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能源比例不断升高,但分布式光伏发展之路仍充满荆棘,分布式+储能成为了市场新宠。此外,多能互补及微电网的应用也成为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的优化方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化变革之中,应用区域能源管理平台,是探索合作共赢的一个模式。2017年12月13日,2017(第八届)分布式光伏储能与微电

首页 > 分布式光伏 > 会议 > 正文

北控清洁能源邢诗唯:储能或将成为分布式光伏斩荆披棘的利器

2017-12-13 16:1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目前,新能源比例不断升高,但分布式光伏发展之路仍充满荆棘,分布式+储能成为了市场新宠。此外,多能互补及微电网的应用也成为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的优化方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化变革之中,应用区域能源管理平台,是探索合作共赢的一个模式。

2017年12月13日,2017(第八届)分布式光伏储能与微电网高峰论坛在苏州重磅开幕!北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经理邢诗唯在论坛上发表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质量下储能的应用》的演讲。

以下为会议要点及演讲PPT:

邢诗唯在演讲中指出,分布式光伏在近两年有了爆发式增长趋势,但与地面光伏系统相比占比仍然很低,我国可利用屋顶面积仅开发1%左右,理论上,分布式光伏具有广阔的前景。而分布式光伏对电网有强依赖性,但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具有规模小、数量多、地理上分散、功率随机波动,“不可见”、不可调度、管理上难度大的特点,因此一旦接入电网又会对电网稳定性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说分布式发电在电网中的容量不可能太高。

除了电网的接纳能力有限之外,分布式光伏还存在由于光伏发电的随机性,自发自用的比例难以准确估算,难以合理计算投资回报率;补贴和上网电价政策将会发生变化,电费结算困难等等发展限制。

想要谋求发展,就必须实现经济性,摆脱补贴依赖,同时,提高自治能力,减轻电网负担。因此,储能以其巨大的优越性,进入光伏人的视野,成为市场发展的新宠。

分布式+储能的应用,能够提高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比例,有利于削峰填谷,提供备用电与不间断供电,平抑光伏发电波动,缓解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影响。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系统收益仍然依赖于电网电价,无法解决电费结算问题;光伏、负荷具有季节特性影响大,固定储能容量的投资难以获得稳定回报和高经济性。因此,根据系统成本、气象资源、电价成本等进行多种分布式发电的投资组合,可以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和经济性。

寻求优化方案,还可以借助多能互补和微电网。目前,从国际角度到国家层面,都在不断的发布相关政策,布置相关的投资,引导新能源的推广和微电网的建设。微电网从单一光伏+储能,转变为多种能源的互补,通过有效的能量管理控制可以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并增加经济性,但是微电网的运行控制充满挑战。

通过区域内能源交易来优化区域内的资源利用提高经济性,布局区域能源管理,才能够实现多方互赢。而区域能源管理也是增加可再生能源资源占比的有力手段。增强用户供电的选择性和重要负荷供电的可靠性,使新能源和储能的投资者真正成为电力市场中的参与者,优化电能的输送方式和减少电力系统的资源冗;余增加电力系统的弹性,增强电网对灾难或战争的抵御能力,这些都是未来新能源行业努力的方向。

(根据现场记者反馈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