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集控系统与智能化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光伏电站运维商务拓展是企业的翅膀,集控管理是企业技术的根本,在行业里拥有GW级光伏电站资产企业的管理经验是值得学习的,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在第二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及培训会议上分享ldquo;能化光伏电站集控系统应用案例rd

首页 > 企业 > 正文

青岛萨纳斯新能源耿文强:如何通过集控系统与智能化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光伏电站运维

2018-08-09 14:1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如何通过集控系统与智能化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光伏电站运维商务拓展是企业的翅膀,集控管理是企业技术的根本,在行业里拥有GW级光伏电站资产企业的管理经验是值得学习的,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在第二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及培训会议上分享“能化光伏电站集控系统应用案例”。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首先感谢北极星给我们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电站智能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跟大家来探讨。我记得去年应该也是在这个地方,北极星组织了第一届的电站后市场的探讨,当时我跟大家介绍的更多的是我们在电站运维管理里面的一些相关内容。今天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开发者,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和大家讨论一下我们电站集控方面的一些相关内容。其实刚刚北控的徐总也说了,现阶段电站的集控已经是大家的一个标配,其实从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就一直围绕着智能光伏、智能光伏运维应该怎么来做,这几个字一直围着我们在转,很多时候我们感觉花了一些冤枉钱,我这个大屏上去了,我这个信号采集了,但是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首先,王老师也分享了,光伏它是一个政策性比较强的行业。在4月份的时候六部委也发布了光伏智能化的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其实整个智能一直围绕着光伏在转,包括“5.31”新政,对于整个上、中游企业影响比较大,大家可能对运维这个行业感觉相对来说比较冷静,因为运维很简单,它就是埋着头干,就是我站上一帮人埋着头干,但是很多集团化的公司已经开始发现,集团通过运维化的模型已经要求降本、降损,在运维环节应该是降损,怎么把一年的损耗降到最低,怎么样保证我们的运营小时数。比如我们三类资源地区,1800、1500、1200,除了限电之外,还有一部分内容,我们回头看一下这个电站的故障损失到底是多长时间,因为我们的运维环节,因为设备故障停机导致的损失,这部分损失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大的。

智能这个,我作为一个开发者的角度来看,其实智能“智”这个字其实在很多行业中都有被应用,包括我们的光伏这块一直在提,其实从2013年的时候,当时北极星提出来光伏的后市场的时候,大家就把光伏跟智能绑在一起。其实包括在这种智能工厂,包括这种智能制造等等这块,其实一直也在提这个字。“智”这个字体现什么呢?就是我们的降本增效,在我们无人化的工厂,这种无人化的流水线上面,首先降本降在哪里呢?降在人工成本,减少了人工。第二,增效增在哪里呢?增效,使我的产品的产出率增加了多少个百分点。其实转到光伏这边大家也有这么一个目标,就是我怎么样能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能够使我的电站降本增效。

其实我们把整个的运维,只要运维一年以后,把这个成本拉出来一看,就会非常清楚,运维最大的花消成本是在人工上面。所以说一开始其实最早之前大家都在提出来少人职守甚至无人值班,但是之前我们认为这个东西很难去实现,但是随着电站的规模化发展、区域化的形式,这种东西慢慢的也会被我们所认可了,包括以前大家所认为的,这种无人化的流水线到底能不能保证我的生产,因为我们是最相信人的,但是现在也实现了。所以说通过这方面来说,其实智能这一块这几年一直在升级。

首先先看一下硬件。其实可能大家从硬件方面也能看出来我们的一些变化,硬件其实是最显而易见的而且最立竿见影的能够体现出来,首先是汇流箱,我记得最早之前接触光伏的时候,那时候的汇流箱很多都是非智能的汇流箱,需要我们运维人员一个月甚至更长周期拿着我们的千斤顶卡电流究竟多少,再跟踪记录,根本得不到我电流有效的信息。现在所有汇流箱,包括我们的一些智能的硬件包括可靠性,其实改变了我们原来运维人员巡检过程中的繁重工作,我们应该把运维人员减少的这部分工作量转过来投入到另一个对于电站效率提升的过程当中。

