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论坛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光伏大咖开讲啦"主题活动,希望光伏人共同分享,一起鼓励,一起描绘光伏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人物 > 正文

大咖讲||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未来光伏仍要靠技术驱动

2018-09-04 18:11 来源: 一起光伏APP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论坛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光伏大咖开讲啦"主题活动,希望光伏人共同分享,一起鼓励,一起描绘光伏美好未来。接下来,一起来聆听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旭辉先生与光伏的故事。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唐旭辉】:各位嘉宾、我们的客户、及光伏届前辈、朋友们大家好!

我接触光伏是在97年,我一开始从材料接触,当时做光伏还没有大规模的电站,都是做一些示范性的电站;最主要开始做单晶硅和单晶硅片,硅棒基本上靠的半导体的边角料,多晶硅的碳头料,当时从欧洲买过来处理后做成单晶硅棒。国内做电池的也非常少,都做得比较小。光伏大量的做还是美国和日本,国内都是用的半导体的内缘切。当时的价格比刚才各位专家报的价格还要昂贵,不是大家说的三十几块人民币,当时一张硅片就已经卖到几百块钱了,到2001年以后价格下降,到了2008年价格又到了最高,我记得到08年国庆之后,突然市场急促变化,定单都没有了,一直延续到09年的5月份之后,市场又开始回暖。我也是看到了整个硅片市场的变化。过去我主要负责内部运营板块业务,在材料上接触得比较多一些,从100×100,后来到的125×125,再到156×156。

在2012年的时候,单晶硅片规格多到了上百种,当时隆基联合同行晶澳、阳光等,统一了硅片的标准规格,所以成本从2012年也是快速的进行下降。到最近又出现规格上的不统一,大家为了满足领跑者310的规格,效率提不上去就通过加大硅片有157的,158的,166的等等。这样不利于整体产业链成本下降,其实我还是期望这个产业链成本的继续下降,除了技术的进步,标准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未来,我认为靠的还是技术的驱动,技术驱动最主要的还是效率的提升,单位产出增加,来摊薄系统的整体成本下降。

以上就是我想表达的观点,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