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发展火爆,很多数据来证明这点。2017年光伏装机24.40GW,集中式电站开始降低,分布式发电的装机容量提高了将近三倍。弃光现象严重,地面电站减缓。光伏知识普及,大众接受支持。以前抵触情绪现在偏少了,对光伏理解了以后比较支持。浙江有十万套的户用系统。光伏精准扶贫,很多省份地面电站指标

首页 > 会议 > 正文

科士达总监李鸽——智能微网技术在分布式光伏中的应用与挑战

2017-12-06 19:1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分布式发展火爆,很多数据来证明这点。2017年光伏装机24.40GW,集中式电站开始降低,分布式发电的装机容量提高了将近三倍。弃光现象严重,地面电站减缓。光伏知识普及,大众接受支持。以前抵触情绪现在偏少了,对光伏理解了以后比较支持。浙江有十万套的户用系统。光伏精准扶贫,很多省份地面电站指标分配给扶贫电站,扶贫电站的容量规模偏小。

光伏补贴下调。2017年以后的每年电价都会下调,导致的直接就要电量投资收益降低。投资方的收益降低以后,光伏行业的同仁怎么做?降低成本,更多的还是能源商业模式的推出和功能价值的体现。全球区域都将在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平价上网同样面临问题,虽然有用户补贴,但欠费很多都是认识不到位。现在截止到2017年补贴缺口427,很多电价造成的资金缺口导致的后果就是投资方对电站的持续性投资能力下降,对行业发展影响不健康。

分布式光伏大量的接入,改变原有配电网的特性。后续分布式发展将受到电网严重的制约,专家提到30%的容量制约,做分布式电站的建设中非常明显。很多地方备案做了,接入时没有容量,这个问题非常棘手。现在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电网友好型的分布式能源方案澄江必然要求和趋势,在这种现象下虽然是很严峻的考验,但更好是一个机会。

储能微电网相关标准,主要强调2016年以后相关的标准行业规范密集推出。促进储能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储能是非常好的指导意见内容。储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各种同仁共同努力,行业发展对我们是很好的机遇。

智能微网技术的应用和挑战。光伏出力的特点,波动性是不稳定的特点,间歇性就是不连续性,周期性。这几个特点看清楚,才能结合储能和光伏的微电网技术与现有技术进行结合。微网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影响,主要还是计划跟踪出力,平抑,根据光伏的特点进行抑制。缓解弃风弃光,调峰调频。输电主要就是调峰调频,电能治理和平奕功率波动。配用电主要就是削峰填谷,平抑功率波动,电网扩容,为网系统。集中储能电站系统,弃光的现象比较严重,怎么解决呢?主要还是经过储能系统实现能量转移,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现在有很多电站在实施,由于存在严重的限电政策,通过储能以后可以更好的增加投资收益率。平滑光伏功率输出。由于间歇性和波动性,需要通过储能进行平滑的功率输出,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功率预测准确性,提高功率的精度。希望光伏达到的目的,后面是配合电网调峰,参与电网条读,提供辅助服务。

户用光伏储能系统。户用光伏有几大特点,光伏出力与负荷不完全重合,一般的户用系统,白天太阳出力最大的时候没有负荷,最多就是冰箱。但晚上回来以后光伏有没有电,就是错峰的问题。业主户用投资电站的话,追求的主要目标就是收益率。投资自发自用的电站,电量收益很低。光伏并网孤岛保护,把这个当亮点讲,但到了用户侧以后说如果没有电,那你逆变器怎么摆?我说要停,他说为什么停,我说为了保护你。他觉得不可理解,我们家没有电了,用太阳能就是希望能够支撑。分布式光伏基本的特点,之前的光伏标准是这样要求的。如果没有电逆变器闲置造成很大的浪费。用户的不专业,户用系统,产品的设备比较多对他们是灾难。设备供应商怎么解决问题?我们推出简单的户用系统,针对这个系统是非常简化的。我们主要的目的是简化所有用户设备数量,适应不同的电池种类,让客户收益最大化,可以在储能中实现离网运行。储能优先还是光伏优先,还是削峰填谷,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设定工作模式,达到收益率价值体现。

工商业系统和户用的系统差异很大,工商业系统投资电站更加关注收益率。户用系统主要的电价措施是阶梯电价,电价根据不同的用电量来形成。但工商业一般情况下国内实行都是峰谷平差,这对错峰时段有强烈的要求。刚才专家提到了加班的情况,储能系统的加班对客户直接体现的就是收益率的提高。简单的商业模式就是削峰填谷。错峰的问题,负荷量特别大的时候根据负荷不同进行调整,这就是系统的优点。工商业会有不可断电的负载,之前采用的方式就是UPS保证供电。但如果用微电网的话,那在一些重要的负载可以保证不间断供电,省略部分UPS。孤岛保护可以离网运行。电能质量,刚才提到的无功功率,有的公司如果不考虑功率因数。并网发电售电的收入抵扣不了功率因数,这是非常可笑的情况。我们本身有储能系统,可以根据各种需求调整功率因数。这是微电网的优点和特色。工商业里由于负载的重要性,所以有的特殊项目中都会加一些油机,为供电不足进行保障。

单一的储能项目,现在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在北京、上海、江苏有很多的投资方做电站。它的主要收益来源就是削峰填谷,通过错峰电价。右边是北京市的电价差非常可观,收益率上可以有很好的保证,达到商业化的程度。削峰填谷对投资方和业主都是有很好的收益保障,可以进行电能质量治理。功率因数调整和斜坡的治理,可以提高功率因数,省略部分的设备投资。可以作为后备电源,可以减少UPS投资。电一储能电站系统比较简单,但商业模式最成熟,而且推广最好。

微电网电站,更多的是投资和功能的需求,做技术最希望见到微电网电站。它自身的优点就是与外部电网的交换功率和交换时段可控。提升电力系统消纳风电、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推广和推进微电网技术最初的初衷。稳定性,微电网最基本的保障就是稳定性,因为它有时间做运行,保证系统内部完善的稳定。多能互补做的比较多,比较热,国家推出大批量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多种能源的接入和多种容量的传输,都是多能互补的特色,系统非常复杂。风、光、储和柴油加进去。满足多元化的接入和个性化的需求,综合能源效率最大化。

讲到能源互联网和数字化,分布式的能源系统分散,而且数字化的需求更加高。我们形成远程监控系统,不同数量阶层进行控制。

智能微网面临的问题,高渗透率,大量新能源接入电网对电网的影响非常显著,导致的结果就是之前分布式的标准和逆变器的要求要改变。最先提出的国标对逆变器提出了要求,这是最显著的改变。以前是适应电网,现在替代能源以后主要的目标就是成为支撑电网。多元化,电力技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国家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多种技术发展。多种技术方案的研究和推广对电网和设备提出挑战。成本是制约储能电站发展重要环节,储能发展不起来主要原因是太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