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第一批)公示名单中,黄河公司及公司电子级高纯多晶硅工艺系统升级改进项目分别入选为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多晶硅材料作为集成电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多晶硅 > 企业 > 正文

黄河公司产电子级多晶硅入选“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

2019-01-02 11:53 来源: 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第一批)公示名单中,黄河公司及公司电子级高纯多晶硅工艺系统升级改进项目分别入选为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

QQ截图20190102115255.jpg

多晶硅材料作为集成电路基础材料的最前端,生产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近年来,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长远发展,保证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目标任务落地,黄河公司抓好存储器制造基础原材料电子级多晶硅的高质量发展,在硬件配置、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方面做了充足准备。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河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成电路应用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生产企业,其产品成功应用于集成电路8英寸硅片企业,打破了国内市场长期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格局。电子级多晶硅连续4年销售量超过百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1%。

新能源分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唯一按照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标准配置的多晶硅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过程质量控制设备、产品质量检验设备,检测标准和指标体系与SEMI标准接轨,是国内同行业首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2018年11月被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被授予“青海省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称号。

实验室洁净设置10级、100级、10万级洁净间。洁净室内配备了世界先进的区熔单晶炉、低温红外光谱仪、电阻率测试仪、少子寿命测试仪、GC/MS、ICP/MS等50多台(套)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80%设备为国外先进设备,部分设备属国内首台,另外还配有进口的自动配酸系统和酸洗系统。

黄河公司产电子级多晶硅入选“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jpg

搭建创新研发平台

为解决电子级高纯多晶硅的生产技术瓶颈,新能源分公司成立了“技术力量涵盖电子级多晶硅生产工艺、安全、机械设备、电气、检验及自控仪表等各个专业”的科技委员会,专门致力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

目前,科技委员会从事技术研发人员56人,生产一线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核心技术的骨干技术人员达17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30%以上。

2011年,分公司被认定为青海省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为发挥好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的带头作用,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与热情,创建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经费管理等,专门负责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创新人才。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百业兴盛,人才为本。为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新能源分公司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最大限度地把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立

激励技术人员的技术创新。实行“庸者下、能者上”的激励机制,每年度组织对现有聘任高级技能师、专业技能带头人进行考核。

建立分公司的人才梯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资本支持。分公司发布了《技术创新管理办法》和《新能源分公司技术员培养方案(试行)》,该管理办法和培训方案均设置了技术创新奖励机制,每年对公司的科技项目、科技成果、学术论文、学术著作、专利及科技进步奖进行评审、奖励,其中特等奖奖励5万元;对于每年聘任培养的技术员进行技术奖励,其中高级技术员技术津贴1000元/月。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新能源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科研投入达6184.5万元,凝聚了一批专业技术过硬、工作务实的创新人才队伍。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多所高等院校展开前瞻性科技研究和紧密性科研合作,科技工作硕果累累,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项目2项、省部级科技项目18项、国家电投集团科研项目19项,实施完成内部技改项目43项;获得科技奖励9项,其中省部级奖励5项,市级科技奖励4项,累计获得专项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5项,行业标准10余项,获得省级科技技术成果1项。

未来,新能源分公司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不断激发人才科技创新的热情,大力提高科技研发力度,为推进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实施,加快提升电子级多晶硅产品品质。

入选项目支持

1.经遴选纳入“一条龙”应用计划的承担单位,将明确为工业强基工程“四基”产品和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单位)。

2.承担单位在“一条龙”示范应用中开展的项目,明确为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

3.承担单位和示范项目将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其他银行、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对接的重点。

4.支持承担单位积极参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卓越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