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国网山东魏姗姗为我们作了ldquo;山东扶贫项目并网管理办法释读rdquo;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大家下午好!我是国网山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山东扶贫项目并网管理办法释读——国网山东魏姗姗

2018-04-03 16:21 来源: 一起光伏APP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国网山东魏姗姗为我们作了“山东扶贫项目并网管理办法释读”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国网山东节能服务有限公司魏姗姗,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光伏项目并网管理办法。从电网公司层面介绍一下并网的流程。

这次介绍主要分五个部分,第一块简单说一下电价政策,第二并网流程,第三光伏结算,第四接入要求,第五光伏云网。首先看一下电价政策,目前光伏的电价包括标杆电价、补贴电价,标杆电价,国家现行3949,补贴电价包括国家补贴和省级补贴,国家补贴又根据上网的形式分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全额上网一直有一个浮动,自发自用是0.37,省补根据去年87号文,山东省光伏项目2017年6月底停止省补。目前分布式光伏现行电价标准就是下面这个表。

第二部分就是主要说一下光伏的并网基本流程,光伏并网主要是参考国网公司发布的分布式电源并网规定,分布式电源分成两肋,第一类是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第二类35千伏等级接入,自发自用量大约50%。

根据消纳的方式,分为全部上网,全部自用,以及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三类,根据消纳的方式,后期会有不同的电价结算。

第二块就是从项目建设的前期进行受理的申请和现场勘察,主要是由项目业主提出申请,向市县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厅提交申请,由他们进行审查,在审查合格后,由营销部讲申请转到各个部门同时组织现场勘察,对于不合格的申请,会书面告知业主,将缺项和存在的问题告知业主。

光伏业务的受理,供电公司主要看一下建筑物的设施是否具有合法性,主要是项目单位和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场地非同一主体的时候,是否签订租用协议和能源服务协议。自然人和非自然人,自然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需要提一下,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文件是不作为房产有效证件的。对于租赁他人房屋来进行项目建设的,如果是近亲或者邻居租赁,提供有效证明文的情况下,可以按自然人办理,是由电网公司进行备案。对于投资或者租赁他人房屋建设按照非自然人办理,并且由客户自行备案。

非自然人业务受理,需要相关文件,以及合法性支持文件,对于大工业业户,需要用电电网的相关资料。

在现场勘察过程中,供电公司主要检查建筑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对于没有取得规划许可证,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物改变使用性质,临时建筑超过有效期,欺骗手段获得的建筑不予批复。

第三块接入方案的制定,市公司经研所按照国家、行业及公司相关技术要求,参考典型设计编制接入方案。低压接入项目由营销部组织审查,高压接入项目由发展部组织审查,五个工作日的时间。

在审查完成后,由营销部统一将方案告知项目业主,对于低压接入项目,业主确认方案后就可以开展工作。高压项目项目业主确认后,还要相关部门备案。

下面说一下分布式电源接入的电压等级和介入方式,主要高压和低压两类,高压包括专线10千伏和T接接入,对于接入220伏的,容量小于8000瓦。

第四块就是并网工程设计,也是根据高压和低压,低压项目业主可以委托供电公司或者是自行组织设计审查,对于高压项目,必须交由市公司营销部组织审查,审查合格后正式受理。

第五个是合同签订,根据电网的接入形式,包括公共线网和接入用户内部。

第六是计费和计量,光伏项目并网点,公共电网连接点必须安装具有电能信息采集功能的电能计量装置。比在居民住宅的屋顶执行居民电价,在办公楼或者商场楼顶,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在农业大棚屋顶就执行农业电价,高压并网就执行相应的大工业或者一般工商业电价。

第七部分就是并网验收和调试,也是统一由营销部负责受理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

这是并网验收和验收需提供的材料清单。

第八就是运行管理,一般在光伏项目并网之后,后期的运行根据容量的不同有不同的部门来管理,市场室负责常规能源客户,直供区2MW及以上全额上网。所辖大客户自发自用项目运行管理工作。昨天刚看到的国家电网推出线上并网指南,点击线上并网,可以实现从前期申请到后期并网调试的全过程,应该是能够提高并网的效率。

第三块是分布式光伏的结算,这部分拟缩短分布式光伏结算周期为三个月。

第二块想说一下国家能源局对结算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对基本情况,并网接入情况,相关价格,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和电量收购、电费计算及补贴支付情况定期进行检查。

第四块是分布式光伏接入的技术要求。主要是从分布式电源接入的原则,根据技术规范提两点,第一个是高低压电压等级均具备接入条件的情况下,有限采用低电压等级接入。

第二是并网点的选取原则,第一并网点的确定,如果是分布式电源和电力用户在同一场所,全部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伤亡的情况下,接入用户侧。对于分布式电源与电力用户不在同一场所,接入公共电网。并网点的技术要求,在并网点设置明显断开点的并网开断设备。

第三个是接入10千伏配电网的分布式电源应满足的技术要求,逆变器接入,同步发电机,感应电机对接入设备、保护、安全、自动装置进行了一些参数的约定。

第四部分就是接入220伏和380伏电源要满足的要求。

第五块就是分布式电源对电能质量的要求,分布式电源接入后,要与公共电网连接,电能质量指标要满足相应国家标准要求。

第五块是光伏云网,国网公司目前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开展清洁能源项目,2017年是由电网公司下面的电商公司建立了光伏云网平台,平台涉及26个市,接入的用户大概67万,并网容量累计2500万千瓦。

平台具有信息发布、在线交易、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去年取得了成效,去年光伏扶贫会上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节能公司近期会改名为综合能源公司,大力开展综合能源项目。综合能源项目开展过程中,一般都会考虑光伏作为其中一部分,所以目前也有一些项目正在跟进,后期希望跟在座的各位能有更深一步的交流和合作,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