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是国家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超1.5亿千瓦。其中,上半年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光伏电站1206.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事实证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加快光伏制造和管理向智能化转型

2018-08-09 10:2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是国家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超1.5亿千瓦。其中,上半年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光伏电站1206.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事实证明,我国光伏产业不仅有效推动了全球能源持续变革,还成为了对外发展的一张世界级名片。这是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在第二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及培训会议上做了精彩致词。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王宏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午好!

天高云淡,盛夏推移,秋风送爽。今天,电力、光伏界的各位同仁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光伏电站运维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在此,我仅代表主办方,华电科技园、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北极星和华北电力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全体同仁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是国家推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超1.5亿千瓦。其中,上半年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光伏电站1206.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事实证明,我国光伏产业不仅有效推动了全球能源持续变革,还成为了对外发展的一张世界级名片。

光伏行业发展与规范并存,挑战无处不在,创新激励每个光伏企业日渐成长。光伏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给电网系统并网消纳、电网系统稳定运行带来了重要挑战;同时,国家电价政策不断调整,光伏抢装在一定程度上为电站质量埋下隐患;运维体系不健全、运维团队的规范性、专业性等问题,直接影响电站系统长达25年的运行寿命与发电收益。531新政出台两月,补贴和指标规模骤然压缩,光伏行业真正进入后补贴时代。如何从运维角度,促进整个行业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智慧能源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电站运维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日前,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光伏系统从踏勘、设计到运维的全流程智能管控。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加快光伏制造与应用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与完善精细化运维体系,促进光伏电站由量向质的飞跃,为整个光伏电站系统健康、持续运行保驾护航。

与上一届会议有所不同是,今年的运维研讨会特别增加了电站运维培训事项,通过权威专家全方位、系统化解读光伏电站高效运维体系,讲解光伏电站运维难点与重点,切实解决电站日常实际问题,真正提升电站运维水平和技能。

最后,我们在此特别感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上海电力学院对本届研讨会的指导,感谢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德国莱茵TUV集团、北京安必信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和北京致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对研讨会的特别支持。

预祝本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取得全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以下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