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要介绍三部分,领跑者先进技术评价背景、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助推产业升级和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评价方式与结果。领跑者从194号文、32号文、54号文最近发布的促进能源产业发展的文件里,到2020年领跑者基地每年都会保持8GW的增长规模。规模效应驱动转向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各基地在发展和实施

首页 > 会议 > 正文

鉴衡认证中心王婷:逆变器领跑者认证再升级 单一效率领跑转向多维度先进技术领跑时代

2017-12-07 11:3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今天主要介绍三部分,领跑者先进技术评价背景、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助推产业升级和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评价方式与结果。

领跑者从194号文、32号文、54号文最近发布的促进能源产业发展的文件里,到2020年领跑者基地每年都会保持8GW的增长规模。规模效应驱动转向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各基地在发展和实施过程中,支持先进技术产品的应用和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态度明确。如何评价先进技术的产品?什么是先进技术的产品?什么算是先进的技术?作为常规的领跑者基地来讲如何发展?目前光伏的分布式蓬勃发展,户用光伏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关键设备的竞争、价格的错误导向等都会带来关键的问题。标准之后存在一些多样化。安装和运维过程中也有问题。发展暴露的问题如何解决规避?光伏电站中选型和质量评价中,我们对常规的逆变器和常规的组件考核比较全面。从它的效率评价方面做很多工作。逆变器衍生出先进的功能,包括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验证,其实没有统一的尺度做要求。我们使用的样机工程,我们如何把控?

请鉴衡认证中心系统技术部副部长王婷

作为认证机构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保证在竞价上网时代有高收益,成为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当。行业诉求,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如何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倾斜。行业主管部门如何为先进项目推广创造良好的环境。设备供应商,如何让自己开发和研究出的先进技术产品得到认可,及时地推广市场。电站开发商如何增加使用信心,使用先进系统,选择先进技术的产品,保证我有更高的发电收益,可以更好的相应政府的政策需求。

先进技术如何助推产业升级?为适应光伏发电系统的发展,逆变器不断提升发电性能。可靠性越来越高,对目前的检测认证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对我们常规的检测认证而言,我们就是一些最基本的实验。如何判定这些是优、中、差?目前面临的问题,各家业主建设时会问一个问题,现在发展的主流三种设备,还有组串式的。他们会问哪种逆变器会好?发展到现在可以看出,不同类型的逆变器在适用的场景下都有自己的优势存在。不同类型的逆变器,不能以它是哪种形式而评它,最终反映出的还是自己本身的可靠性和交直流的反应,电网友好型,满足系统功能等方面都有要求。我们应对智能化和应用场景,包括度电成本降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技术强和性能优越、功能更加完善、可靠性提升的产品。

我们做规范考虑的点。更为用地、渔光互补、更加复杂的电网条件、扶贫和户用。更多附加功能的要求,防PID、智能化的要求,需要智能运维和逆变器具有IV跟踪扫描,具备故障录波的功能。不同辐照条件下的发展,光伏主战场由西部向东部转移的过程,我们需要平稳的效率曲线,需要更加优良的逆变器选型。现在应用在户用和扶贫工程的逆变器,我们需要安全可靠性。拒绝样机工程,需要在电站交易过程中信息化可追溯查询,更好地追溯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器件信息,包括用到一些器件和生产的各种产线。我们要有安全可靠的质量保证。

从五个方面讲规范评价,由效率、可靠性、响应调控能力、附加功能以及质量保证和技术能力。都有评价对象,效率是从逆变器来讲的,我们从逆变器本身的实验数据,现场测试。涉及到现场实际工况的模拟,包括生产过程的质量工艺和控制考核。

