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中的这句话一直是光伏逆变器市场上的真实写照。rdquo;而ldquo;5˙31rdquo;新政的出台,不仅为整个光伏行业打了一剂猛烈的ldquo;退烧针rdquo;,同时也吹响了光伏逆变器市场加速洗牌的号角。在平价上网与技术创新的双驱动之下,光伏逆变器企业以产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访谈 > 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艰难承压之下如何突围?

2018-06-15 09:01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中的这句话一直是光伏逆变器市场上的真实写照。”

而“5˙31”新政的出台,不仅为整个光伏行业打了一剂猛烈的“退烧针”,同时也吹响了光伏逆变器市场加速洗牌的号角。在平价上网与技术创新的双驱动之下,光伏逆变器企业以产品为核心的生产、技术研发、服务水平等综合竞争力将面临更加严苛的考验。

回归产品核心

尽管从光伏系统的成本来看,逆变器的成本占比较低,不足10%,但其作为光伏系统的桥梁,对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影响及寿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市场上,由于光伏应用更接近客户端,仅可靠性一点没做好,都可能会对分布式光伏牵涉的人身、建筑结构、房产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在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副总曹斌看来,光伏逆变器企业的发展核心必需回归产品。对于客户关心的质量、品牌、价格、外观以及售后等等因素,他表示,“从长远来看,产品质量仍旧是最关键的根基,唯有根基打得好,企业才能在市场导向之下,让技术创新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

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副总曹斌

此外,相比海外市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异常迅猛,应用更具多样性。特别是对于2017年迎来全面爆发的分布式光伏而言,户用光伏、工商业屋顶、村级扶贫电站等场景的复杂多样,以及接入形式多样,各地要求不一,都对逆变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地制宜”成为光伏逆变器提升竞争力的又一个关键点。

上海兆能国内战略总监陈争表示,只有能够适应不同应用场景,具备较高转换效率和良好可靠性的产品,才能够帮助客户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赢得市场青睐。比如在上海兆能国内光伏市场起源地—江西,雨水较多,逆变器的防水性能一定要好;在弄堂林立的上海,则需要针对阴影遮挡、组件倾角等问题,通过多路MPPT等更加精细化的设计来提升系统发电量。

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国内战略总监陈争

而在光伏逆变器的行业演进过程中,2010年-2017年七年间价格下跌近80%。诚然,技术创新驱动在降本增效的过程中功勋卓著,但随着价格触底,成本下降的空间将会逐渐收缩,由整个系统方面入手考虑降本问题成为光伏逆变器企业的新思路。以上海兆能在2018SNEC期间推出的7kW、8kW组串式逆变器为例,陈争介绍到,就是从系统着眼,针对补贴退坡、人力成本上升等问题,通过全数字化控制对整体性能进行提升,为户用光伏市场打造的新产品。

服务创造价值

光伏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投资性行业,所以客户除了注重产品品质,更加追求整个生命周期的投资回报率,那么实现光伏电站25年生命周期之内的高效长跑,逆变器供应商能够提供的服务价值甚至超过其产品本身的价值。

“光伏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对于光伏系统这种比较专业的产品来说,业主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曹斌表示,“所以我们会发现,很多问题往往不是出自产品本身,而是由于业主对产品理解的错误,比如把正负极接反了,那么服务平台的搭建就显得至关重要”。

此外,在智能光伏的背景下,以逆变器为载体,搭载运维,同样是丰富服务提升竞争力的有力措施。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分散,其中光伏扶贫工程大多处于偏远农村,交通不便;而户用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单体装机量小,分布更加零星分散户用光伏,很难集中化管控。对此,上海兆能以自身1kW-60kW丰富的逆变器机型,作为数据采集载体,于去年年底重点推出了智能运维软件平台。

而通过逆变器中具有的WIFI/GPRS通讯方式,在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支持下,将为减少运维管理人员数量,光伏电站运维规模化,从而进一步实现光伏系统管理的智能化管理奠定基础。

布局海外市场

光伏行业终将走向“平价上网”,走向完全市场化,这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但在此之前政策始终是悬在光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因此面对近日一系列光伏政策的硬着陆和日益严格的规模管控,除了练好内功,“走出去”成为光伏企业降低风险、开疆拓土的必然之路。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逆变器的出口量为12GW,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主要国家为印度、荷兰、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等。此外,随着一些新兴国家经济的崛起,催生了大量能源需求,曹斌指出近年来中南美洲、拉丁美洲、印度以及环印度的南亚等新兴市场,对光伏等新能源的重视或将对我国光伏产业出口国家结构产生巨大影响,成为光伏企业“走出去”的一片新沃土。

事实上,由于我国光伏行业起步较晚,有不少光伏逆变器企业最初就选择了“先留洋”,后荣归故里。上海兆能即是如此,2016年前,上海兆能85%的业务量都在海外市场。而由于国内光伏指标整体收紧,陈争提到,这将会加剧国内现存市以及海外市场的比拼。

有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海外市场,同样需警惕政策风险,要提前对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等做足功课。对此,曹斌指出,在发展海外市场时,光伏企业务必要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价值“双管齐下”。一方面是需要切实考虑各国环境因素、应用场景对产品设计提出的要求,推出更多丰富产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成立国外的售后服务点和寻找售后服务伙伴等方式完善产品服务,用服务来提升品牌价值。

从2009年到2017年,全球光伏总装机规模在实现从23GW到400GW的飞跃式发展之后,光伏行业势必将呈现精细化发展趋势。作为光伏电站“大脑”—光伏逆变器的供应商,唯有立足产品,提升服务,打造综合实力,才能够在全新的竞争逻辑之下,顺利“过冬”,独占鳌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