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艳清)8月23日,SMA中国兆伏爱索给光伏业界带来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旗舰机型SMA兆伏爱索50000/60000(50kW/60kW)。此次发布的全新50kW/60kW组串式逆变器是由SMA(德国)设计,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产品,这也彰显了SM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SMA中国区总裁、兆伏爱索总经理张勇博士对记者表示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访谈 > 正文

SMA中国旗舰机型面市

2016-08-30 12:0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陈艳清)8月23日,SMA中国•兆伏爱索给光伏业界带来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旗舰机型——SMA兆伏爱索50000/60000(50kW/60kW)。“此次发布的全新50kW/60kW组串式逆变器是由SMA(德国)设计,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产品,这也彰显了SM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SMA中国区总裁、兆伏爱索总经理张勇博士对记者表示。

在欧洲光伏新增装机市场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全球光伏企业将战略中心转向中国市场,以SMA为代表的德系逆变器变化最为明显。早在2012年末,江苏兆伏爱索就同SMA Solar Technology AG在上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确认出让72.5%的股权给予SMASolarTechnologyAG,同SMA在光伏逆变器领域进行深层次的战略合作。针对收购后的战略布局,张勇博士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应用市场,SMA对兆伏爱索的收购是SMA全球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兆伏爱索将作为SMA全面实施中国战略的“桥头堡”。

根据IHS报告,德国SMA Solar Technology继续保持其2015年全球最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的地位,保持其2014年的14%的全球光伏逆变器营收占比。

虽然SMA此前曾主导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多年,但是由于欧洲光伏装机市场的下滑,其市场地位遭到挑战。

IHS报告指出,SMA业绩的提升主要得益于美国和其他快速增长的公用事业规模市场,该公司还更新了其逆变器产品组合,表示其在住宅、商业和公用事业规模市场都有竞争力产品推出。但不容忽视的是,同级市场将面临来自于中国的华为和阳光电源两大逆变器供应商分割。

记者采访分析人士指出,当下国内逆变器企业竞争异常激烈,批量退出现象较为突出,随着非一线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以SMA为代表的全球光伏逆变器巨头的机会最突出、市场成长会最快,逆变器前十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SMA中国•兆伏爱索正在进入最快的发展期,除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50000/60000新产品之外,SMA中国•兆伏爱索开发的40kW组串逆变器已成功进入国内单体最大光伏电站(100MW)。张勇博士表示,这也是此次发布会发布两款针对不同应用机型的目的。60000机型将主要针对如农/渔/林光互补,山地丘陵,大型工商业屋顶电站,而50000则主要针对光伏扶贫、荒山荒坡,中小工商业屋顶电站。

量身定制的中国战略

SMA亚太区销售执行副总裁JohnSusa对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新增装机市场,而典型的特征则是技术得到进步,产业得到升级:更加重视小而分散的分布式光伏;更加强调以技术为依托的“领跑者”计划;以帮扶特征的“光伏扶贫”。这些举措将会促进高质量、高效率、高可靠性光伏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提高中国本土光伏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也契合了SMA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中国市场已经呈现‘由西向东’‘由地面向分布式’‘由粗放向精细’发展。SMA也将改变以欧洲为原点的全球战略思路。SMA中国•兆伏爱索将沿承‘德国设计,中国智造’的理念,50000/60000两款机型的发布,透露出SMA‘从欧洲到中国’的新战略思路。”

50000/60000在苏州首发,50000机型额定电网电压3/N/PE;220V/380V,可灵活应用于低压并网的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如光伏扶贫、荒山荒坡,中小工商业屋顶等);60000机型额定电网电压3/PE;277V/480V,应用于中压并网的大中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公共事业级地面电站(如农/渔/林光互补,山地丘陵,大型工商业屋顶等)。

此前,SMA中国•兆伏爱索鲜有针对大型地面电站的专用机型,张勇博士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把新品定位为两款不同的应用场景是因为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和对成本把控的自信。在全球市场SMA一直是领导者,而在中国市场华为和阳光电源一直是占有率最高的两大品牌。要想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除了SMA原有的品牌优势外,还需要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以及机型。”

张勇所说的“针对性”一方面是指针对50000/60000的研发,SMA德国和中国团队5个月内参加了10几个研讨会,拜访了20几个电站客户,实地参观了30几个电站项目。得出的结论则是:中国自西向东湿度高,PID效应普遍,造成发电量损失问题突出;夏季温度高而平均风速低,过温降载造成发电量损失频繁;光照资源不同,辐照度偏低;相比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应用环境复杂多变,对可靠性要求更高;成本结构中,投资回报越来越受重视。

作为一款中国市场的战略机型,50000/60000由欧洲设计团队操刀,并收集了中国项目系统团队的意见,而这其中也不乏中国设计团队给予的重要修改建议。这两款机型集成了SMA专利offset能有效解决PID问题;采用高可靠性外置风扇以及优化风道设计,全面提升了产品的高温表现;通过直流超配,有效降低光伏系统成本。50000/60000提供多达10/12路组串输入,直流侧可以超配到62.5kW/75kW。高容配比利于减少BOS成本(从度电成本(LCOE)的角度看来,安装人工成本和交流设备成本会因为无法有1.2~1.4的超配能力而在这两项BOS成本上提升20~30%左右,SAM认为直流超配是刚需)。张勇认为,这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是提高电站投资收益的支撑。

度电补贴后,光伏企业尤其是设备企业成本的“量”在持续走高,但成本的“质”的作用却丝毫未减。成本依旧是经营主线、营销主角,保持竞争优势,对持续抓降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中国光伏市场竞争的主角是价格,其背后推手是成本,重要关联是利润。在张勇博士看来“质量”应优先于“成本”,但他并不回避SMA中国•兆伏爱索在价格上与华为和阳光电源等本土传统“强敌”的对垒。“光伏行业野蛮式增长已成过去式,市场增长进入平台期。时下,全球光伏面临着市场逐渐饱和,增速放缓的局面,加之近年来一些企业发起的价格竞争“搅局”,使逆变器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格局多变、利润薄化的发展格局”。他表示,目前兆伏爱索和SMA将共用器件采购资源,每年37亿欧元的器件采购量会成为SMA中国•兆伏爱索在项目标的上的价格优势,且器件都是业界最好的”。

服务工程师候命区域市场

在中国市场,德系设计机型系统匹配将得到极大提升,根据SMA的计划,后市SMA中国•兆伏爱索将引入多款全新的机型,覆盖中国主流应用市场需求。

据悉,这些机型包括兼备价格竞争力及良好性能的抗PID集成、强大的直流超配能力。针对荒漠电站、山丘电站、水面电站、农业大棚、工商业屋顶、家用屋顶等不同应用场景降低投资成本、提升发电量、降低维护成本、提高系统安全,保障电网友好。

同时,为了让SMA中国•兆伏爱索能更贴近中国业主,对中国用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变得更快,SMA中国•兆伏爱索还在北京、乌鲁木齐、兰州、西安、深圳以及苏州总部设立了服务站,计划增设呼和浩特和济南服务站,以实现经验丰富的服务工程师随时候命,第一时间为客户排除故障。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