还有一些,其实现在大家也都在讨论自动化清洗设备和无人机,我觉得这两个确实是比较好的产品。首先,自动化清洗设备,我的畅想,对于自动化清洗设备的要求,其实我们也有一些站在用,但是在实验的用,尤其是分布式电站,分布式电站着灰率非常非常快,比如刚刚有同事也说了,我们在运维合同里面要界定很多范围,比如说就界定了四次清洗,但是四次清洗根本达不到现场清洗的要求,哪怕半个月一清洗才能够达到电站的效果,保证电站的发电量。所以自动化清洗设备我们也在去使用,但是我们不生产,我们只作为使用方。我所认为的自动化清洗设备,确实应该一个机器人。机器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洗这排以后能自动的帮我洗另外一排,甚至在机器人上面增加一些传感器,比如我们测热斑的等等传感器,通过这个机器人解决我组件所有的问题。作为这样的话,对于我的运维效率又进一步提升了。无人机目前应该是应用比较广的,像现在很多的山地电站、很多的上20兆瓦、30兆瓦级的电站,其实占地面积都比较大,而且现在“光伏+”,比如说“光伏+渔业”、“光伏+农业”,它所建设的电站整体的支架包括巡检条件相对来说都是比较艰苦的,通过无人机周期性的巡检也能够实现我们对于组件上大概的情况掌握,即便得不到那么细但是大概情况我能掌握的比较清楚。

最后,通过这个聊一下我们软性的东西,其实软性的东西是大家寄予期望最高的东西,因为硬件的东西装上以后就能够知道它起到什么样的效果,非常明显。但是软性的东西要求特别高,软性把我们原来的智能硬件包括通过软件计算机的计算能力等等这块把它展现出来,展现出我们想要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要的站内的监控、我们要的总部的集控等等,这个图我是用了两个,左边这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集控系统,右边这个是运维。但是现在在用的过程中往往脱离了这个环节,我上了集控,但是我没有去关注运维,其实你在智能的过程中,就像我们的流水线,无人流水线,我给你上了千万级的流水线,但是你还把人占了,这个流水线就不会发挥太大的作用,所以也是同样,我们所说的线上线下,线上软件的支撑、线下运维的调整,这块也要结合起来。

其实整个集控,我对集控的认识,因为我现在实现不了远程的遥控,我对这个集控的认识是把它认为一个管控,“监”是一个监视分析。我通过给一些客户做方案,包括我们自己运维所使用的集控系统,我总体总结了这么几点。

第一,有效的去解决电站孤岛状态。孤岛状态是什么样呢?就是我们的电站上GW级的电站甚至百兆瓦级的电站,分布式很散的电站,我先解决孤的问题,就是我能清楚的知道这个电站今天的发电状态是什么样,这是它的孤岛状态,就是我在远端能了解它,这是我们一开始最初的一个也是最低的一个要求。随之,我们要解决设备多怎样去管理设备的问题,等等这块,包括我们后期又延伸到我们对人员的管理,怎样做一些运维人员的,就叫行为约束,就是保证我运维人员能够不误报、瞒报和谎报这种情况,能够让我真正的了解电站的运维状况,包括横向的对标、纵向的对标等等这块,希望通过我们的集控系统,希望通过我们一些软性的产品,能够把它真实客观的展现出来。

