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2019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之绿色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湘府新都大酒店召开,会上,国家优质工程专家、中国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丽华公布《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分析介绍了湖

首页 > 会议 > 正文

湖南新能源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丽华:湖南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2019-01-23 10:2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月23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2019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之绿色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湘府新都大酒店召开,会上,国家优质工程专家、中国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丽华公布《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分析介绍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背景及构想。

QQ截图20190123102703.jpg

尊敬的周孝信院士、罗安院士、王勃华副理事长、张有声所长、陈显贵专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朋友:

受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筹备组的委托,我向大会作学会筹备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组建的背景

为推动我省能源变革,今年4月份,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罗安院士为代表的6位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著名教授、行业专家学者倡议成立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得到省民政厅、发改委(能源局)、省科协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业内人士的积极响应,并于2018年9月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核名。

二、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筹建构想

在省民政厅、省科协等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发起人及时商议学会筹备工作,成立了以罗安院士为组长,陈丽华、黄守道、张力、谭静强、陈建林等专家学者为成员的筹备组,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在调查研究和听取有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筹建构想。

1、学会定位

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是由各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自愿组成的、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是致力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交流、合作及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是人才荟萃、知识密集,具有学术权威、技术权威的社团组织;是湖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事业和创新体系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政府联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学术界、企业界,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桥梁纽带;是“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湖南”愿景目标的推动力量;是对三湘父老渴望“蓝天碧水净土”,造福子孙后代,实现永续发展的积极响应。

2、学会职能

一是搭建平台。组织协调可再生能源科研力量,举办行业论坛及会展,开展学术与技术交流,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运用:

二是智力服务。发挥学会的智力优势,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技术咨询服务,创“优质工程”评审等智力服务工作。

三是学术研究。开展行业、产业调研 及相关课题研究,发布行业发展蓝皮书,开展行业、产业标准及规划编制;

四是牵线搭桥。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政府与企业,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诉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推动产学研用合作;

五是宣传表彰。定期开展行业信息发布,政策、典型案例汇编,前沿技术、最新成果推介,科技成果、QC成果、先进工法、先进企业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

六是推动公益。发挥学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公共服务、光伏扶贫、慈善帮扶、绿色生活等公益活动。

七是当好助手。承办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委托的其他事项,当好政府的助手。

3、学会组织机构

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组织机构依据学会章程组建,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会员大会、专家顾问委员会,理事会是全体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学会拟设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学会下设秘书处,承担学会的日常工作。

按照以上构想,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学会第一届组织机构候选人,并报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审批。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届理事为30人(名),常务理事15人(名),会长1人(名)、执行会长1人(名)、副会长10人(名),秘书长1人(名),将提交会员大会正式选举产生。

三、学会筹备工作情况

1、起草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章程草案》。按照社会团体要求,结合本学会的实际,从学会总则、业务范围、会员入会与管理、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资产管理与使用、章程的修改程序、终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附则等8个方面,拟定了48个条款形成《章程》草案,提请会员大会审议,经大会通过后的《章程》是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总纲,统领学会全局。

2、完成了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征集工作。截止目前,已征集会员120多家;其中个人会员 80多人,涉及太阳能光伏、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垃圾发电、智能电网、页岩气、地热能、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领域,基本达到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吸收重点领域的科技企业为骨干会员单位的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3、拟定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 依照《章程》草案以及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原则,制定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草案,办法中详细规定了会员会费标准、会费开支范围、会费管理等条款,经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生效执行。

4、呈报了“关于成立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 的申请。省民政厅批准核名通知书下达后,召开了两次筹备工作会议,讨论了学会章程(草案)、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完成了验资手续,安排部署了成立大会的具体工作。

5、筹集了资金,落实了办公场所。学会筹备工作白手起家,涉及到宣传、广告、会议、联络、办公以及学会成立大会召开的各种费用均靠各有识之士慷慨解囊、赞助支持。在本次筹资中,各位正、副会长、秘书长等候选人表现出无私奉献精神,为学会成立的前期准备和今天大会的召开给予了精神与物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6、编制了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宣传手册。学会筹备期间,我们采取内外结合的办法,编制了学会宣传手册,总结提炼了符合学会发展的文化理念,明确了学会使命,学会宗旨,学会愿景目标及学会精神,以昭示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价值主张和人文诉求。

7、完成了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及第一届理事会的文件材料和会务准备工作。为召开这次大会,成了了会务、宣传、材料、接待等工作小组,为会议召开做了充分准备。

上述各项工作的完成,具备了召开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的条件,报请省民政厅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此,我代表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筹备组,向关心支持学会成立工作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社会各界,向踊跃报名加入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专家学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业、社会团体表示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