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quo;暴风雨还是来了!rdquo;ldquo;5dot;31rdquo;新政发布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致电了正泰电源副总经理韩甲治。有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恐慌、抱怨和悲观。对于当前之势,他淡淡的说了上述一句话。6月1日,史上最严光伏新政骤然而至。文件指出,2018年暂不下发普通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5·31”风暴后 光伏企业破局“至暗时刻”

2018-06-15 09:5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独家) 作者: 仲夏

“暴风雨还是来了!”

“5˙31”新政发布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致电了正泰电源副总经理韩甲治。有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恐慌、抱怨和悲观。对于当前之势,他淡淡的说了上述一句话。

6月1日,史上最严光伏新政骤然而至。文件指出,2018年暂不下发普通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光伏指标10GW,光伏上网电价统一下调5分,并且自发文起执行。晴天霹雳一般,整个光伏行业或面临集体“腰斩”。

过去十年,光伏行业起起落落,逆变器企业也经历数次洗牌,幸运的是每一次正泰电源都能“虎口脱险”,并成为了发展最为稳健的企业之一。

成立34年之久的正泰集团,已成为电力设备制造知名企业和光伏新能源领军企业,形成了“发、输、变、配、用”电力全产业链,其掌舵者南存辉有一个行事准则: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正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正泰电源作为正泰集团在光伏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不仅很好的传承了这一基因,而且趟出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子。

正泰电源副总经理韩甲治

“一核心三不动摇”的定位

初见韩甲治,他表情凝重,看起来有些严肃,也有些忙。

“不好意思,再给我十分钟时间。”在2018SNEC展会上,他坐在电脑前,正忙着处理来自国外的两个项目订单。

实际上,正泰电源有很大一部分业务放在国外,2017年正泰电源逆变器出货量约2.5GW,其中约1GW市场份额来自北美,还有少量在非洲、南美和欧洲等地。

也许正是对海外布局的先期预见,在国内光伏市场成为“重灾区”的时候,韩甲治才可以表现的临危不乱。

2009年,正泰电源正式成立,业务触及新能源及电力行业光伏逆变设备、储能变流设备、电能质量管理设备和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特别是光伏逆变器,在过去几年全球权威机构排行中正泰电源一直位居前列。9年来,正泰电源一直以稳健的步伐高速发展,原因可以总结为,“以电力电子电源制造业为核心,坚持多产业化经营不动摇、坚持多区域发展不动摇、坚持多元化应用案例不动摇”。

“‘PowerSupply’,我们是做电源行业的,这个核心不能变,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锤”。在采访中,韩甲治时不时蹦出一个英语单词,并强调专注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他解释,必须坚持多产业化经营。即除了光伏行业,要坚持做其他与电源相关的行业,如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新兴产业,工业设备配套、不间断电源、电能质量产品等传统产业,虽不能全都做,但都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坚持多区域发展不动摇,即坚持合理布局国内外多个市场。在韩甲治看来,这不仅有利于企业扩展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利于抵御将“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的市场风险,例如“5˙31”政策这样的突变。采访中,韩甲治还谈到了另外一个坚决做国外市场的事实:国内逆变器利润微薄,回款周期长,一直影响着行业众多企业现金流,威胁到企业的正常运转。他预测,经过这次行业突变,将有更多企业选择“出海”。

坚持不同区域内,不同应用案例的推广。近几年正泰电源一直以集中式逆变器为主,兼顾组串逆变器协同发展,产品技术方案已经满足地面、工商业和户用等多个不同应用场景。“难有一款产品、一种技术解决方案能打遍天下。”韩甲治认为。

“一个核心三个不动摇”是正泰电源对自己的定位。或许正是这样一个定位,正泰电源才能在政策变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稳立潮头。

巨变下的突围

国内市场规模压缩,对于一部分企业来说绝对是毁灭性打击,即使大企业也难以幸免。于是,光伏大佬联名上书、国家能源局约谈光伏企业、行业协会相继上演。

光伏概念股表现最为明显。受“新政”刺激,A股、港股市场光伏概念股全线受挫,三个交易日市值蒸发数百亿,惨不忍睹。韩甲治有一些意外,没有料想到光伏电价下调和规模管控竟双弹齐发,不过在他看来“暴风雨迟早都要来的”。

他认为,近两年行业一直发展过热,甚至达到了一种失控状态。实际上,按照整个光伏行业发展轨迹,不论哪一个国家,成本不断降低,补贴也随之降低,企业不可能一直依赖国家补贴生存。并且,如果不断奶企业也没有驱动力,更不能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同台竞争。

于正泰电源而言,新政之下,“630、领跑者、国外市场”等都将成为2018年订单来源的重要支撑。“受国内630市场和美国市场需求拉动,第二季度正泰电源发货还是蛮大的,而第三季度又是向美国发货高峰期,目前已经有不少订单在手上了。此外,领跑者项目也将会有一些份额作为补充。”韩甲治一边说,一边在心里盘算着今年的业务情况。

他预估,今年仅国际市场的订单至少900MW-1000MW,我们的新产品在美国市场非常受欢迎,目前看得见的订单已经有300MW,还有手里300-400MW的订单也在洽谈中。

此外,2018年正泰电源还将进一步延伸已有光伏业务,开发更多的成熟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正泰在储能技术与产品、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上不断发力。据了解,正泰储能产品解决方案可适用于用户侧调峰、发电侧辅助服务、弃风弃光、微电网、家用储能等多个场景。此外,在商用储能领域,正泰相关储能产品与系统已在北京、上海、山西等多地重点铺开。

平价上网之回归

自2015年,我国“光伏领跑者”计划推进以来,国内企业不断掀起技术创新的新浪潮,为推动平价上网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表示,2018年光伏产品价格和系统投资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光伏系统发电量将进一步提升,走向平价上网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

那么,在平价上网的当口,逆变器企业又如何做好布局?价格、技术创新、质量和运维是不得不提的话题。

很明显,新政发布推进了平价上网的进程,同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企业降低系统成本,加大逆变器价格下调的幅度。但韩甲治认为,未来逆变器价格的降低,不是简单粗暴的、追求短期效益形式的降价,而应建立在产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不能偷工减料,不能降低性能和效率。

而谈及技术创新,令韩甲治引以为豪的是我国逆变器企业在DC1500V组串逆变器取得的成绩。因为相比DC1500V集中式逆变器,DC1500V组串逆变器在没有任何技术参照的前提下,我国逆变器企业开辟了一条降低发电成本,优化发电效率的重要路径。

目前从全球来看,北美和欧洲绝大多数光伏电站已经在向DC1500V系统过渡。但是,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国仍旧以DC1000V系统为主。以正泰电源DC1500V系统为例,今年在海外大型地面电站市场中,进入设计阶段的基本都是DC1500V产品。而在国内,仅有少量将应用在光伏领跑基地上。

对于设备提供商来说,运维问题不得不说。

“大家都在谈运维,实际上在逆变器行业里能真正做好运维的没几个。以户用运维和售后服务为例,这完全可以由兄弟公司来承担,专业人做专业事儿。”他坦白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想采用我们的运维方案,正泰电源的特色是设备,最重要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做好设备企业的“基本作业”,保证质量,满足客户和用户的需要。

反观当下行业生态,布局多元化产业、多区域业务、多种应用案例,追求可持续的稳健发展道路正是一个优秀企业的经营哲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