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发表致辞。她表示,531新政之后,行业走向平静,开启新一轮调整。从市场方面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吕芳:531光伏新政后 市场呈现能源互补和出海两个态势

2018-09-04 10:47 来源: 一起光伏APP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发表致辞。

她表示,531新政之后,行业走向平静,开启新一轮调整。从市场方面来讲,呈现了两个态势,第一,光伏再不是单兵作战了,呈现跟其他能源的互补;第二,行业积极往海外进军,寻求海外市场增长点。接下来,行业还要继续为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继续努力。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吕芳】:朋友们早上好!感谢周元秘书长能够给这样的一个机会,跟大家再见面。

确实,作为秘书长,我经常称呼他为“中国光伏好秘书长”,我们光伏界离不开这样的热心人,他非常接地气,为我们行业在最艰难的时候鼓与呼,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大实事。今天的会议新老朋友再次见面,我们用掌声感谢周元秘书长。

大家知道,从“531”以来,我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专委会,和几个行业的组织一起,我们在5月份的时候说了很多话,做了很多事情,那段时间经常说经常说,最近一段时间大概有那么三四个月的时间,我们最近没有什么动静了,不怎么说了。在这儿呢,实际上也是借这样一个机会,一个是听一听大家最近有什么近况,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问声好。我们没有声音,并不是我们没有行动,我们还在继续做工作。

今天也见到了很多老朋友,确实有一种感觉,一段时间不见,大家好象没有了“虚胖”以后更加精神了,所以是一个好事。不光是我们的光伏人也好,还是我们的行业也好,去掉“虚胖”也是非常必要的。

我在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我们最近这段时间虽然在消息面上比较平静,但最近我们在做什么?首先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科技界,大家知道我们的科技始终是我们创新的原动力,是支撑了光伏半个世纪以来走过来的主力了。我们的“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的重大专项遗憾而幸运。前一段时间我跟其他领域的专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已经在开始做“十四五”的规划了,我后来没有说话了。为什么?我们“十三五”的能源规划,我们2016年开始准备,现在都要快接近“十三五”的尾声了,刚才说非常遗憾,我们启动的非常晚,但很幸运的还是启动了。大家知道,应该讲在半个月前,科技部的网站上已经公布了“十三五”重大专项的指南,这样的话,我们国内科技界大家正在准备预申报,当然这个过程的内容也非常丰富,代表了未来五年从2018年到2022年的时间,可再生能源的氢能领域当中,有我们的单项技术也有综合技术最高的科技水平的代表,这方面科技界在做准备。还有我们的产业界,昨天我们产业界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大家讲讲的情况,确实发现产业界进入深度调整的阶段,大家非常冷静在调整自己的产业布局。从市场方面来讲,我们呈现了两个态势,第一个态势,我们光伏再也不是单兵作战了,我们王野总和他的团队都会跟大家分享,王野总在这方面的视野还是非常前瞻的,光伏永远不能单兵作战,未来呈现跟其他能源的互补,包括冷热电的联供等更广泛的尝试。第二个方面,我们都在往海外进军,向海外走,确实是一个方向,但海外风险也非常的高。在向外走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注意,这也是一会儿我要讲的行业还要做一些工作,做一些指南,帮助大家安全的出海,在海外找到自己的市场和新的增长点。

另外的话,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地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出一些地方的政策,最近浙江的政策也出来了。总的来讲,在半年的时间过程当中,更多的还是抱团取暖修炼内功,呈现了静水深流的态势。

关于平价这个问题,今年从年初的时候我们开始喊平价只有一步之遥,平价并不遥远。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时候这种说法非常多。到“531”之后一声棒喝,大家一段时间冷静下来的时候,很多朋友也在冲击无补贴市场,不管有一些项目也好,还是一些区域也好,都已经开始发布了,我们已经开始平价了,真正走到平价了。对于“平价”这两个字我们要慎提,也不能不提,因为它必然是一个趋势,我们看到一定是一个事实,它不会改变的。企业在平价的准备方面,大家都在提升技术,尽量在自己这方面降低成本,往平价方面去靠拢,这是企业在做的。那么我们将来行业组织还要做什么呢?第一个,“平价”这两个字到底它的定义是什么?它的边界是什么?它的范围是什么?它的内涵是什么?我们民间认为的平价和政府认为的平价是不是一致的?我们将来政策出台以平价作为基础是不是准确?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行业组织联手对平价这个事情做深度的研究,真正出在技术、价格、政策方面综合平价路线图。我想,还是做什么呢?我们半年的调整期,到今年年底甚至到明年年初还会有一些政策出来,我们想做积极的应对和影响,我们所做的平价研究,为后续大家能够看到的新政策提供一些比较准确的依据,避免我们的政策出台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失误,给我们行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刚才讲到平价,企业在积极做平价的时候,我们几个行业组织在考虑更多的问题是,平价时代到来之后,会有哪些新的问题?比如说价格我们已经接近标杆了,将来补贴也会慢慢的退波直至消失,在那个时候,我们会不会遇到卡脖子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这是我们行业要做的工作。

最后呢,还是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儿见到光伏的朋友,幸运的是,大家都在,大潮退去以后,留下的永远是真正的光伏人。所以与大家共勉,在这里道一句“光伏人,你们辛苦了”。

谢谢。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