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带来了诸多机会,也使中国光伏成为了国家又一张耀眼的名片走向世界。”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如是说,“一带一路”倡议促使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光伏“平价上网”,在这

首页 > 光伏设备 > 烧结炉及其他 > 企业 > 正文

光伏设备企业持续开拓海外新兴市场

2019-01-02 15:03 来源: 中电新闻网 作者: 于海江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带来了诸多机会,也使中国光伏成为了国家又一张耀眼的名片走向世界。”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 (简称“晶澳太阳能”)副总裁曹博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如是说,“一带一路”倡议促使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光伏 “平价上网”,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断提升自身技术与研发水平,从而拉动整个行业技术进步,有利于整体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态势发展。

一方面是国内光伏市场急剧萎缩,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国内光伏企业的趋同选择;另一方面,随着日本、印度、南美、中东、非洲等市场相继爆发,对高品质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需求巨大,光伏设备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将中国的光伏产品输送到全球各地。但不同国家的工业发展背景、贸易习惯、光伏产业链及市场发展程度以及政治文化环境千差万别,也给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了复杂性和诸多困难。

设备企业海外订单纷至沓来

“今年1~7月,晶澳太阳能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光伏产品出货量达711兆瓦,占公司整体出货量的近17%。”曹博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说,目前,晶澳太阳能已经具备良好的国际布局,出货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拥有全球光伏组件产品10%的市场份额,我们在发展国际市场时比较注重稳健发展,因此公司也具备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天合光能坚持全球化战略,拓展欧洲、澳洲光伏市场,广泛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2017年底上下游业务已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天合光能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差异化的光伏产品,在欧洲、中东、亚太、拉美和北美等地捷报频传:

在乌克兰市场销售40兆瓦组件;在欧盟市场销售150兆瓦;在澳大利亚爱丽丝泉市的商用光储项目成功并网;首个10千瓦天合富家项目在印度棉针织品重镇蒂鲁巴落成;为日本静冈县一处农场提供4.4兆瓦组件;与越南签订258兆瓦组件供应协议……

阳光电源逆变器发货量全球第一。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逆变器设备都是由阳光电源运行。在未来5年内,阳光电源在海外市场总收入的占比将达到40%。今年上半年,阳光电源为德国16兆瓦/8兆瓦时独立储能调频电站提供的储能系统,提高客户的经济收益。

近年来,古瑞瓦特坚持全球化战略,不断以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和优质产品“刷新”海外用户对“中国智造”的印象。截至日前,古瑞瓦特品牌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户用逆变器出口销量已连续多年领跑。2017~2018年,古瑞瓦特成印度屋顶电站市场最大中国逆变器供应商,占据8.3%市场份额。

全球新兴市场不断涌现

目前,全球光伏市场更加多元化,日本、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安装总量随着市场趋近饱和而下降。但近两年,新兴市场不断涌现,光伏应用在亚洲、拉丁美洲、非洲诸国进一步扩大,泰国、智利、墨西哥、埃及等国装机规模快速提升。

截至今年8月,晶澳太阳能在日本市场的光伏组件出货量累计达3.3吉瓦,居全球第一;为墨西哥利伯塔德港太阳能电站供货404兆瓦高效光伏组件;在印度市场2017年发货量突破1吉瓦,为巴西当地最大的光伏电站供货254兆瓦组件,在智利为ENEL项目供应247兆瓦组件……

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政策都是对光伏企业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美国201、欧洲双反、印度双反等都对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晶澳一直呼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希望全球光伏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通过太阳能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企业在发展海外市场特别是投资建厂时,当地国家社会状况及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也是对企业的挑战。”曹博说,晶澳太阳能一直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开拓市场或投资前做好充分的调查和评估,提前预知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准备应对策略。在平时生产工作中,我们也十分注重对当地环境的保护,尊重当地风序良俗,充分考虑与当地文化融合。

面对当前光伏行业多变的局势和政策,专家建议光伏设备企业应该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提升管理水平上,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全球客户。同时,积极呼吁光伏企业联合起来,在政府机构的引导下,实现在海外市场的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