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光伏行业进入高质量,光伏平价上网对于企业来说是决定我们企业能走到多远的一个关键要素,如何实现平价?就需要各级政府和光伏企业共同推进光伏的降本增效,据估计,2019年光伏或将成为继水电之后的第二大清洁电力品种。在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于杭州举办之期,11月4日上午,正泰作为行业新能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陶冶:2019年光伏或将成为第二大清洁电力品种

2018-11-04 11:56 来源: 一起光伏APP 

整个光伏行业进入高质量,光伏平价上网对于企业来说是决定我们企业能走到多远的一个关键要素,如何实现平价?就需要各级政府和光伏企业共同推进光伏的降本增效,据估计,2019年光伏或将成为继水电之后的第二大清洁电力品种。在第二届(2018)钱塘江论坛于杭州举办之期,11月4日上午,正泰作为行业新能源代表企业,联合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极星电力网共同主办以“打造“智慧能源+绿色城市”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作题为“智慧绿色能源发展保障制度及市场展望”。

QQ截图20181104120652.jpg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电力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很荣幸参加今天这个会,我们这个会有几个关键词,智慧、能源、绿色,我想跟大家交流的就是政策,从我的角度来说,理解李主任的观点,他并没有把发展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和推动电价上涨放在对立面上,能源发展并不意味着终端成本上升。我们提出既要能源转型,既要确保环境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要降低用能成本和终端价格。

我们参加了中信部主持的智慧光伏讨论会,智慧这里面更多的强调是我们的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用在整个生产和运行发展当中,智慧不单单是改善了用能的易用性和便捷性,同时智慧也是推进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提质降本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可能讨论补贴的问题、价格的问题,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光伏的发展要推动电价,如果讨论30年,最终下一步可再生能源必然带来的是整个成本的下降,我们长期讨论的是怎么用非常低的价格让大家用上清洁电力的问题。

当我们说完长的问题,说说短的问题,确实不能否认包括光伏发电和风电在内是需要政策激励,我们需要政策的扶持,政策对行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光伏行业在整个民营企业中,光伏行业民营经济的代表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周五能源局召开一个讨论会,一方面是就目标谈目标,但其实也是国家光伏行业补贴的问题怎么解决,具体的指标怎么办等等这样的问题。虽然有些问题在探讨中,也是给整个行业传达比较积极乐观的一个趋势的判断。

我今天说完这些开场白,我想就核心的、关键性的问题跟大家谈。

我们说政策的话,不是说半个小时的问题,可能今天讲一天也可以,进入到今年以来,整个政策的调控,大家围绕几个关键词,平价、规模、配额、市场交易等等,这不但是光伏在讨论的问题,是整个可再生能源,以风光为主的绿色能源的核心关键词,今天我想利用简短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我自己个人的理解,包括我们下一步价格是什么样的问题,包括平价问题怎么看待、市场化交易的问题,以及作为未来,在固定电价以后,包括我们的绿色证书等等,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

先说一下发展情况,按照季度惯例,国家能源局发布1到9月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还是不错,引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标都是和气侯变化息息相关的,我们提出来的气候承诺,在2016年提出2030年实现30%,2035年初步的,或者是大家需要论证的一个方案,到2035年预计实现30%,实现5个百分点的增长目标,再用五年时间增长10%。十三五的规划目标正在进行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的风电和光伏,在规划目标调整上还是要以2.1、2.3左右的规模来做,规划是引导,并不是一个上线,我们强调是一个保底性的目标。

到2017年底,应该说国家整个能源转型的路径还是比较顺畅和稳健的,到2017年底,我们整个非化石是13.7%,到2020实现15%是可能的。

这里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能源需求的分析,对非化能源、核电的影响,更多的要把清洁能源更多的寄希望于光伏和风电。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在局部地区发展占比会更高。

