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会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研究员酒淼作“我国绿色建筑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酒淼:我国绿色建筑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8-11-02 21:37 来源: 一起光伏APP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会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研究员酒淼作“我国绿色建筑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的中心的酒淼,今天很高兴在新能源大会上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国绿色建筑发展一些现状和趋势,而且更多新能源产品运用到绿色建筑的领域当中。

首先,我国为什么要发展绿色建筑呢?绿色建筑发展的背景,首先是由城市城镇化的发展增速,并且很多的企业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高速发展。粗放式和低能效和低效能,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和两低企业越来越多,导致环境污染加剧和能源资源的紧缺。

所以在十九大当中习总书记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快生态文明的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所以这次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理三高两低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的转化,培育新兴产业,改善环境质量。今年2018年国务院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也是加快京津冀周边、长三角地区为了改善环境而做出的政策,所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也是希望我国在发展过程中秉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中长期路径。

可以看到绿色建筑的历程经历了首先是从示范项目来开展,之前是双百的示范工程,逐渐到区域化的突破开展了绿色生态城区,乃至现在的全面推行,现在全国有很多的城市和地区已经强制实施绿色建筑发展的要求。

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其中最初是十九世纪提出了生态建筑,到可持续发展,以及最开始提出第一步评价标识英国的BRE,这是第一部世界性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国是从2006年发布了我国第一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并且与2014年、2018年分别进行了二次修订;2018年今年修订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在征求要求。

绿色建筑评价发展的历程,我国是从2006年开始的,逐步到2007年修订的管理办法,2018年启动了第一批标识评价工作,第一批就是由中心来开展全国第一批标识评价,乃至于增加一二星的评价标准;至今为止2017年发布的新的评价管理办法当中提到了,一、二、三目前全部下放,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可以选择自己的评价机构来进行一二三星的建筑评价。

可以看到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质量提升为重点。十三五时期重点提升了三条绿色建筑发展方向,首先是绿色建筑的倍增计划。什么叫倍增?十二五时期,我国提出了绿色建筑发展的目标达到10亿平米;到十二五期末,10亿平米圆满完成目标;十三五期间要完成20亿平米的目标,新建建筑超过20亿平米,同时要单到城区到园区,从单体到片区的推广,这便是绿色建筑的倍增计划,同时要提出质量提升的行动。什么叫质量提升行动?现在二星以上的标识超过80%,同时运行标识。在项目竣工运行一年以后评价的标识比例要超过30%;十二五时期统计的数据是不足6%,所以十三五时期需要超过30%质量提升,同时加强全产业链和全过程的管理,这也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目标。

同时可以看到,现在各个省市已经推出相应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包括江苏省在绿色建筑政策和实施来看,也是走在全国的首列,所以说江苏省地区绿色建筑发展非常好。

并且可以看到加快我国实施的意见方案,包括专项计划,生态城区的发展规划,保证新住房也要实施绿色建筑,同时在政府投资大型公共建筑当中也要全面推动绿色建筑,并且建筑节能与十三五规划当中提出要全国强制。

大家可以看到,左边绿色的目前全国已经实施强制性绿色建筑发展的照片,绿色地区覆盖强制实施绿建的地区,包括保障新住房,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江苏地区已经在范围之内,同时蓝色地区是有激励政策。什么是激励政策?包括财政补贴,配套补贴,利率贷款、容积率奖励等等。蓝色地区为绿色建筑激励性政策,江苏地区也有。并且对绿色建筑的激励政策从专项节能资金当中也会有补贴的,力度很大。

我们统计的目标是到2016年全国7000多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超过8亿平米。统计数据8亿平米是获得标识的数量,我们当时说的10亿平米是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的数量,是超过10亿。并且地方也探讨第三方评价的机制,所以今天在场有些第三方评价机构参加了会议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体系有几个方向在发展:

第一,从不同的建筑类型的延伸,我们现在标准有一本国标,还有其他一些标准。比如说工业建筑,办公建筑、商店建筑、医院、饭店、博览、超高层、数据中心、保障房、养老,这些不同建筑类型都有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同时向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延展,包括设计、施工、运维、既有建筑的改造,涵盖建筑全寿命周期。

包括了刚才也提到了,从单体到区域化发展,我们有绿色校园,还有生态城区的标准,从单体到园区,并且向25个省市颁布了相应的地方标准。

我们看到这个版,最初是2006版第一版,2014版进行第二次的修编,2018年修编是第三版修编。之前绿色建筑强调是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施工运营提出了创新这几项标准,这是之前四节一环保,我们绿色建筑的定义。

大家都体到绿色建筑,但是怎么才能感受到?要提高大家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所以在2018年的版本绿色建筑修编当中,我们提出了对绿色建筑的几种标准:

安全耐久、服务便捷、健康舒适、欢迎宜居、节约资源和管理创新,相比之前的四节一环保,大家看不到、摸不着,现在新的国标提出了更多的让大家能感受的指标。

今天新能源大会,绿色建筑标准也是融入了可再生能源的指标,包括提出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可以提供生活热水,提供空调的制冷、供暖还有用电量等等,在绿色建筑当中这些指标可以用与加分项。

