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使用手机时最担心什么?”3月9日,记者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的对话从这个问题开始。欧阳明高回答:“最担心没电。所以我们担心的还是能源。如果能建成能源互联网,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欧阳明高所说的很多问题中,有一个就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问题。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欧阳明:“光储充车”是一个巨大产业 未来10-15年企业将迎重大机遇

2019-03-12 10:41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王颂

“我们现在使用手机时最担心什么?”3月9日,记者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的对话从这个问题开始。欧阳明高回答:“最担心没电。所以我们担心的还是能源。如果能建成能源互联网,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欧阳明高所说的很多问题中,有一个就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问题。

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电动汽车,但这还不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第二个阶段是真正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第三个阶段是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就是全方位革命的完成阶段。目前,我国正处在电动汽车革命阶段,即将发生新能源革命和人工智能革命。

针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够等问题,欧阳明高表示,这些经过3到5年都会逐步解决。燃油车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电动汽车进入市场还不到10年的时间。作为新兴事物,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在逐步加快,未来提升改进的速度只会更快。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有至少一半的市场份额。

着眼未来十年,电动汽车将大规模推广使用。在新能源方面,当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逐步扩大,风能、太阳能发电效率逐步提高,发电成本逐步降低。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力争达到50%。欧阳明高说,新能源发展跟电动汽车发展基本是同步的。

需求侧以电动汽车为标志的能源消费革命和供给侧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能源生产革命之间,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其中,电网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欧阳明高给出的答案是:“电网是能源革命中走得最快的一个环节,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电动汽车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当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成为发电主体能源,将极大地促进电网调节能力的提升和革命性变化。届时,电动汽车本身也会是储能装置,既用能又可储能,还可以将电力返回电网。如此一来,电网和电动汽车之间将构成强耦合关系,而非简单的买卖关系。

在欧阳明高看来,未来10~15年,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企业应该着眼于提供给客户一整套服务,包括一辆车、屋顶光伏、家里墙上的电能储能装置、门口的充电桩等。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因为这一整套服务的顾客是千家万户,改变的也不仅仅是交通出行方式,用能方式也将变得更加低碳、清洁、高效。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转型,甚至将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步伐已经加快。“电网和电动汽车互动很好。国家电网的理念很超前。”欧阳明高作为电动汽车的使用者说。

欧阳明高认为,电动汽车的革命需要电网的深度参与,清洁能源的利用也需要电网的调节。电网与电动汽车技术、可再生能源光伏技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可以从源头治理污染,改变能源结构,有助于经济社会转型,同时也可以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这就需要加快建成能源互联网。”欧阳明高说,电网能将各环节连接起来,全方位带动各种产业发展,对“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的生态系统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