从整个风电发展来看,作为重要的品种之一,今年发展是比较均衡的,整个预期今年全部风电将会达到两千万千瓦,这几年风电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规模,虽然单体规模很大,跟我们光伏比发展比较慢的。包括江苏的风电,全国1到9月份装了102万千瓦,江苏的风电在中国发展是比较有特色的,包括陕北地区都超过了100万千瓦,河南、山西、山东等等这些地区是中东部发展非常有特色的地区。

陕北这一块风电,今天大家都是光伏,我说的稍微快一点,这块未来作为能源地区,目前来看风电跟光伏相比的满负荷还是比较高的,下一步风电的发展应该说也是能源转型、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从资源状况来看,风电在能源转型的地位是比较明确的,应该成为比较好的重点。

风电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里面投资的密度是比较高的,直接投资在30亿左右,在相关密集型的话,对于地方都是百亿左右,非常契合这样一个大型的电力企业和需求。特别是东部地区对环境需求的改善,对于风电发展是比较迅速的。在东部地区可以考虑土地、电力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我们的负荷等等,可以精耕细作,整个发展当中还面临很多的问题,尤其电力市场的交易等等的因素,虽然在做这个工作,下一步还是有所突破的,这是风电的方面。

从光伏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说531还是光伏补贴政策,光伏是面临补贴资金的问题,补贴资金确实与我们的整个快速增长的规模不匹配,在我们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下我们做出了政策调整,这种政策调整也没有阻碍今年光伏行业的发展,惯例下发展的速度还是比较快。我们增个3450万,全年在40亿瓦左右。在我们这样政策的调控下,包括一些预警的机制,限制了新增规模,大家能够看到,在历史存量基数,中国分布式光伏不超过5000万的情况,今年集中式和分布式是一半一半,我们通过分布式的发展,来维持了中国光伏的一个平稳有序,而且整个的光伏的新增容量占到了今年全社会电力新增的当中的42%,跟去年占比45%的有所降低,应该也能够看到,我们整个电力当中光伏还是占大头的。

现在华北和东北,1到9月份占到光伏新增的一半,而且排名也是非常靠前的,都超过了2000万千瓦,像浙江,分布式发展2750万千瓦的当中,分布式到了很多,所以东部地区体现的非常明显的,是分布式的。

从整个累计来看,我们达到了1.6亿装机的规模,如果按照明年三千万、四千万的规模,光伏明年将会继水电之后第二大清洁电力的品种。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大,累计的装机情况,光伏也占到全社会超过8个亿装机的。

发电量增速是非常快的,到现在的光伏发电量1300亿千万时的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的2.8%,光伏占到了2.6%管基本接近一半,增速还是非常迅速的。

我们知道整个的太阳能和风电在十三五规划当中都明确了经济性下降的目标,大家都耳熟能详,风电在2020年实现供给侧的平价,光伏实现消费侧的平价,光伏到2020年要比2015年的成本降一半,达到50%。目前来看整个路线当中是更为乐观的,成本下降是更为乐观的。整个补贴的测算也好,随着整个的补贴,大家可以看到,毕竟风电和光伏来面临两到三年完全平价的水平,在此之前,整个的补贴资金需求还是在增加的。我们以暖色调为主的,各类的光伏项目补贴占比和绝对量都在快速的增加,到今年预期光伏补贴资金在700亿左右,补贴的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是在当前做的这么多政策不断的调整和转向当中非常现实的背景。

从补贴资金来看涨了6次,现在整个补贴资金基本上在700亿不到800亿的水平,如果按照这个盘子将将满足光伏的需求。所以这是一个现实的背景。

我们谈到的补贴资金,现在整个补贴的这一块,就如果按照原有的这种电价水平,确实面临着比较严峻的问题,一方面历史欠帐问题,包括到2020年单年的补贴资金的差距可能就会达到1000亿,怎么来解决补贴资金的问题。我觉得比较好的,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要在更高的层面上,包括在发改委、能源部要发挥更多跳出光伏行业会都看怎么支撑这个行业发展的问题,我们都在考虑其他的手段,包括市场化交易的手段,包括更广泛的,比如说电力部门,我们以前把眼光局限在电力消费者身上,下一步从用能的行业来说,包括油、气、煤,我们有节能减排能耗不达标的企业,更多的来承担我们的推进我们的绿色电力、绿色可再生发展的职责,更广泛的来扩展补贴资金的来源渠道。

