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强劲,新增光伏装机量达102GW,我国新增装机量约53GW,光伏正逐步走向能源发展的舞台中央。531光伏新政给势头强劲的光伏产业踩下急刹车,光伏发展终将迈入一个新时代。风云跌宕,向死而生。这个光伏凛冬,感叹光伏行业命途多舛者有之,陷入恐慌、无所适从者有之,调整策略、深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光伏支架 > 企业 > 正文

光伏支架企业的扩张之路:专注与多元

2018-07-06 10:1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依诺

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强劲,新增光伏装机量达102GW,我国新增装机量约53GW,光伏正逐步走向能源发展的舞台中央。“5˙31”光伏新政给势头强劲的光伏产业踩下“急刹车”,光伏发展终将迈入一个新时代。

风云跌宕,向死而生。这个光伏“凛冬”,感叹光伏行业“命途多舛”者有之,陷入恐慌、无所适从者有之,调整策略、深耕国际市场的亦有之。那么,对光伏支架企业而言,光伏新政之中的转机在哪里?提质增效的出路在哪里?后补贴时代又该如何艰难破局?

质量铸就品牌国际市场成绩显著

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指出,“5˙31新政”的出台没有留给行业太多的缓冲机会,“刹车踩得太猛”,对行业影响较大,作为仅占整个光伏系统成本4%的光伏支架,也无法幸免。

从以前的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到现在的注重质量、降本增效,伴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尽管仍旧存在价格战、质量差、虚假发货等市场乱象,但支架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行业乱象给市场带来的巨大伤害,理性回归意识萌芽,光伏支架企业正逐步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支架市场竞争白热化,质量鱼龙混杂、价格恶意竞争仍然存在,新一轮洗牌在即,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我们永远不会牺牲质量换取市场占有率”,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得恩”)董事长徐建荣表示,“光伏后补贴时代,我们将突破技术、优化工艺、提升质量、合理控制成本,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瑞得恩对产品高质量的追求将持续不变。”

近年来,国内光伏市场固然庞大,但竞争更加激烈,瑞得恩由外到内、另辟蹊径,徐建荣表示,“目前主要市场分布在日本、澳洲和欧美等地,我们用质量赢得客户的赞赏和信任,最终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相对而言,高质量和树立品牌效应将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8SNEC展会,各家纷纷展出光伏路灯、光伏树及光伏消费品等终端应用产品也让人眼前一亮,瑞得恩也展出了光伏支架的新应用——光伏车棚和农业大棚。据徐建荣介绍,新能源发展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新能源汽车与光伏车棚成为新时代的宠儿,尤其在日本市场应用非常好,目前瑞得恩在不断开发适应不同客户需求、适应各种场地应用的车棚系列。

众所周知,日本被称为“地震之邦”,日本对支架的质量要求绝不亚于任何国家,瑞得恩的光伏支架能在日本畅销,便是瑞得恩产品质量的最有力证明。

补贴退坡、规模收紧、市场遇冷,光伏支架作为整个光伏系统的“脊梁”,承载着光伏电站安全运行的使命,瑞得恩将带着自己独特的“支架经”继续寻找突围之路,并将经验延伸至光伏其他产品。

智能光伏时代角逐运维蓝海市场

2017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已超400GW,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130GW,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翻一番,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将达TW级。

面对如此庞大的光伏市场,当下面临最新课题,则是光伏电站如何“提质增效”,智能运维则是打开“提质增效”大门的关键钥匙,不仅给光伏应用带来了革命性改变,同时也为光伏运维行业带来了新曙光。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光伏集成运维”,光伏运维在《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多次被提及;“5˙31”光伏新政后,光伏圈内一片惨淡,而由国家政策支持的智能光伏运维却是新政下的“世外桃源”,光伏智能运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智能光伏运维直击光伏电站的痛点与难点,尤其处于平价上网的关键节点,光伏电站面临严重挑战,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运维服务的重要性”,徐建荣表示,光伏运维将成刚需。

光伏电站运营效率和效果将直接影响到电站资产后续25年的收益,预计到2020年,国内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将达到76.62亿元/年,电站运维成为主旋律,光伏运维市场的大“蛋糕”将面临新一轮的争抢与瓜分。

运维工人人身安全难以保障、光伏组件难以跨越和清洗、光伏电站地形复杂、组件表面水渍形成微型阴影遮挡,影响发电效率,等等,传统“以人为主”的运维方式存在较多弊端,在光伏电站规模无限扩大、应用模式多样化的挑战下捉衿见肘,光伏电站去人工化运维是大趋势。徐建荣介绍,“光伏智能运维是很广阔的蓝海市场,在光伏电站运维领域,智能运维效率高、成本低,有着人工清洗和大数据统计不可比拟的优势。瑞得恩多年潜心研发的智能运维管理工程系统,可以适应不同场景应用,解决客户痛点和问题,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徐建荣认为,在千变万化的光伏市场中,光伏企业除专注质量,多元化布局、多市场发展尤其重要。当今社会,技术频繁裂变迭代,产业转型升级速度越来越快,光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顺应趋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和满足客户价值主张为己任,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技术领先的增值解决方案和服务,这是瑞得恩人的信念和永恒追求。

一路走来,瑞得恩始终保持眼光上看清未来趋势,经营上顺应趋势稳扎稳打,思想上突破自我求新求变,行动上知行合一,产品和质量上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用更高的效率做最好的自己”是瑞得恩人的工作哲学!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依诺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