大家提到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会不会很高?我们建绿色建筑会不会要花很多额外的资金来做绿色建筑?其实并不一定,我们可以看到在开始的时候,2010年左右绿色建筑成本确实比较高,有些增量成本达到300多、400多。而到现在,随着技术水平不断的完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目前三星差不多150元左右,因为一星很多地方强制了,所以我们可以考虑目前一星绿色建筑基本上是没有增量成本。

而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加入到了绿色建筑的房地产开发行业中来,包括可以看到越来越的万科、龙湖、当代、朗诗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目前已经有自己的企业标准,必须要强制达到绿色建筑的设计标准要求。

而且大家可以看到绿色建筑的规范化的推广,目前全国有这些地区都做生态城区,而且部里面对第一批生态城区的项目给予了5000万元每个项目的财政奖励,这是有一些全国地区推行生态城区的项目。

对于绿色建筑国家每个地方都有相应的财政补贴和财政奖励,江苏省也有。江苏省是从财政节能资金当中对绿色建筑予以一些配套的具体奖励政策和办法,这个是获得设计标识的。有些对设计标识二星、三星给奖励,目前很多省市只拿到运行标识才给奖励,项目竣工运行以后才给财政奖励。如果大家想了解全国其他不同地方财政奖励政策和办法,咱们会后可以相互交流。

目前我们绿色建筑发展有几个问题,问题是什么?

质量仍然不高,很多的绿色建筑发展的项目只是拿到设计标识,根本就没有落实到运行标识项目当中来,绿色建筑的运行标识比例低,并且三星的项目比例相对来说比较低。未来十三五、乃至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还是要提升绿色建筑的建筑质量和全过程管理。

发展区域不平衡,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统一全国不同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的项目标识数量,江苏省现在其实发展在全国是领先的;从一二三星的建筑的标识数量来看,是全国处于最高的。同时绿色建筑市场氛围尚未形成,包括一些企业关键的企业达到了绿色建筑的企业内部标准。

咨询服务机构的水平有待提升,全国已经开展了第三方评价机构,还需要提升评价机构的咨询服务水平。

同时,绿色建筑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包括现在一个法规体系尚待完善,绿色建筑目前还没有立法,有些省份走在比较靠前,包括河北省现在绿色建筑进入到立法行业当中来。同时体系尚待健全。并且这种技术的支撑能力不强,包括前面提了光伏产品技术是否能够达标,能够过硬,是否能够满足建筑的寿命周期。一般的寿命周期是50-70年不等,我们这些光伏、发电这种产品是否能够达到建筑寿命周期相匹配?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

市场机制尚未完全发挥,大家可以政府给予很高的政策补贴,在积极的促进和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但是完全到市场领域来看,大家时刻有积极的动力来自发去提升绿色建筑的效能和品质。以至于绿色建筑的公共体验,因为我们一直在听到市场的反馈,我没有感觉到绿色建筑和普通建筑当中的感受差别。

比如说我觉得很舒服,空气品质很好,热湿度感应效果很好。有没有体验呢?可能之前对绿色建筑没有感知,只是一些涉及指标值的数据,所以现在发展也是让增加大家感知度。

比如说,大家知道绿色建筑里面我们可以测PM2.5,是不是就比普通建筑PM2.5要低?我们是不是不用暖气、空调就能达到恒温、恒湿的效果,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提升大家的居住品质。

绿色建筑的产业发展趋势,其实今天大会主旨,利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和推广,包括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吸收、风力、地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生物能等等,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到建筑领域中来。同时现在绿色保险这种体系系统也是日趋完善,这个保险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新鲜的词,绿色保险现在已经有了绿色建筑保险,什么是绿色建筑保险呢?就是通过买保险可以承保这个企业,从设计、施工到运行能够全部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有保险公司承保企业,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这是绿色保险。

工程质量保险(IDI),大家可能听说了,因为有些省是推IDI这个保险。光伏设备保险,怎么说设备保险呢?因为有些地区在新农村当中运用到这种保险,保险公司跟地方政府联合为农民投保光伏设备产品,比如说质保10年-15年,投保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完全财政资金来解决这种设备和维修,其实也是减少农民用户的对光伏设备的资金投资。同时还有环境污染责任险,目前也正在实施计划列入国家的强制险当中,这也是绿色保险体系的逐渐完善。

绿色金融,现在都觉得融资难,融资困难,所以说绿色金融逐渐在构建我国顶层方案当中把绿色金融加入到了一个实施方案当中来,包括绿色信贷、绿色PPP,中小微企业的绿色融资,也可以纳入到绿色融资领域当中来,还有环境压力测试、信息披露、绿色指数等等。

现在跟一些银行做试点,包括兴业、华夏等等。通过金融管理机构,人民银行以及金融局在研究探讨怎么帮助绿色建筑企业通过低息贷款来促进大家更多的开发建造绿色建筑,这个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谢谢大家,这个是以上的主要内容,有需要的话会后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