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PERC电池量产效率未来三年有望提升到23%以上,隆基双面PERC具有优异的户外衰减性能,带边框双面组件在系统端更具优势,影响双面组件背面增益有四个因素,支架选型需要考虑背面遮挡问题,逆变器选型需考虑容配比及输入电流。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何枭飞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

首页 > 市场 > 正文

隆基乐叶何枭飞:双面PERC电池量产效率未来三年有望提升到23%以上

2018-12-07 13:3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双面PERC电池量产效率未来三年有望提升到23%以上,隆基双面PERC具有优异的户外衰减性能,带边框双面组件在系统端更具优势,影响双面组件背面增益有四个因素,支架选型需要考虑背面遮挡问题,逆变器选型需考虑容配比及输入电流。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何枭飞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未标题-1.jpg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何枭飞主题分享《PERC双面组件发电特性与系统应用》

何枭飞:各位领导、各级行业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介绍一下PERC双面组件发电特性及应用。演讲共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双面PERC的特性,第二个是四个实证案例,最后是双面组件系统应用-影响双面组件发电的四个因素。

双面电池从外观上面看背面颜色与单面电池有所不同,背面由原来的铝背场改为了局部铝栅线。隆基乐叶的量产组件双面率≥75%,最高可达82.15%。ISFH研究表明PERC电池的效率可以到24%以上,目前我们双面PERC做到了22%的量产效率。未来三年双面PERC电池的量产效率有望突破23%。

目前我们的Hi-MO2产品,首年衰减不大于2%,第2-第30年每年衰减不大于0.45%。通过三个基地近一年的实证数据来看,衰减都小于2%。隆基乐叶的双面组件Hi-MO2是有框的设计,具备几个优点:1、大大降低组件安装、运输中的破损;2、防止双玻组件长期使用后受力不均匀引起的破坏;3、双面比例配合边缘硅胶,避免水汽进入;4、支持DC1500V系统。

通过四个双面电站的案例,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单晶PERC双面组件电站可以有8%-25%的发电增益

2、双面组件离地高度越高,背面增益越大

3、早晚时段,散射光比例较大,背面增益可高达69%

四个案例双面电站实际发电量高于PVsyst模拟值,说明模拟结果是可靠的

影响双面组件背面发电增益的有四个因素:1、地面的反射率,2、组件的离地高度,3、阵列间距,4、阴影遮挡。随着地表反射率的增加,背面发电增益成线性增长,自然环境中,新雪的反射率最高可达80%-85%,所以在东北地区双面组件是适用的。

360截图18170821115116116.jpg

双面组件的背面发电增益随与组件离地高度成正相关,值得注意的是高度在1米以下的时候,背面增益随高度增长率较大,超过1米后增长则较为平缓。

360截图18170821115116116.jpg

第三个是阵列间距的影响,GCR=阵列宽度/阵列间距,GCR越小背面增益越大,当GCR少于0.2以后,发电量趋于稳定。最后是阴影遮挡的影响,这里讲的是支架以及组件本身边框对系统的影响。支架的厚度越小、距离组件背面距离越高对背面发电影响越小,除此之外,隆基乐叶采用短边无C面的设计也可以提高0.6%的发电增益。

双面组件系统在选择逆变器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容配比以及MPPT最大输入电流。我建议双面组件在设计容配比的时候按照背面增益10%来计算,另外由于背面电流增益,工作电流可达12A,这就要求逆变器的输入电流要再12A以上。

总结,双面PERC电池量产效率未来三年有望提升到23%以上,隆基双面PERC具有优异的户外衰减性能,带边框双面组件在系统端更具优势,影响双面组件背面增益有四个因素,支架选型需要考虑背面遮挡问题,逆变器选型需考虑容配比及输入电流。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