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展不仅仅是平价,如何去降低造价,最主要的是电源系统对电网是更加友好,因为每一个电源不能离开电网,才能使光伏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在“PAT2019年爱光伏一生一世,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

首页 > 市场 > 正文

黄河水电谢小平:电源系统对电网更加友好 光伏才能健康的向前发展

2019-03-29 15:1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发展不仅仅是平价,如何去降低造价,最主要的是电源系统对电网是更加友好,因为每一个电源不能离开电网,才能使光伏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在“PAT2019年爱光伏一生一世,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主题分享《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标题-2.jpg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

谢小平: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在这里很高兴和大家说一下公司涉足光伏产业,近十年来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把黄河公司简单介绍,公司的装机规模达到18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3%,除了做电站,还做一些光伏的从多晶硅到切片电池、组件等等,当然还在电解铝、镍矿开发方面也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同时又是青海最大的发电企业,也是最大的用电企业。

拥有如此多的产业板块,对于电力系统、电力产品,我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在巴黎气侯大会上的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做出的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耗分别降低15%到20%,常规能源(火电)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水电开发基本上开发的不是很多。十九大报告对能源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打造安全低碳的能源体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时提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把光伏发展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撑产业。一定要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基地,作为光伏来说,刚才前面几位专家、领导对光伏所面临的问题,光伏十年来发展的里程进行了归纳、总结、梳理,对未来有一些展望,我觉得光伏,我是非常同意大家的意见。

我个人觉得,光伏所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处理与负荷不平衡;另外,处理波动性、随机性,大规模发展需从技术层面解决上述问题。光伏虽然是平价时代到来,但是企业是否能盈利,电网两个服务的考核,可能对光伏电站,你自身能不能适应电网对你的考核,能不能承受得起,我觉得这是做光伏的人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从黄河公司的近十年发展,也是经历了第二轮的特权招标,价格曾经在2009年到2010年,报价是7毛2分9。为了解决西藏的用电问题,抢建了10MW的光伏电站,2011年建了2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在这个光伏电站里,采用主要的还是固定式支架、多晶、单晶硅电池组件。2012年到2014年,建了500KW模块化集中式逆变器。2015年,规模化应用跟踪系统,单晶电池组件、组串式逆变器。到了这一年,我们开始建设了咱们国内百兆瓦级的光伏试验基地,其中有148种不同产品、不同技术路线、不同设计理念,在同一个地区开展野外的试验。2016年试用PERC、双面、高效组件,这个电站系统正在运行中。到2017年,建立多能互补的项目,光伏电站是一个GW,100万千瓦已经全部投入,这个电站全部采用平单轴跟踪支架,规模化应用双面组件,组串式逆变器智能化。到2018年,我们建立了变站的储能配套系统。

随着国家风电技术的发展,我们规划的风、水、光、储研究,得益于电站发展和风机技术的发展,原来大家说,在青藏高原风功率密度相对比较低,风资源不好,到今天,随着风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到去年,按照投产的风电厂的容量达到95万千瓦,我们开展风、水、光、储多能互补的研究。

对于储能的研究,从2015年开始进行研究,我们是承担了国家十二五期间,到2015年解决无电人口的现状,2016年到2017年之间,对用户侧的变电侧储能系统研究以及到2018年,分散式储能系统的研究,我们研究除了各种变化级的储能,除了常规的储能,同一个地区,安装了集中式、分布式、集散式储能研究,我们研究的分散式的储能研究,目的是解决大规模储能的安全性问题。

依托青海丰富的资源,水电资源,公司目前有17个大中型水电项目,依托羊曲、班多、茨哈峡416万千瓦的水电项目,以及400万千瓦的光伏,200万千瓦的风电。最主要的想研究大规模电网光伏电站,就是光、水、储技术如何把它做好。

大家知道,这是几个典型的光伏的曲线,有垂直双轴、平单轴、垂直单轴,还有鳞片式双轴,还有垂直+N型PERT双面,还有其他常规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组件加上跟踪,加上支架系统的曲线。

在不同容量下的光伏电站的设计,在各种天气下,我们寄希望于,通过自身的互补性合理配置容量,提高光伏电站经济性,降低处理波动,提高多能互补。

这是风电典型的日曲线,分析了二十四个不同的曲线,这是一个典型天气的曲线,这两幅图可以看到(PPT),一个单个IOMW和350MW风电站经过不同类型的互补以后,它的曲线发生一些变化。

这就是风电和光伏的特定曲线,左边这两幅,上面是典型天气下的光伏晴天日处理曲线,底下是风电典型日处理曲线。所以,要解决风、水、光、储多能互补,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做好,你的设计一定要对电网更友好,特别是在平价时代,你对大规模电网光伏电站减少电网的考核。

我们也研究了风电和光伏相匹配的容量到底是多少,总体来说,按照电网并网的要求,光伏在一分钟的有功变化不超过10%。再把水电加进去,研究了两个,加进去以后,我们对日三段线进行了研究,右边是日五段线。同时我们对储能系统应用,上面橘黄色的颜色是代表光伏,绿色是风电,研究储能系统主要是有直流侧,有交流侧,电池类型有磷酸铁锂、三原锂,有全钒液流。运行模式有20%、25%和30%。

下一步要让光伏有一个大规模的发展,能够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光伏自身除了平价,需要解决最主要的问题,从技术层面解决电力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问题,要解决电力系统对于风电的自身还存在功率预测很不准确等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光伏发展不仅仅是平价,如何去降低造价,最主要的是电源系统对电网是更加友好,因为每一个电源不能离开电网,才能使这个行业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