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两周的岱勒新材核查完毕,其在明确金刚线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岱勒新材定于10月25日复牌。岱勒新材为电镀金刚线龙头企业之一,其金刚线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国内行业前列,同时是我国替代进口金刚线产品的代表企业。岱勒新材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光伏行业景气 金刚线市场需求正快速增长

2017-10-25 13: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停牌两周的岱勒新材核查完毕,其在明确金刚线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岱勒新材定于10月25日复牌。

岱勒新材为电镀金刚线龙头企业之一,其金刚线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国内行业前列,同时是我国替代进口金刚线产品的代表企业。岱勒新材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下游涉及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比亚迪、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全球一百多家光伏、蓝宝石加工企业。

在金刚线突陷“一线难求”的背景下,岱勒新材自今年9月12日上市后即连续涨停,停牌前收报63.11元/股。

在今日复牌公告中,岱勒新材表示,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目前未进行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金刚线的火热则得到证实。岱勒新材公告称,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蓝宝石切割、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领域的切割应用。由于目前光伏行业单晶硅切割已基本采用金刚线进行切割,多晶硅切割也正在切换成金刚线切割方式,因此目前市场需求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这与金刚线正在掀起的一场光伏业大变革不无关系。

在多晶硅领域,2015年以前一直采用砂浆钢线切割技术。据相关机构测算,采用金刚线切片后,硅片成本下降30%以上,同时,金刚线切割速度可以快2倍至3倍。这导致光伏企业纷纷改弦更张,被视作过去几年光伏技术最大的变革。

上海证券10月19日的研究报告称,光伏依然处于比较景气的周期,中国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预期。同时,全行业来看,2017年多晶金刚线的使用比例可能将超过60%,2018年有望达到100%,预计2017年至2020年光伏金刚线的需求量为2351万千米、3887万千米、4184万千米、4440万千米。经统计,主流企业的金刚线产能规划合计3014万km,即使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些产能全部达产,产能缺口依然明显。

针对投资风险,岱勒新材在今日公告中重点提示了相关风险。下游客户主要是蓝宝石加工、晶硅片制造企业,下游市场集中度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8.73%、53.92%、54.63%和47.28%。公司还提示了募资投向的市场风险,本次募资使用将导致产品产能增加幅度较大,由此前的8亿米/年增加到20亿米/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