评价的五个维度,效率方面分三方面的评价,中国效率、最大转换效率和低负载下的转换效率。每个评价维度里都会对它的评价划分评价类别,为什么会有评价类1和2?每一个评价维度里不会单纯的一概而论,但会根据项目的重要程度区分类别。评价标准里会有一些评定,一类的项目需要全部满足基本领跑者+的要求,二类的项目可以适度地按照比例满足要求。可靠性维度里有11个项目,也会区分一类和二类的要求,我们对年可用率考核电站现场逆变器的可用程度来做评价指标。我们现在在考核组件时,它的年衰减率要有一个指标,包括考核最大环境运行的温度,绝缘性能和应对环境的要求,这是一类的项目。二类的项目是基本的领跑者可以80%满足,领跑者+是所有的领跑项目都得满足,而且所有的项目都得符合领跑者+的指标。响应及控制能力有六个指标,根据重要程度区分一类二类的类别,电流谐波必须得满足电网功能,保证基本的安全和性能的项目都会做一类的要求;二类就是锦上添花,更能表现出性能优良的项目。我们分基本的领跑者和先进的领跑者+,系统增益的附加功能分七个方面,可以作为是锦上添花的项目,都划为二类的项目,作为基本的领跑者可以满足一半,但作为领跑者+是必须要满足。技术及质量保证能力涉及到逆变器从器件选型,再到设计和小样试制和生产产件的检验,包括出厂检验等全过程的考核,考核过程中会涉及到工厂的研发能力,检测能力,以及持续创新能力,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的信息化和生产的自动化信息。评价标准会有所不同,因为这里涉及到的每一个都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做指标要求,有比较多的细节要求,我们主要是以打分的方式评价。根据每一个项目所占的比重权数,我们根据权重配比得出综合分数。

  简单介绍标准可以做到的考核。我们能够将型式实验和实际应用的差距缩小,绝缘考核和器件选型,考虑了器件的绝缘性能要求,看着问题比较简单,并不是所有的选型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考虑不到会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性能参数的实际验证、先进功能的验证、安全的考核。实际性能参数的验证会,我们都是一款逆变器,在表征上不同对效率有所影响。对交流电压会影响效率的考核,这些性能参数不是单一的考核,这会与所有性能会有持续的考核。减少由于测试不规范造成的偏差及结果的不科学性,比如说现在测试交流时,不会要求二次电路必须是外接,所有的测试都必须考虑到自身的内耗。效率和谐波不是可以同时兼得的项目,提升效率要牺牲谐波满足要求。为了给大家公正良好的竞争环境,我们需要效率测试和谐波测试的时候,谐波必须要满足不超过5%的要求,效率要满足98%的要求。足够持续的创新能力,考虑企业的专利信息,应用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都有要求。杜绝样机工程提升产品的可靠性,从设计定型、器件选型到器件过程质量控制、产品检验和产品信息化的可追溯性以及生产自动化程度都会涉及到。器件的引入到器件的检测,再到成品的一些测试等等都会考核。

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评价模式及结果,实施规则、技术规范和认证细则,评价模式和常规有所不同,常规的是型式实验+技术评审和获证后监督。技术评审涉及到现场测试和生产过程的考核,包括质量保证能力,检测能力、生产工艺、检测设备、一致性等。常规就是过就过,不过就是不过,但这个评价会分两个不同的级别,对一类项目必须得评价的,因为这会影响到安全。二类的评价项目按照比例满足要求就可以,每一个维度会略有区别。根据项目的重要程度以及可实现的程度配以不同的权重系数做综合打分,看质量保证能力,最终的评价会以单项得分和综合得分进行考核。

逆变器评价标准。每个维度会分两个级别,一个是基本的领跑者,一个是领跑者+,每类都有一些考核评价标准要求。光伏领跑者的认证标志。评审过程中企业的信息,信息不光来源于现场常规做综合效率的实验数据,也会对现场进行测试。数据都是实验报告和现场测试数据综合的结果。左边的图是现场实际生产过程对一些产品性能测试的统计,能力直方图反映出了质量稳定性,性能表现的稳定性。每一个评价登记,中国效率有评价等级达到了就是星,如果每一个评价项目都是打星,就满足领跑者+的判定等级。某一个企业做信息化,是生产系统的管理。这会涉及到信息追溯系统,包括老化测试的可视化,常规的老化测试放在机房里,把设备弄出才能看到考核信息。但当它们先进的时候可以在线实时的看看到逆变器的状态和运行的故障,实时可调取的信息。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统计,会考核它是由什么引起的,也会有一系列的信息追溯。

采用机器人自动配料,自动仓储。生产过程中某一家企业的制成的过程,它比其它家的生产规范和细致很多。配料系统和测试的严格程度,有自动的检测配比,可选择性的过程,不是所有的都采用自动化的进行,很多都是用手工的。手工对自动化而言不可靠性会更高一些。

证书样式,现在已经获证的企业,另有两家正在评审中。鉴衡认证从汇流箱、器件和逆变器离网和并网等都可以开展认证工作,欢迎大家咨询沟通。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