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光伏行业再迎新光景,步入发展与突破元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53.06GW;光伏领跑者项目增长到22个;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工程继续稳步推进;户用光伏新增突破50万套hellip;hellip;水盈则溢,日中则昃,月满则缺。就在光伏人满心期待2018年光伏继续爆发增长、大干一场之时,ldquo;5˙31rd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光伏支架 > 访谈 > 正文

后补贴时代 多元跨界将成光伏企业增长“支点”

2018-06-20 13:5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依诺

2017年,我国光伏行业再迎新光景,步入发展与突破元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53.06GW;光伏领跑者项目增长到22个;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工程继续稳步推进;户用光伏新增突破50万套……

水盈则溢,日中则昃,月满则缺。就在光伏人满心期待2018年光伏继续爆发增长、大干一场之时,“5˙31”光伏新政突降冰水,让光伏行业从头凉到了脚底。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指出,“5˙31新政”的出台没有留给行业太多的缓冲机会,“刹车踩得太猛”,对行业影响较大,将对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正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尽管光伏支架在整个光伏系统中所占成本仅有4%,也无法轻易幸免。那么,光伏“后补贴”时代,支架企业该如何寻找自我定位?规模收紧之后,光伏支架企业需要怎样步入良性发展的车道?又该如何降本增效,助力新能源发展?

乱象之下 企业需理性回归

事实上,光伏支架的风险并不是始于此次新政。

光伏行业迅速发展之时,许多光伏企业看中这块巨大蛋糕并纷纷入场。对于光伏支架来说,由于技术含量相对不高,进入市场的门槛较低,钢铁、铝合金等企业纷纷踏足支架业务,一时间光伏支架企业多如牛毛,支架销售到处都是,所以经常会听到光伏人戏谑道,“整个朋友圈都在卖光伏支架”。

随之而来的价格战、质量差、虚假发货等扰乱市场的乱象时有发生。2018年4月初,山东省一次八级大风过后,不仅吹走了雾霾,也吹翻了滨州惠民县一家超市屋顶安装的光伏电站,为整个光伏行业敲响了警钟。

更为严重的是乱象并未休止于国内市场,在光伏支架出口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地桩断裂、支架开裂等问题,导致国内一些光伏企业面临投诉,对我国光伏行业口碑造成巨大的伤害。

“在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上,还未形成良性健康的规则”,福建奋安铝业集团(以下简称“奋安集团”)光伏支架部销售总监徐晓智表示,“前几年很多客户的品牌意识不强,更注重价格,但市场的竞争逻辑正在悄悄改变,客户的关注愈发全面,比如会关注支架企业是否有强度验算”。

福建奋安铝业集团光伏支架部销售总监徐晓智

群雄混战,缺乏标准,国内市场即将遇冷,这是支架行业的现状。但光伏支架作为整个光伏系统的“脊梁”,承载着光伏电站安全运行的使命,徐晓智表示,对于光伏支架企业而言,应当立足产品质量,练好内功、良性竞争。

创新驱动 固定支架也高能

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的步伐渐行渐近,仅剩不到两年。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和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必须加快降本增效的进程。

如何控制光伏支架成本?徐晓智介绍,“后补贴时代到来,整个行业对成本和技术的要求越来越严苛,一方面可以通过规模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体系,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光伏支架绝对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一定要注重技术研发,通过技术的推陈出新实现降本增效,如通过横纵轨道连接进行部分角度调整,以更好适应山区斜坡路,确保采光角度的尽可能精确”。

据悉,2018年5月份,奋安集团占地600亩的河南焦作奋安铝业工业城正式投入加工生产,至此奋安集团共计拥有79条生产线,最大的一条挤出线达2500吨。这家成立于1988年,涉足支架十余年的企业,已经为规模化精细化生产和合理把控支架成本备足了“弹药”。

此外,在补贴加速退坡的压力下,由于能够提高相对收益,跟踪支架表现得愈发“抢镜”。一些业内人士预测,跟踪支架的应用将成为必然选择。但在复杂多样的光伏应用之中,固定支架仍旧保有一席之地。

“不可否认经过合理设计的跟踪式光伏支架,发电量更高,但这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占地面积大,初始建设成本较高等;此外还需要定期巡检,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工作量”,徐晓智表示,“这不单单是对价格的比拼,而是一种综合竞争。如果提供固定支架的企业充分了解电站建设现场,如附近有无障碍物或植被遮挡,调研过去50年最大风速,整体评估后推荐更优安装角度,形成一种系统解决方案,那么固定支架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光伏车棚 征服复杂地形和防水性能

近年来,伴随光伏行业高速发展,光伏发电的应用正在不断与农业、养殖业、矿业、生态治理相融合等产业融合,开辟各种“光伏+”的应用新模式。在2018SNEC展会上,各家纷纷展出的光伏水泵、光伏路灯、光伏树及光伏消费品等终端应用产品也让人眼前一亮。

其中,光伏车棚作为一种与建筑结合最为简便易行的方式,已经成为不少光伏支架企业在微利时代寻求的新增长点。2018SNEC期间,奋安集团也展出了其“全防水光伏车棚”。

而随着全球能源体系正加快向低碳化转型,徐晓智介绍,车棚和建筑结合的建筑节能一体化形式也正在成为海外市场的宠儿。作为光伏电站的脊梁,光伏支架首先要征服复杂地形。

以与我国一衣带水的日本为例,由于其处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火山、地震活动频繁。有数据统计,日本危害较大的地震平均3年就要发生1次;世界全部里氏规模6级以上的地震中,超过二成都发生在日本。因此,日本对建筑的要求极为苛刻,早在1980年就提出了百年建筑的目标,2007年日本自民党提出“200年住宅”的概念,即住宅的结构年限能达到200年。

这几乎是对光伏支架最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对于铝合金光伏支架而言,本身消费者有个误区就是铝型材的刚性不如钢,在之前选择的时候就觉得如果用钢材的更安心。”徐晓智坦言,“想征服‘地震之邦’,铝合金企业更需要经过合理设计,用硬导软件不断进行力学模拟测试,实现安全的支架支撑。”

除了建筑结构要求,日本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即在建筑前期对防水要求同样严格。“防水”被视为其房地产和建筑公司对房屋建筑的最起码保证。“目前在防水处理上,大多是采用橡胶条密封,但有个问题就是橡胶会逐渐老化,尤其是太阳能电站安装在阳光充沛的地方,这使得橡胶大概3-5年就会老化,需要进行维护”,徐晓智表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奋安集团在近期交付日本客户的超高光伏车棚项目中,借鉴了其在铝合金门窗、光伏幕墙以及节能被动房三方面的技术,通过优化车棚顶端的内部结构,使雨水通过防水系统进行导向收集、排放,实现了不通过橡胶胶条密封,且有效保护车棚下方的内部环境。

“光伏支架只是一个过渡产品,奋安集团更多是关注绿色能源与建筑相结合”徐晓智坦言。的确,在残酷的优胜劣汰之中,光伏企业走向市场化,除了苦炼内功,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探索多元化产业应用,多元化终端应用,多区域布局,将帮助光伏企业突破“暗黑时刻”,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依诺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