通过这几年的研究我,我们也是把集控的发展历史做了一个总结。其实我认为现在的集控发展太快了,从我一个开发者的角度我认为太快了,因为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我们在计算一些指标上面,我相信大家的集控里面都有发电效益的计算,但是大家发现我想要的指标不是我展现出的指标,根本就不是我想要的指标,为什么呢?它取决于现场的一些采集的频率、现场的一些采集的精度以及现场的一些干扰等等这块,我采集上数据来我就可以显示数据,没有任何的数据清洗。为什么我觉得这个集控发展的比较快,大家没有做任何的陈列,包括一大堆的软件企业涌入进来,没有接触过光伏是一个什么东西,而是通过这种软件的角度来给你做出这么一个东西来,我不管你能不能用,所以说很多东西还没有解决清楚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一路把它进行了升级。从一开始,我记得很清楚,一开始当时我们做这个的时候,一开始接触是什么接触呢?因为我们跟一些电力公司有合作做电力的采集,一开始做的时候是金太阳,金太阳很多项目是屋顶的分布式,而且是自发自用,它不需要站端的监控。所以说10兆瓦能分布在15个业主身上,这个时候就要想一个办法,我怎么样能够把15个业主上面分布的这些电站的情况掌握清楚,这个时候就做了这么一个小的集控,而且只解决了一个我们单独的目标,就是我能远程超标、我能远程看到发电量。

再往下,分布式取消了,大家觉得这个发电量越来越重要了,发电量就看这个设备的状态,我就要有设备的对比,这个时候我们再接设备的状态,这个问题就出来了。首先,我们设备的种类其实是参差不齐的,包括我们设备的可揭露出来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我刚刚说的智能汇流箱和非智能汇流箱,实际本题上就会影响。包括辐照仪,计算的累计辐照上面是没有的,是5分钟采集一次还是1分钟采集一次,你怎样来计算这个发电效率。第二块就会出现这个问题,我不但要做发电量的对比,我还要做设备之间的对比,我还要把设备信息逐步展现出来,要不然设备信息我采集不到。

第三个阶段,我们集中式的一些有人进入了,这个时候我就要对人进行管理,我就想办法给它下达一些指标,能够让人也通过这种流程化的办公,包括类似我们的OA,能够把他这种流程化贯穿起来,包括我们现在标准的运维方案的支撑,运维流程、运行规程等等这块,能够把它注入到系统里面去,真正让系统引导我们工作。第三阶段,我们就增加了现在的生产管理系统。但是增加完以后发现,用起来不是那么回事,总部非常迫切的要求你来用这个管理系统,但是站上非常抵触这个生产管理系统,为什么呢?因为增加了他的工作量。

第四个阶段,随着现在大家持有的电站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持有电站的业主会越持越多,这个时候就想一些优化的办法,就是我整个管理的职能要下沉,要下沉到区域级,就是我原来对站级的管理我现在放到区域级管理,区域级就代表我原来的总部,区域级对站级来进行管理,这个时候就结合了其实总部的一些管控的优势。

最后一个,很多新的应用都被扔在光伏上了,比如我们的物联网,我们的大数据,我出来一个产品,就是说这是大数据,但是你到底有没有用大数据,并不是数据大就是大数据。

所以我总结了这五个阶段,我们作为软件工程来说,其实我作为软件又作为运维公司来说,我跟的是比较累的,因为我本身也做运维,要求我的运维先用上这套系统,然后我再给其他企业用这套系统,但是我觉得整个的发展是相对比较快的。

这个就是大家现在关注度比较高的标配,包括现在对于集控又有了新的要求,比如说我们通过总部、通过运维的倒逼机制,通过一些指标的提取等等这一块,通过我们对于设备的分析,要求总部的集控做出什么呢?总部集控做出能够辅助设备的选型,我这一年下来分配在不同区域的设备哪个发电量高,哪一个设备的故障率低,哪一个厂家的响应程度高,其实这个时候你通过Excel这种运行日志来记录很难汇总,但是通过计算机很快就能告诉你今年的年终总结怎么样写。包括区域级的,就是总部下沉下去了,包括故障的及时上报、远程的诊断实施等等这块,就通过这个就把我们整个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

这块其实就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组织架构。今年也是跟大家来进行探讨,就是我所认为的这个管控,这个集控软件其实是一个工具,据我看这个工具你要怎么来用,比如说如果说我用了这个智能化的工具,我的这种运维管理模式还是传统的管理模式的话,我觉得这个运维工具其实是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我们投资了百万级的资金,上了这么一个系统,那只是一个展示的系统。其实首先要从我们的总部这一块,我们体系文件,我们有若干个体系文件来支撑电站传统的运维,包括我们的检修,包括我们的计划性,包括我们的巡检,包括我们的清洗等等这一系列。这种智能化的手段上来以后,首先第一步就要求,我整体的文件要更新,在这种智能化手段的支撑之下,在我这个平台的支撑之下,我新一版的运行手册,我新一版的运行规则、运维方案到底是什么样,通过这个来指导我们站上的运维人员能够去充分的把我们这个工具应用起来。

