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太阳能市场出现了5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新增装机容量近3GW。德国太阳能协会(BSW)表示,2018年的数据比前一年增长了68%。新增装机容量意味着,目前全国太阳能装机容量为46GW。这使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光伏市场。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太阳能装机量为174GW,美国为63GW,日本为60G

首页 > 国际 > 正文

西方战车觉醒! 2018德国光伏装机近3GW 2022年有望达到4.1GW

2019-02-20 09:2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CC

据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太阳能市场出现了5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新增装机容量近3GW。

德国太阳能协会 (BSW)表示,2018年的数据比前一年增长了68%。新增装机容量意味着,目前全国太阳能装机容量为46GW。

这使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光伏市场。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太阳能装机量为174GW,美国为63GW,日本为60GW。

Wood Mackenzie高级太阳能分析师Tom Heggarty表示,2018年的大部分增长来自商业和工业能源消费者。 他说,与住宅光伏系统业主一样,这些公司受益于太阳能的上网电价。

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允许分布式发电能力达到52GW。除此之外,分布式太阳能的前景尚不明朗。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突破这一水平。此后,市场可能会收缩。

德国努力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承诺

过去两年中,德国每年拍卖约600兆瓦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发电量,以及400兆瓦的陆上风能和太阳能联合发电能力,其中大部分用于光伏发电。

Heggarty表示,由于德国难以实现其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承诺,这些数量与即将举行的拍卖相比将相形见绌。

Heggarty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于发明了能量转换的国家来说,德国很可能无法实现欧盟要求的到2020年实现18%的可再生能源供应的目标。

作为其课程修正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已经授权在未来两年内进行一系列特别拍卖,共计4GW的太阳能和陆上风电。 “这将为德国太阳能光伏市场提供动力,”Heggarty评论道。

该国还计划到2022年关闭其核电站,并正在考虑到2038年停止燃煤发电的提议。从理论上讲,这些措施也可以为德国太阳能市场提供显着的推动力。

成本降低 德国或迎来无补贴项目大潮

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每年将安装3.3GW至4.1GW的太阳能,而2014年至2018年间的年平均安装量约为1.6GW。

德国太阳能市场的上升势头得益于技术成本的显着降低。 Heggarty表示,2017年至2018年全球光伏组件价格下跌约30%。

除此之外,去年还取消了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组件的最低进口价格关税。 Heggarty表示,这意味着欧洲光伏发电的经济现在“看起来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高辐射市场,太阳能成本的急剧下降已导致无补贴项目的出现。 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预测其他欧洲市场将在2019年效仿。

德国还没有赶上这股潮流,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已经有了一个健康的拍卖项目竞标渠道。但有迹象表明,无补贴太阳能到来的时间不会太长。

他表示:“通过开发比这大得多的项目,你将能够实现规模经济,并有可能在拍卖计划之外以更低的成本交付。这正是EnBW(德国四大能源集团之一)希望在这里实现的目标。”

能源转型的内在需求

德国电力公司(BSW)认为,如果德国要在2022年之前逐步淘汰核能,并在2038年之前淘汰煤炭,就需要再开发7.5GW太阳能。

“为实现气候目标并缩小德国逐步淘汰煤炭和核电的电力缺口,我们需要将光伏市场增加三倍,”BSW发言人Christian Hallerberg说。

他说:“这是可行的,因为太阳能发电厂目前在德国每千瓦时的发电成本约为5美分-6美分),而且成本还在进一步下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