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从全局的利益考虑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无论平价还是其他政策,都是有利于总书记说的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这样一个大局。国家

首页 > 报道 > 正文

李俊峰:从全局的利益考虑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

2019-03-29 14:3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3月2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

从全局的利益考虑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无论平价还是其他政策,都是有利于总书记说的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这样一个大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俊峰在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致辞时表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    

李俊峰 (1).jpg

李俊峰:

我跟大家讲一讲我的想法,四五年前大家谈平价上网的时候我就提醒过要关注的问题,今年是平价的拐点之年,所以我要给大家说一下这个拐点怎么拐,好像不是那么好拐。给大家说几个数字,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能源行业有了长足进步,能源消费量从不到5亿吨增加了44亿吨,增加了8倍还多一些,我们发电量涨了28倍的样子,从那时候不到4000亿千瓦时到7000亿千瓦时,发电量转到19亿千瓦,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

从每个省的情况来看,有三个省人均用电量超过了美国,美国是一个浪费的大国,用电量是全球大国之一,我们三个省超过美国,7个省超过日本和德国,14省超过意大利,27个省超过了全球最低水平,只有四个省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去年煤炭销售量超过了39亿吨,是全球除了中国之外的所有国家总和,还要高出4亿吨,我们按省计算,我们经常调侃当前,中国经济河北第一,美国第二,中国第三,煤炭销售中国第一,美国第二,山东第三,河南第四,大体是这样的状态我们5个省份煤炭消费量可以进入全前10名,我们老家山东进入全球三甲。

看到去年的增长,2035年我们能源发展的情况,期待着我们今后新增能源,主要有可再生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来满足,现在来看远远做不到。我们煤炭新增1.5亿吨,石油消费增长三千万吨,天然气增加4.8万吨,我们所有的非化石能源加起来不到15000亿千万时新增的部分,换成标准煤的时候,不到45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煤炭增量的70%,相当于全部能源增量的不到30%,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是从能源总量来看。另外从能源单个品种,风电太阳能还有生物质能主要是发电,我们的风电涨了不到500亿度,风电太阳能涨的比较快,涨了800亿度,生物质能一百多亿,水电200多亿度,煤炭涨了3000亿度,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增长的接近3恩倍多。

即使如此,我们做能源工作总结的时候,说我们的能源结构还是在不断地优化,我们的煤炭占比还下降一个百分点,去年60.4,去年下降59%,我们面临着一方面是煤炭的比重在不断地下降,另一方面我们面对可再生能源增速变缓,并且在总量的占比中不断地变的更加微不足道,这是特别需要大家注意的事情。这是我讲的一个形势问题,我们可再生能源要真正起到总量的替代,路途还特别遥远,希望大家必须认真地准备,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大家都期待着平价,特别是16年、17年、18年,面对着政府调控,控制规模,大家都期待着平价之后我就不控制规模了。大家都知道能源是一个特殊的商品,在中国所有的电力价格都是核准的,比如说核电有标杆电价,大概4.2毛每千瓦时,在核定这个电价的时候,核准上网的小时数,比如说过去的核电7000到7700小时的上网小时数,去年核准新的机组比较小,5700小时,核准电价的时候同时核准上网小时数,如果我们风电和我们的太阳能没有这样一个价格机制的保障和上网小时数的保障,你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国家在甘肃搞了一批科学项目,也搞了一批光伏示范项目,当地政府推出来,就像祁秘书长说的,保障性收入机制平台下只收600小时,超过600小时所有竞价上网,每千瓦时4分钱,这个是给予保障。所以平价上网到现在看技术准备好了,企业准备好了,我们的政策机制还没有准备好。

所以在光伏也好,风电也好,在平价上网的时候,我们的政策必须坚持三个积极性都要发挥。

所以我们必须从大局出发,考虑从全局的利益考虑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无论平价还是其他政策,都是有利于总书记说的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这样一个大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