这个刚刚已经说了,为什么我们会用不上呢?其实还是一个线上线下的结合,就是我线上有了这一套工具以后,我线下的整个管理模式其实也应该去发生变化。

这个就是我们最新梳理的。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生产管理系统,其实有一种手段,还是要强制包括流程要贯通起来。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年“6.30”的时候我在宁夏,我们有一个项目要并网,宁夏给我感受很深的所有的审批都在OMS上,就是你并网的审批流程在OMS,电网公司指定给你上传什么样的东西在OMS上面,你按照要求上传上去,其实我们也是一样,你只要给运维人员一个标准,运维人员按照你这个系统的标准,我今年给你上传一个什么东西,我明天应该检查什么东西,其实非常好的结合起来,这样我们运维人员就非常清楚我今天应该干什么,要不然不知道你应该干什么。包括我们的集控,我应该清楚的预警出来逆变器的状态,给他下第二天的运行计划,他第二天就知道我应该拿什么工具去排查什么故障。

还有一个是大数据,我们本身也做大数据,大数据首先有一个硬性的要求,对于硬件的要求,并不是说我海量的数据就是大数据,大数据他有一个搭建环境的要求,可能大家对于研发这块不是很清楚,大数据它的底层是Hadoop,不像现在一台服务器就够了,大家讲大数据的时候还是要看一下它的运行环境,整个运行环境到底是不是大数据的运行环境,再考虑我实施过程是不是大数据。大数据这块,很多时候我存储了海量的数据,我后面分析一个指标我发现我没有存,所以说我们在做一些指标之前,我们要先理清楚我的集团的运行指标要关注哪一些,比如说我的设备故障率、我的发电指标等等这块,然后我的区域级、我的电站级的各项指标是什么,这个时候我们才能通过数据,不管是大数据还是我们简单的数据,我们才能从数据的角度去建模,你想要的东西才能后期给你完好的展现出来。但是我们往往存了大量的数据以后,后面一看没有我想要的东西,而且一清洗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分析的内容。

最后讲几个案例,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一体化的运营中心,右边是一个视频监控,其实这个视频监控最大的作用该是对站上运维人员的行为约束。我们现在已经是通过区域级的管理,就是把总部的管理方式放到区域级,区域级20兆瓦我们基本上能够从5个人降到4个人,但是也要看周边的支撑能力怎么样,我们不能盲目的降低成本,总部要求人工必须降到当少,把人全砍了,这是不现实的,还要看周边的信息化管控包括其他资源的支撑能力。

这个是扶贫的一个项目,其实扶贫相对来说还是最能立竿见影的,因为扶贫分布的更散,就像以前我们做金太阳的分布式这些项目一样。

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做的一些大数据的测试报告,就是我应用完了以后,我一定要对我的数据做一些验证,通过这个数据在我的发电效率上面、在我的故障排查率等等这块,它到底有什么样的提升,我需要反复的去进行验证。

最后介绍一下公司,目前萨纳斯新能源也是一直在做智能化的监控和运维这块,目前整个运维量在全国29个省市达到了3GW的容量。

最后一个畅想,通过智能化管理,整个光伏的后智能化不是一个软件厂商、也不是一个硬件厂商要做的,而是几个厂商进行联动,这其实是我的一个畅想,我们能够通过这些设备,通过集控的管理,能够一键化的,比如说无人机你就给我检查组件的热斑,自动化清洗设备就把组件的表面、把遮蔽率降低,通过这一系列的联动其实真正的能够实现我们所想的光伏电站降本,人工上包括我们后期对于电站的投资上等等这一系列的降本。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