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首任主任以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以及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1111MicrosoftInterne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李俊峰:全球能源增长由美国主导变为中国 互联网思维推动行业变革

2018-05-27 22:3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首任主任以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以及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李俊峰为我们做了大会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我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讲一讲能源转型背景下光伏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刚才周院士讲了很多,我也简单的说一下。

我大概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新时代的三大发展转型,对能源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再就是能源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光伏行业怎么用互联网思维转变我们的理念,最后谈一下光伏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其实新时代的三大转型,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来了,首先是增长方式的转变,能源系统的转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这三大转变在推动着我们的能源转型。其实增长方式的转变很简单,就是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所有的增长都是为了人民生活生存和发展质量的提高。大家注意到,前几天,原来上海市的市委书记,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广东做考察的时候说出了一句分量很高的话,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事情一律不准做。说得是特别清楚了。

所以说,现在这种经验并不是我们的首创,其实世界从1972年开始已经走过了这么一个历程,大家开始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的技术,绿色的增长,正在改变着世界。

现在看,不论是美国、欧盟还是日本,都在把绿色发展绿色转型作为提高它们整个经济竞争力的关键的范围。到了2016年G20的时候,在上海提出来创新和绿色增长。

所以说,这些也推动着我们的能源转型,其实能源转型只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能源的清洁化,我们刚刚提出来,但是这件事情在发达国家50年代就提出来了,到90年代的时候它们的清洁化任务基本完成。第二个阶段,气候框架公约开始,到现在提能源的低碳化,我们十九大的报告,总书记对能源的发展战略用了八个字,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这八个字我们搞能源的人应该牢牢的记住。

再一个是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改变,要控制不合理不健康的消费,倡导绿色慢节奏的生活,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要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三大转型推动能源系统完成了一个由煤炭向油气时代的过渡,并且正在推动着能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渡。虽然国内还有各种各样的争议,但是这已经是大势所趋。

接下来谈一下能源形势的变化和不变。首先一个是能源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是持续增长的。从1965年到去年2017年,全球能源增长几乎是一条直线。个别的年份有一点下降,这是发生了重大的政治或者经济事件,比方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是这种增长,过去是发达国家拉动,后来是由发展中国家拉动,主要是由中国来拉动。

比方说中国和美国的这种关系的变化,1965年的时候美国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5%,2016年降到17%,五十年来降了18个百分点。我们国家提高到24%,去年提高到25%,美国去年进一步降低,降低到15%。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在主导全球的能源增长。所以说过去的全球能源增长是由美国主导,现在变为中国主导。

还有一个就是不变的事情是我们的煤炭左右者全球煤炭对世界能源的贡献。如果不考虑中国,到2017年全球煤炭占比是17个百分点,如果考虑中国,28个百分点。中国一个国家抬高了全球煤炭占比12个百分点。同时大家可以看,从70年代开始,如如果不考虑中国,全球煤炭占比是持续下降的,从二十多下降到去年的17%,如果考虑中国,是升高了一点点。

还有一个是非化石能源的占比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但是非水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长特别迅速,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的贡献。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发展的转型,提高了人们对能源质量的要求。特别是能源的清洁化和能源的低碳化。

再一个就是谈一谈互联网思维与能源变革。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革命,一个信息技术的革命,更重要的是一个发展理念的改变。它催生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绿色发展理念的产生。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是依靠创新生存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夹缝中寻找发展的空间。另一切方面,它要协调,为客户创造价值,影响互利共赢的商业环境。再一个就是它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崇尚技术开放、平台开放,崇尚全球的合作。

所以说,它是打破了两百多年来工业化的基本形态,推动了绿色、分布式、非资源依赖和成本下降的发展模式。这种思维也提出了能源变革,现在能源行业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过去搞能源的经常说一句话,比如搞煤炭的,中国只有煤,所以要用煤。其实不是,应该是大家需要什么你提供什么,这是最关键的。要学习互联网,把不可能变得可能。中国已经变得可能了,2016年的煤炭占比是70%,通过雾霾的治理,已经下降到60.4%,下降了接近10个百分点。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也在推动能源行业的变革,从垄断向服务型转型。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新时代光伏产业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首先我们有一个大的机遇,就像周院士说的,2030年、2050年这两大目标,2030年非化石电力要提高到50%,现在只有30%,差不多每年要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50年提高到80%左右,每年大家算一算就知道了。这就是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光伏行业能不能站出来说能做到这一点?

光伏行业首先要助力电力系统的变革,电力系统要完成三大转变,现在是以煤为主的发电系统。再一个是大幅度降低发电成本,我们的发电成本大幅的下降了,光伏平价上网指日可待。并且平价上网之后还有继续大幅度下降的空间。所以要助力电力系统完成这些转变。

再一个就是更重要的一点,推动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以及智能化。同时要完成一个电力系统的普遍服务的问题,这一点大家应该知道,其实没有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的积极参与,清洁化、低碳化和低成本都是一句空话。这就是光伏人的历史宿命。

还有低成本的清洁发电技术融入电力系统,清洁和低碳是光伏发电的基本特征,电力要和其他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储能技术等等,要融入未来的电力系统,使得电力行业有义务推动电力系统的发展与转型。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可能要和储能、电动汽车等结成清洁能源的系统联盟,或者叫伴侣,就像互联网一样,必须协同、协作,共同做好一件事情。所以说,现在储能,电力系统,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以及电动汽车,是四位一体的,缺一不可。

最后我用中央财经委员会的三句话来总结,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光伏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