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源行业,提起艾默生系可以说无人不晓。曾经,这一隐藏着“国产核”的外资企业,被业内戏称为网络能源行业的黄埔军校,为国产品牌的崛起与壮大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而禾望电气便是这所黄埔军校的一个“娇子”,其原始创业团队的技术层和管理层均来自艾默生。2007年,禾望电气正式成立,主要致力于风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无补贴趋势下,这家风电龙头企业迎来光伏全新布局!

2018-11-02 10:3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仲夏

在电源行业,提起艾默生系可以说无人不晓。曾经,这一隐藏着“国产核”的外资企业,被业内戏称为网络能源行业的黄埔军校,为国产品牌的崛起与壮大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而禾望电气便是这所黄埔军校的一个“娇子”,其原始创业团队的技术层和管理层均来自艾默生。2007年,禾望电气正式成立,主要致力于风力发电变频器、光伏逆变器和工业传动成套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制造。

过去十年间,禾望电气凭借先天的技术和管理“基因”,一举成为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光伏逆变器业务也全面开花。531新政落地后,光伏市场急转直下,多数企业开启蛰伏过冬模式。然而,对于禾望电气来说则是一个新起点,一个拐点。

禾望3.jpg

技术碾压 十年脱颖而出

禾望电气以风电变流器起家,是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但在光伏领域绝对有其一席之地。

众所周知,从技术路线看,光伏逆变器主要分为组串式逆变器、集中式逆变器和集散式逆变器三种。虽然目前市场以组串式和集中式为主,而集散式路线剑走偏锋,同样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当前,掌握集散式技术的企业没有几家,禾望电气算是一家。

2013年8月,一个配备禾望集散式逆变器的光伏电站在内蒙古率先并网发电,标志着集散式逆变器技术路线在光伏应用市场开始全面铺开。虽然相较于阳光电源等龙头企业,禾望电气起步略晚,但是作为集散式技术路线的主要推动者,凭借独特的技术和质量双重优势,很快得到市场认可。

据了解,目前禾望电气的逆变器已经广泛应用于大型地面、屋顶、高原、沙漠、山地和水面等电站应用场景。禾望电气光伏产品线副总经理、营销总监赵品表示,集散式路线融合集中式和组串式技术优势,采用具有多路MPPT功能方案,发电量高、成本低,而且提高了电能质量。此外,汇流箱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元器件也是采用先于行业的碳化硅材料,全力为产品质量和性能保驾护航。

受益于市场高速发展,禾望电气新能源业绩实现持续增长,并于2017年7月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这也意味着公司通过融资渠道的扩充及资本实力的壮大,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近两年,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一直堪称行业技术和成本的风向标,是行业项目设计与建设的可参考性标杆。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禾望电气以技术与成本优势,强势掘进第三批“领跑者”示范项目,成功与光伏巨头企业站到了同一赛道上。

当然,成绩背后离不开技术和研发的重要推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拥有研发工程师超300人,核心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拥有平均10年以上的电力电子产品开发经验,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确保了公司拥有核心知识产权。

经过十年的研发投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电力电子技术、电气传动技术、工业通信互联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建立了以中小功率变流器、兆瓦级低压变流器、IGCT中压变流器和级联中压变流器为核心的四大产品平台,为风电变流器、光伏逆变器、电气传动类产品在市场的广泛推广与应用提供了决定性基础。

顺应趋势,以“技”碾压同行,这正是禾望电气10年来在新能源行业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禾望电气在光伏业务领域完成了逆变器产品的全面布局,主要包括集散式逆变器、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智能运维系统和储能系统等,已完全由单一的设备制造商转变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无补贴趋势下全新布局

531新政的急刹车,使市场需求骤然萎缩,企业压力倍增,也加速了无补贴时代的到来。

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透露了一个市场政策市场信号,无论是否出台补贴政策,国家调控光伏规模的政策思路不会改变,补贴退坡也是必然。毫无疑问,在当下加速行业降本增效,推动平价上网早日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变得更为紧迫。

而制约光伏成本的主要来自于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两部分。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认为,非技术成本的下降依靠各级政府的政策配套,技术成本的下降主要依赖企业革新和进步。

“指标受限直逼行业向平价过渡,降价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诉求。”赵品直言,近两年逆变器价格下探,已接近企业盈利临界点。随着市场蛋糕减少,降价成为关乎生存的问题。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考虑,但一定是在不降质量的前提下来降低成本。同时,他进一步补充,更低的价格对所有逆变器制造商在技术研发水平和生产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在行业新一轮洗牌中的一种考验。因此,打造高发电量、稳定可靠且低成本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正是禾望在产品研发一直追求的方向。事实也证明,在同等条件下,禾望的集散式光伏发电系统可提高3%-10%发电量。

关于公司未来两年的光伏业务布局,赵品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完善原有集散式产品线,聚焦大型投资商、布局分布式用户,积极开发无补贴示范项目,同时加强国外市场的开拓。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20日,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拟4.08亿元收购孚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孚尧能源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站、风力发电场的开发建设、技术咨询和服务等业务。这一动作预示着禾望电气光伏产业链向下延伸至EPC,发挥“EPC+产品”的协同效应,进一步促进光伏逆变器设备市场的开发与销售。

此外,一个变化是,2018年禾望电气正式将风电业务和光伏业务分开,公司将在风电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全面发力光伏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逆变器产品在光伏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