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太阳能产业发扬光大,台湾「太阳能大联盟」正式催生,由台湾三家一线太阳能电池大厂昱晶、升阳科和新日光领衔成军。三家公司已于今(16)日停牌交易,并将在盘后(下午1点半)召开记者会宣布细项,一旦三家公司顺利整合,则旗下太阳能总产能将一举跃升为全台最大。据称,太阳能大联盟不单纯只是市

首页 > 企业 > 正文

昱晶、升阳科和新日光领衔大合并 催生台湾“太阳能大联盟”

2017-10-16 15:54 来源: TechNews科技新报 

力拼太阳能产业发扬光大,台湾「太阳能大联盟」正式催生,由台湾三家一线太阳能电池大厂昱晶、升阳科和新日光领衔成军。三家公司已于今(16)日停牌交易,并将在盘后(下午1点半)召开记者会宣布细项,一旦三家公司顺利整合,则旗下太阳能总产能将一举跃升为全台最大。据称,太阳能大联盟不单纯只是市场动态,还有政府国发基金挹注45~50亿元、经济部派任董事,目标要在国际间打出台湾自有的太阳能品牌。

上周五,昱晶、升阳科和新日光三家太阳能大厂同步宣称将于本周一(16日)暂停交易、并欲在盘后宣布「重大消息」,外界便热烈讨论国内太阳能大联盟即将成军,一旦大联盟成立,则旗下太阳能总产能将取代目前台湾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茂迪,成为第一。《财讯快报》指出,三家太阳能电池厂中的年产能以昱晶约2.2GW最高;新日光年产能约1.6GW,模组产能670MW;升阳光电年产能则约1.2GW,三家公司一旦完成整并,电池年产能可达5GW。

今年早些时候,包括茂迪、太极、国硕、元晶、新日光、升阳科等国内太阳能厂商也曾讨论过结盟筹建太阳能大模组联盟,但最后碍于厂房选址无共识、产能评估不佳致使计画无疾而终。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此次「太阳能大联盟」由新日光带头提出,前后历时仅一个多月就拍板定案,有别于以往「讨论越多、意见越分歧」的窘况,这回彼此看对眼,下手就要快、狠、准。

目前,倡导联盟成立的新日光资本额最大,其股本101亿元,昱晶股本则为52亿元、升阳科为37亿元,外传新日光董座洪传献会是新联盟董座,总经理则由昱晶总经理潘文辉担任;企业总资本额合计190亿元,若再加上国发基金挹注的50亿元,则总股本240亿元已经比国内的太阳能股资本额多出4~8倍不等,强大竞争力可与中国厂商竞争,也避免受到美国反倾销税抵制。

联盟相关人事任命将于盘后记者会一一宣布,有政府在后积极推动太阳能产业是一大成败关键,台湾太阳能业者的技术虽然完善,但过去受政府政策、生产成本高昂、供应链未整合等负面影响,在国际贸易战上​​位居下风,未来能否有更多企业加入或成立更多太阳能联盟,端看此次结盟可带来多大效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