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上,CTC国检集团系统与逆变器检测部部长王立

首页 > 会议 > 正文

CTC国检集团王立闯:检测认证+保险一体化服务增强光伏电站质量互信

2018-12-14 14:1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CTC国检集团系统与逆变器检测部部长王立闯分享了《检测认证+保险一体化服务增强光伏电站质量互信》主旨演讲。

QQ截图20181214141201.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非常感谢周秘书长,今天我的题目就是《检测认证+保险一体化服务增强光伏电站质量互信》,我们是第三方的质量认证机构,省标院的领导蒋院长都提到了,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还要增加保险的要求,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出来一体化服务。

产业的情况我就不说了,全球的增长也非常快,现在有十几个国家已经达到GW的水平了,地面电站有一些下降,分布式光伏也受到影响,在快速增长时有很大的质量风险,关键设备的损坏,安装的风险非常多,运维也有很多的风险,这么多的风险,目前行业如何做的,主要是两种方法,第一,通过第三方做质量检测认证,保证关键设备和安装的质量;第二,购买一些保险降低一些相应的风险。但是这里面有一些问题,整个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里,各个阶段都有一些第三方检测认证工作:第一,设计阶段会有一些设计评估,系统建设阶段有设备监造,到货验收,施工验收,设备认证,施工监理,到系统运维阶段有性能检测及监测,运维托管,运维服务能力认证。在这其中还有一些保险的需求,比如系统建设阶段会有安装险需求,运维阶段会有财产险,设备损坏险还有发电量保险,但是现在这些保险都有一些问题,很多保险公司看不透光伏电站,他不懂这个关键技术就不敢承保,还有一些企业想承保但是买不到合适的保险或者保费很高。

我把机构做的要求跟大家说一下,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工作,我不一一细讲。目前国际、国内都是基于IEC CB框架进行认证,目前主要是两个体系:第一,技术标委会制定标准,另外就是ICCB制定认证的要求,目前主要是产品认证和系统认证,产品认证主要是组件、逆变器还有ICE,第二个就是关于系统的认证。第三方检测认证比如在EBC交割阶段做试运行验收认证,通过一系列标准看是副符合相关标准,来确定电站是否通过关键部件的要求是否比较安全。当然认证机构需要一些资质,检测认证是两回事,第一是认证第二是检测,认证机构需要认证机构的资质,检测方面还分为两块,一个是检验,这个检验是依据IEC17021进行认可,比如施工、设计的检查,这是检验。还有测试,是17025设宴是的测试。

保险目前有一些问题就是安装责任险,现在很多不敢承保,还有就是发电量损失险,因为涉及到天气和电站质量情况,所以现在保险公司不敢卖这个产品,很多是有这个概念但是没有人实际上会去买。

保险公司有困难,他对电站的质量、品质不了解不敢承保,第二是光伏企业的困难,有一些产品保费很高,产品很难获得承保。我们想通过检验认证机构和保险经纪公司之间架起桥梁,把保险公司和光伏企业的困难先解决掉,这是我们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基本思想。

这种一体化服务我总结了一下是这几个方面,第一通过检验机构安装商的能力评价加上安装责任保险降低安装的风险。第二是通过光伏电站设计评估,光伏电站系统认证,关键设备评估光伏系统认证加上公众责任保险;第三是发电量损失风险,现在有很多企业需要这个保险,通过光资源评估,光伏电站性能评估包括运维质量评价加发电损失保险,这样可以解决发电量损失风险。

这样不管是对于企业、保险公司还是对社会机构都是非常好的。

后面是我们单位的介绍,CTC集团是隶属于中建能集团的央企,现在在A股上市,我们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光伏检测中心是其中的一个检测中心。我们不管是检测、检验还是实验室都有相应的资质。我们在光伏系统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系统认证、产品认证,包括我们在户用光伏也制定了一系列标准。这是我们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讨论会现场,在雄安新区使用,国家住建部在大力推广。

我的报告就到这儿,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第三方服务做到真正的产品信任,增加用户和电站的质量互信。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