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青海省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主任、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委常委、贵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志华作题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北极星太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光伏应用 > 会议 > 正文

青海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主任吴志华:海南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8-11-02 19:44 来源: 一起光伏APP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青海省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主任、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委常委、贵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志华作题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区,就是我们中国的青海省。去过青海省的人可能会青海会有所了解,但是绝大部分人会不知道青海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青海省位于祖国的西北部,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被誉为“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素有“中华水塔”、“江河源头”之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全省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因境内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

周边与西藏、新疆、甘肃、四川四省区接壤。现辖西宁市、海东市,以及海南、海北、黄南、玉树、果洛5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8个市、州,全省总人口551.6万人。全省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干寒、少雨、多风,日照时间长。

这张图片可以看出来,我们是面积最大,但是我们人口最少,我们的气候是干旱、少雨、多风、日照时间长,所以我们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一些探索。

接下来缩小范围,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隅,青海省东部,著名的青海湖之南,故名海南,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素有“海藏通衢”之称。东与西宁市和黄南州毗连,西与海西州接壤,南与果洛州为邻,北隔青海湖与海北州相望。总面积4.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辖共和、贵德、贵南、同德、兴海5县,州府所在地叫共和县。

接下来是我们园区的基本情况,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位于州政府所在地共和县境内,与著名景区青海湖、茶卡盐湖接壤。园区分为“光伏发电园区”、“风力发电园区”和“工业加工制造区”三大板块。

再接下来就是园区规划的情况,我们的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019平方公里,其中光伏发电区600平方公里、风力发电区2400平方公里、工业加工制造区19平方公里,我们的光伏风力发电园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24525兆瓦,其中光伏发电园区为19025兆瓦,风力发电园区为5500兆瓦,园区规划已经省政府于2018年7月批准。

接下来是发展现状,园区内已入住企业86家,其中光伏发电企业有41家,风力发电企业有15家,加工制造企业30家。截至目前,光伏风电已开工建设累计容量达6292.5兆瓦。其中光伏4495兆瓦,风电1797.5兆瓦;已并网发电4908兆瓦,其中光伏4445兆瓦,风电463兆瓦,累计投资达到450亿元。新型清洁能源已成为自治州的主导产业,2017年度,园区完成产值52亿元。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当地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

在科技实力方面,我们有一些探索,全国首个水光互补电站在海南州绿色产业园区诞生,现建成的850兆瓦水光互补发电实验项目,已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电站。水光互补技术在国际尚属首例,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技术水平,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源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水光互补技术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100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验基地,是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六大实验室之一,主要开展光伏发电系统的对比实证研究,支撑光伏发电技术研发与应用。基地于2016年6月在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光伏发电园内建成投用。实证基地设备囊括了国内外光伏知名制造商,组件、逆变器涵盖国内外多种最先进的技术,选用了23种组件,21种逆变器,展示了30种设计理念,13种跟踪技术。

接下来是园区未来的发展前景,首先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我们的区位优势,园区位于共和县境内,距省会西宁144公里,处在西宁1小时经济圈。其中京藏公路、共玉高速,包括已开工建设的沿黄高速、214国道、109国道横贯境内和区内,是通往西藏、玉树、果洛的交通要冲,距园区10公里的青海湖机场也即将开工建设,园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第二个方面是资源方面的优势,我们还是很突出的。

1、土地资源丰富

园区规划范围内,有大面积的荒漠化、半荒漠化的土地,特别适合新能源光伏电和风力发电电站建设,现有未建设的用地达2500平方公里。其中光伏园区500平方公里;风电园区2000平方公里。充足的土地资源,为海南州新能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几年通过光伏的建设之后,半荒漠化的地方上面反而绿化,原来不长草的地方,反而长了很多草,生态上得到进一步的恢复,所以通过发展之后,把荒漠化的土地变成绿洲,这项工作也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这是土地资源方面。

2、光、风、地热自然资源丰富

太阳能资源:据多年实测资料显示,全境范围内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烈,平均每天日照时间达8小时,多年平均日照数2922.6小时,多年平均太阳能总辐射量为6564.26兆焦/平方米,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截至目前,光伏园区规划未建设的容量达14580兆瓦。

风能资源:规划风电场以西风、西北风的风向风能频率最高,盛行风向稳定。区域内80m高度代表年平均风速为4.89-6.65米/秒之间,平均风功率密度为207-312瓦/平方米,风功率密度等级为1-2级。截至目前,风电园区规划未建设的容量达5037兆瓦。

地热资源:在共和盆地已探明地下3705米深处钻获温度达236℃干热岩,是我国首次发现温度达到200℃以上的大规模可利用干热岩资源。干热岩属于清洁能源,能用于发电供暖,它的发电成本是太阳能的十分之一。地壳中3到10千米深处干热岩所蕴含的能量极其可观,据有关资料显示,可开采量17万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所蕴藏能量的数十倍,用2016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43.6亿吨计算,可供我国使用3900年。

同时,2018年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青海开启“绿电9日”连续216小时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比2017年“绿电7日”增加了48小时。

政策优势也非常突出,我们执行的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我们的企业所得税实行“三免三减半”,并按15%税率征收;新能源光伏风电企业增值税实行减半即征即返;光伏发电场土地实行划拨,永久性用地实行出让,出让按全国工业用地最低出让标准的30%执行。

昨天国家能源局的同志讲,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本园区,输电电压等级为正负800千伏,该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于10月22日核准批复,近日将开工建设。随着中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的正式启动,以及将海南州清洁能源电源点配置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标志青海省作为新能源建设示范省迈出坚实步伐,也为海南州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制造业这块,与我们光伏和风电相配套的制造业方面,我们有一些优惠政策。在青海省政府办公厅的文件里面,明确规定在青海省建设的工程项目和经营企业采购产品等投资要素均应公开招标。凡省内能够提供和生产的均应纳入招标范围,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省内企业和产品。配套的企业,包括这次与一些风电和光伏的配套企业进来之后,我们鼓励区内企业优先使用本省能够生产的产品,所以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在。

江苏省援建政策,按照国家要求,江苏省对口援建青海省海南州,所以苏青两省确定了产业扶持政策,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转变。本园区又名海南州江苏工业园区。江苏为了帮助海南州发展,与青海省签订了《青电送江苏框架协议》,园区每年向江苏送电10亿千瓦时,使海南州新能源发电量源源不断送往江苏,确保了海南州新能源发电量的消纳。我们园区又叫江苏工业园区,我本人就是代表江苏在青海开展园区的工作,所以这个两省之间还是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鼓励我们江苏企业能够帮助我们海南州江苏工业园区。

产业消纳电量的优势,海南州政府与华为合作,在园区设立了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华为公司在全国范围部署了30多个节点云,海南州作为华为公司第33个节点,是青藏地区的唯一节点,可实现一点部署覆盖全国。大数据产业园分三期建设,一期已于2017年开工,2019年将建成投入运行。届时大数据产业园每年将消耗电量为57亿千瓦时。充分运用西部广阔的自然资源,把我们的清洁能源发电送到东部来,这也是国家的战略,未来3-5年,一定是我们在光伏风电,以及未来地热开发方面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所以当地产业的发展,对电量消纳需求旺盛,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最后我们也表达,青海是一个非常神奇,非常美丽的,在我们国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面积最大或者人口最少,自然环境最优美这样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我们欢迎大家能到我们青海,到我们海南州走一走,看一看,寻找投资和合作的机会,再一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