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全球光伏领域内制造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并在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亿瓦,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87.2亿瓦,同比增长21%;组件产量85.7亿瓦,同比增长14%,产业规模继续稳固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PAT201

首页 > 市场 > 正文

王勃华:光伏平价上网进程有望在2019年进一步加速

2019-03-29 11:2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我国在全球光伏领域内制造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并在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亿瓦,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87.2亿瓦,同比增长21%;组件产量85.7亿瓦,同比增长14%,产业规模继续稳固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PAT2019年爱光伏一生一世,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更多会议精彩直播:十年特许权,阳光平价路——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未标题-2.jp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

王勃华:尊敬的宝山副理事长,尊敬的文松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相聚合肥,共同探讨2019年最新光伏市场和先进技术的发展前景,感谢阳光电源的邀请,在此机会我代表光伏行业协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光伏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制造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新兴市场风起云涌,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各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在有效推进和解决能源变革、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的作用愈发突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与光相关的问题,极大提振了光伏从业者的信心。

近年来光伏行业蓬勃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在制造层面,全球光伏制造业继续在向我国及东南亚地区转移,我国在全球光伏领域内制造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并在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亿瓦,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87.2亿瓦,同比增长21%;组件产量85.7亿瓦,同比增长14%,产业规模继续稳固增长。

2019年伊始,制造业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一到二月,国内多晶硅产量5.16万吨,同比增长8.2%,主要企业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已处于满载状态,部分龙头企业2019年上半年订单已经订满,在应用层面,全球来看,受益于光伏价格的快速下降,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形成相对传统能源的成本竞争力,进而导致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扩大。

展望2019年,预计全球光伏装机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中美印等主要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发展,欧洲市场老树发新芽,同比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新兴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进入到GW级市场的行列。

尽管新的政策尚未出台,但是中国光伏市场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已经确定,相信中国仍将会保持一定的光伏市场总量。

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光伏产业将由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方向,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转变的新阶段,我们相信中国光伏产业在新的形势下将会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提质降本增效的步伐,以求尽快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在技术层面,推动了2017到2018年产品性能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快速下降,在此基础上,预计技术的快速进步,仍将是近期行业发展的核心主题。在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以及应用端等各环节百花齐放的技术进步的支持下,平价上网的进程有望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加速。

在发电成本方面,近几年,海外光伏项目招标价格屡创新低,已经在许多国家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电力产品,在我国也已经有领跑基地的中标电价低于当地的标杆电价。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国的光伏市场已经由补贴驱动向补贴和平价双轮驱动的方向变革,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中国的平价上网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得以实现。

在上述的行业背景之下,今天阳光电源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供大家交流先进技术,探讨平价之路,我们这个会议的名字很好,爱光伏一生一世,大家一辈子要爱光伏,这个会议的主题也取的很好,阳光平价路,我们借用了曹总阳光电源非常吉利的名字,我们希望未来的平价路能够一片阳光,所以,我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与会的各位嘉宾一定会各有收获。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