优化和探索。

分布式光伏+储能,这是商务模式上应用场景模式上的叠加,我们本身是开发了分布式光伏的企业,同时叠加上储能项目,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这个主要应用于我们全额消纳分布式的应用场景,这个企业的用电量非常大,光伏所发的电力能够全额进行消纳,在此基础上,如果说峰值时段的用电负荷还非常大,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在晚上进行充电,在它白天的峰值时段,或者下午的风电电价时段放开用,这时候和光伏的叠加,尽管没有连接,但是商务模式上可以连接,又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又安装了储能,充分分享了分布式开发资源、建设资源、技术设计资源等叠加,目前这个场景在经济上来说,从技术上来说都是可行的,所以这个是目前值得去探讨和研究的一个模式。包括我们的微网,这个也是我们储能应用,但是这个模式目前在国内来说都是园区级的,目前的应用大家也在进行一个探索和摸索。

储能项目目前大家探讨研讨的比较多,储能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有这么几个。一个是电网,由国家电网进行投资,它在变电站周围进行大规模的调频项目,去年我们国家电网在江苏、在河南、在湖南都建设了大规模的几百兆瓦时以上的磁能项目,这是电网的模式。第二个是发电,一方面说的火电调频,火电厂由于电网的考核要求比较高以后,火电的调频机组性能满足不了考核的要求,装置了我们储能以后快速进行调节,然后满足调离考核要求以后改善它的性能,减少被考核电量。这几年,我们在行业内,在山西,特别是华北电网出台了辅助服务调频激励政策以后,明确了价格以后上了很多项目,在山西在内蒙,最近在广东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也推出了很多火电厂的调频项目。再一个就是光伏+储能商业模式上叠加的储能项目,另外有制造业企业、有工商业企业,包括IDC数据中心的这几种方式。

储能现在大家都在纷纷探讨和研讨,但是目前来说还存在一些难点,需要所有的行业人员进行探讨和研究,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的安全,因为动力电池发生过燃烧,储能项目目前国外也发生过失火的案例,国内个别也有,所以这个还需要行业内进一步去推动。第二个是成本问题,今天大会都在探讨光伏和风电的平价问题,储能最大的问题也是目前投资收益率比较低,由于成本高昂导致收益率比较低,所以说影响了我们项目的快速发展。还有技术方面的,一个是电池的寿命,我们电力电池都在说跑多少公里,储能电池是循环次数,运行多少年,目前10年来看,有的电池能达到,有的电池达不到。还有就是技术路线,目前锂电池为主,但是其他电池也都在做,具体哪一个做的更明显,效果更好,现在还各有特长。再一个就是储能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政策、补贴政策,目前还没有,这个也是对储能的推广造成了一定的难度。虽然有这么多困难,但是我们觉得随着能源革命大的前景,还有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所以储能诞生也会进一步发展。

我的演讲完毕,欢迎大家进一步交流,谢谢。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