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为40吉瓦,较去年有所下降。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得益于光伏企业凝心聚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光伏发电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具有清洁性和可再生性,在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协鑫新能源孙兴平:2019年光伏行业将逐渐复苏

2018-12-07 09:5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为40吉瓦,较去年有所下降。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得益于光伏企业凝心聚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光伏发电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具有清洁性和可再生性,在解决经济性的情况下,正得到各国的广泛应用,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佳方案,显现出光明的前景。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出席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并致辞。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孙兴平.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

大家上午好 !

非常高兴参加第八届“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协鑫新能源公司,向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鑫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全省光伏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占据着30%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在南京召开这次论坛,为业内企业、行业专家搭建了回顾过去,展望2019年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政策诉求,凝聚社会共识的良好平台。这体现了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代表行业共同利益,发挥桥梁作用的作为与担当,令人钦佩。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为40吉瓦,较去年有所下降。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得益于光伏企业凝心聚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光伏发电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具有清洁性和可再生性,在解决经济性的情况下,正得到各国的广泛应用,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佳方案,显现出光明的前景。

放眼全球,2018年虽然中国光伏市场下滑,但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展望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明确了推动能源变革、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相信光伏行业会在2019年复苏,回到良性发展轨道。近一段时间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有望调高可再生能源规模、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三次征求意见等利好政策已初见端倪。

尽管国家能源局已明确2022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电站指标竞争性配置的制度设计下,2019年必然会是“以点带面”,开启光伏平价时代的一年。光伏行业如何走好全面取消补贴前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同心共力,深入把握市场形态、行业生态在平价时代的新变革。

走好光伏全面去补贴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行业企业、行业组织形成合力,与政策主管部门强化沟通,为光伏这一利国利民的绿色能源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环境。

光伏平价上网的瓶颈并不是仅仅是技术进步和上游制造业成本降低这两个因素。中国光伏上网电价仍然远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受到土地税费、融资成本、弃光限电等光伏非技术成本的制约。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雾霾等污染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解决光伏非技术成本过高的难题,长江经济带兼具经济实力与现实需求,希望行业的呼声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算好国计民生的大账,先行先试。

逐步走向平价的光伏,在迎来大规模应用中,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重视平稳性问题,需要与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电力储能等形成更加完善的体系,必将催生新的市场领域。逐步走向平价,为光照资源优越的西部地区建设低价光伏基地,以特高压满足长江经济带用电需求创造了条件。特高压光伏平价大基地的商业模式涉及西部发电端、特高压通道、东部受电端的多方利益平衡,但必将开辟光伏发电的广阔空间。挑战与机遇并存。长江经济带是不仅具有广阔的光伏市场,也是中国最有创新活力的地区,协鑫愿与新能源行业的各类企业优势互补,在这一区域性市场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与市场业态。

光伏的中国力量已不仅是在制造领域,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培育出了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光伏绿色电力综合服务商。协鑫新能源不仅光伏电站规模居全球前列,在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各环节已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有利于促进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海外光伏电站市场的商机已经展现,但必须认识到能源工程类输出有别于产品销售,对一个输出国的产融结合、产业链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协鑫新能源将进一步加快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与海外业务并重转型,愿与长江经济带的金融机构、产业链伙伴抱团强化海外光伏电站建设,打造“新能源出海中国合力”。

2019年注定是光伏行业转型变革,步入市场化成熟期的一年。协鑫愿和全行业同仁一起,凝心聚力,共创未来,肩负责任和担当,更努力地突破技术边界,创新发展模式,重塑产业新生态。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