我们自身也在进步,在今年开始,光伏成本快速下降,我们的风和光目前还是有一定补贴,风电在1毛6,光伏在2毛8左右。对于风电1毛6来说,对风电的有序调整,包括海上风电目前的发展阶段还要保持平稳的政策。

我们下一步也在推进整个风电竞价手段,包括浙江也在出台一个竞价的办法,在固定电价的机制上,通过降成本来实现资源优化的配置。

光伏是2毛8,按照标价电价还有平均2毛8的补贴水平的强度,我们实现消费者的平价。预期到2022年甚至是2020年,现在保守一点2021年实现整个光伏在实现平价的水平。

现在平价也在做很多的测算,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虽然门槛领跑者比本地的竞价低10%,在531政策之前已经比本地标杆电价降低了30%到40%,531成本下降之后,在部分资源比较好的地区,实现平价的能力。最终要推动的平价还是要靠行业自身的发展,通过不同领域的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来实现。

比较保守来估计,到2020年确保各项指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已经谈论明年在1.5元的水平,我们这里面的政策性和机制性的影响,可能会使平价项目更为快速的提前。

除了定价有序下降调整之外,现在也实时推出来关于平价政策,9月份出的一个政策意见稿,从平价的角度上,一方面满足国家十三五提出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是对于解决当前补贴资金的问题,实现电力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支撑实现行业自主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平价并不是一个非常科学的描述,什么是平价?可以通过市场化交易跟销售电价一致,平价可以建立地方补贴的市场,从政策角度来说,所谓的平价就是不要国家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不管跟谁比较都是一个阶段性的描述,比如说跟煤电比,它也是在不断的调整。我们要清晰去理解这样一个概念,而且我们知道平价之后,对于存量项目补贴的问题还是依然存在的,并不是说平价以后补贴就没有了,我们对于建设规模来说,不是不平价就可以敞口的发展,我们还有自己的技术的要求,还有复合特性的要求,更多靠电力要求来对平价项目的约束。

对于我们最后所谓的平价,还要想度电成本、电量成本,市场打开以后,毕竟可再生是不可控的,可控力是比较弱的,我们电力的价格在哪里,我们什么时间,发生多大,这需要去探索的。尤其是当这个价格进一步比煤电还低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来提升电力质量。如果怎么科学理解现在的平价概念,不阻碍平价这件事对行业和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行业使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光伏行业不是以前的拼命规模和成本的,我们要进入到高质量合乎发展的阶段,所有行业都在谈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光伏行业来说,光伏行业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至少是有三层意思,首先保证光伏行业一个比较平稳的、有序的能够支撑我们主要关键行业、关键企业的市场规模,这是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层意思。第二,在高质量合乎发展当中,我们要有序降低成本,我们的降成本,造福老百姓,跟我环境治理目标和能源结构调整目标不是互相抵触的,是可以同行的一个过程。第三个要用高质量的技术,我们的成本制造、先进技术要不断应用,这几个方面至少是高质量发展的应该有所体现。

