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英英)日前,全球知名太阳能巨头、苹果大型供应商德国曼兹(Manz)集团宣布,其独家研究合作伙伴ZSW以CIGS转换效率22.6%的突破重夺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第一的宝座。这一开创性的世界记录无不让业界的目光再次投向这家德国巨头。记者发现就在此消息公布前,上海电气在5月24日对外公告称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访谈 > 正文

新薄膜化技术来袭:Manz加速中国本土化进程

2016-07-08 16:2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张英英

(记者 张英英)日前,全球知名太阳能巨头、苹果大型供应商德国曼兹(Manz)集团宣布,其独家研究合作伙伴ZSW以CIGS转换效率22.6%的突破重夺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第一的宝座。这一开创性的世界记录无不让业界的目光再次投向这家德国巨头。

记者发现就在此消息公布前,上海电气在5月24日对外公告称,该公司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德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每股34.74欧元的价格,认购了Manz增发的152.35万新股,认购金额约为5293欧元(约3.877亿人民币)。不难推测,上海电气早已洞察到这一技术市场先机,为此不惜花重金笃定筹码。

“随着与上海电气启动战略合作,我们将继续不断地推进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向前发展,进一步挖掘其潜能,同时引领Manz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整厂解决方案CIGSfab的客户,实现以效率的最优化以及生产成本的最小化进行当地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制造。”Manz集团首席执行官暨创始人Dieter Manz表示,目前大多数人都希望投资光伏产业获得可观收益,所以更不能错过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我们将协助这一工艺技术推向全世界。

业内人士则认为,上海电气与德国Manz的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薄膜太阳能技术在中国本土化进程。

新技术冲击波有多大?

高达22.6%的CIGS转换效率不仅刷新了原有的世界纪录,更远远地超过了原有21.7%的纪录。用Dieter Manz的话说,这是一个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壮举,也充分证明了CIGS是目前最具有未来发展前景且具备潜力能进一步显著提升效率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

这项技术对行业的冲击波究竟有多大?“在与多晶硅太阳能技术的直观比对中,CIGS在实验室的最高效率大大超越多晶硅1.3%效率,CIGS技术的魅力明显更胜一筹。这意味着在未来,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将不单单能大势超越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更将极大地降低成本并提升效率,这对主流多晶硅太阳能的地位绝对性的冲击。”Dieter Manz表示,在下一波太阳能投资潮来临时,预期CIGS技术将因此成为重要的关键技术。

据了解,这项创世界纪录的太阳能电池采用共蒸镀工艺生产,是由Manz集团和ZSW共同开发的专利工艺技术。该工艺具有优异的制程再现性,在量产系统工程中拥有绝佳的技术可转移性。Manz位在施韦比施哈尔的CIGS创新生产线,能够将此专业知识从实验室转移到量产生产线,并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持续性地提升效率。Manz的研究团队已经取得了这些重要成果:在Manz CIGSfab-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交钥匙工厂中以其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所生产的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生产成本比当前主流的多晶硅太阳能技术生产成本减少最高达50%(因场址及规模而略有差异)。

作为ZSW和Manz合作研究的一部分,加之德国政府和巴登-符腾堡州当地的支持,太阳能成本的降低将会继续推进。太阳能发电的竞争力因效率的提升和成本同步的降低而稳步增强。

据了解,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如今在各方面都是最佳的太阳能技术,融合了德国约40多年发展的最佳优势。“薄膜太阳能电池工厂将在全世界更高效、更经济地投产发电,我对CIGS技术将抢占显着的市场份额表示十分乐观。”Dieter Manz说。

本土化战略加码

5月24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德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每股34.74欧元的价格,认购了Manz增发的152.35万新股,认购金额为5293欧元(约3.877亿人民币)。自此,上海电气德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Manz152.35万股份,占Manz增资后总股本的19.67%。

对此,业界一部分人对上海电气的做法表示质疑,认为这是一笔亏本的买卖。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韩启明曾对媒体表示,上海电气的收购价格有点偏贵,除非是有一些技术上的共享。而这些或许正是上海电气决定花重金收购这家公司股权的原因所在。

Manz亚智科技总经理林峻生对这一悲观声音很快也作出回应,他表示:“目前双方合作的当务之急,是通过Manz在技术上拥有的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协助扩大在中国的本地化价值。Manz已规划一系列的测试,帮助客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材料本地化的作业。而设备的国产化也在进行中,倾向采取分阶段的方式移转。”

记者梳理有关资料发现,两者合作完全出于“你情我愿”。据林峻生分析,从Manz的层面来说,Manz对CIGS的研发一直很重视,最大的研发经费都用了于太阳能领域,技术优势一直使Manz处于盈利状态,与上海电气合作,不管在资金、研发,还是客户资源,都将对Manz能够有很大帮助。而从上海电气的角度来说,投资Manz更加是基于战略上的一个考虑,Manz在自动化、储能和工业4.0等领域都具备优势,也希望通过与Manz合作将此应用到自己的产业里,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

据悉,Manz集团总公司位于德国罗伊特林根市,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设备制造商。公司成立于1987年,于2006年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Manz致力于在太阳能、电子零组件、电子元器件和储能等战略业务领域应用及持续开发上述技术。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3.09亿欧元,净资产1.48亿欧元。

Dieter Manz表示:“CIGS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整厂解决方案可以创造最高的本地价值:CIGS组件在完全集成的生产线上制造,将高成本材料的使用量压到最低、大幅简化组件生产的复杂程度,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目标。不仅如此,Manz与上海电气的战略合作将继续推进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向前发展,有利于将这项工艺技术推向世界。”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张英英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