我们的整个行业进入高质量,我们的价格实现平价,对于企业来说能目的平价,是决定我们企业能走到多远的一个关键要素。

怎么平价,无非是降成本,能不能实现平价很重要是判断本地的燃煤价格是多少,再配合资源的状况,考虑运行的问题甚至非技术成本下降的问题,等等这些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看来,右边的这两个因素,包括项目运行和非技术成本,是当前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非常有用的、短期内见效的手段。要保障建设一个非常有利于当前可再生能源,包括光伏项目运行的市场环境,通过我们地方政府的税费不合理负担等等的降低,来降低非技术成本,在短期内最为行之有效的成效的,降低成本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这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我想这几点是我个人对这个稿子的理解,从目前大家看到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左边的三个是应有之义,是这个稿子最重要的说明这三个方向,第一平价项目不管了,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不再对地方的年度规模也好,不再进行管理,由地方政府自行确定。第二个是政策并行,一方面在推进平价项目,另一方面扶贫项目,在我们的平价之前,还会支持一定规模的享受补贴的项目,并不是说像业界传扬,尤其是大家谈到的平价以后,2019年都没有补贴,我觉得不负责任的话不要说,平价跟补贴项目是并行。决策的事要重视,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能够有什么样的运行环境,能否进行趋势保障等等,电力的投资者也要自己去考虑,至少在征求意见稿里面,原则上弃光不超过5%,所以这种都要大家自己决策。当然是有利有弊,如果涨就赚了,那如果跌呢,跌了政策上也有保底的,但是在建设当中要体现。

左边这三个规模放开,决策自行,正确就叫加快了,怎么叫推进,让大家自主加,怎么体现政府的加快和推进,在下一步征求意见稿完善的过程中,大家会看到更多的体现出我们对于光伏发展的,对于平价项目的扶上马和送一程的理解,比如说补贴的问题,保证平价项目就一个收益的话,我们是基于一些市场化的凭证。平价项目可通过市场交易手段来获得一定的收益。下一步是不是基于一些平价项目的优惠,给出台一个专项的政策等等这些手段,包括我们对于平价项目的发电量从能源消费总量当中抵扣,包括对分布式干的比较好省都是非常有利的,等等这些都是下一步在政策完善当中要建立的。

配额这块,我想有几个节点性的问题,第一个是10月15日,已经结束了第二轮的征求意见稿,上个礼拜三还是礼拜四左右,在能源局季度新闻发布会,也谈到了配额制要尽快的推出,时间节点也是比较明确的,今年一定会颁布和实施,今年更多的指标来用于尝试,真正的约束考核从明年1月1日开始,至少在现在这个不是作为官方发布,更多的是说我们按照时序,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时间表在做。

配额这件事情不是今年开始,它的研究从2010年开始,配额概念引入到中国第一天开始,中国的配额跟是美国、英国不一样,所以我们的配额最核心是推进消纳的制度。

时间的关系,我简单说一下,按照我们的日程今年要图的。

在整个表当中,配额总则等等,有六项规定,含水的可再生能源是全部非定,从实施来看,更多要发挥地方政府和省级电网企业组织管理的,规则省能源部定,我们的义务主体通过我们里面的六类,配额的义务主体包括我们的受电企业,就是解决下一步电力市场逐步放开以后,参与电力市场的交易主体不去买其他的电,就是要求承担社会责任,消纳可再生能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义务的问题。

第四个谈谈市场化交易,无论市场化交易体制,通过市场化来履约的思路是不变的,如果没有实体的电力消化去买证,要么是买可再生电,这个机制在细化的层面上再作出一些优化和完善。

监督和考核,跟信用体系相挂钩,包括我们对于如果没有完成的,各个地方政府新建规模和等等的示范项目的约束和要求,甚至采用中国特色的约谈的方式,大家说这个有用吗,前两天国家约谈了六个省的政府,这套在中国的政策下还是有一定的效力的。

最后一部分,习总书记把可再生发展的意义说的非常的充分和全面了,我们更多的是落实,从整个可再生能源,很好的结合了所谓的发展理念,大国责任和实体经济结合在一起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是少有的几个从无到有走到实现领先一个装备制造业行业,我个人认为,比共享单车、比核电更能够中国真正当前的名片,虽然可再生能源面临着信心的问题,面临着各界置疑的问题,再过五年,包括“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很多想外走,可再生向外走,口碑应该是非常好的,也是比较容易走出去的一个行业。

标志性的光伏一定会超过风电,我觉得这些事儿在2025年以后才能说的,我记住了明天的市场怎么发展,我们也有一个2050年的能源转型的计划,我也畅想百分之百实现,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化真的是非常快的,节点的变化也是非常快的,这个也是我们在座的社会同仁一起做的。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