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艳清)新光伏上网电价即将在7月1日执行,标志着我国光伏离平价上网又近了一步,如何在微利时代提高电站收益成为业主更加关注的现实问题。就当前技术而言,短时期内提高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各个方面瓶颈待破,降本增效的硬性需求之下,光伏运维这种通过优化电站来提高发电量的方式,越来越受电站业

首页 > 访谈 > 正文

平价上网 光伏电站运维谋求精细化

2016-06-17 13:5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陈艳清)新光伏上网电价即将在7月1日执行,标志着我国光伏离平价上网又近了一步,如何在“微利时代”提高电站收益成为业主更加关注的现实问题。就当前技术而言,短时期内提高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各个方面瓶颈待破,“降本增效”的硬性需求之下,光伏运维这种通过优化电站来提高发电量的方式,越来越受电站业主关注。

受“互联网+”的进一步催化,光伏运维逐渐站上风口,随之而来的是一波又一波企业进场,目前国内光伏运维企业已达上百家,涵盖逆变器、软件、通讯等多个领域。各运维企业的运维理念、介入方式不同,运维模式也自成一派。现实是,不管是卖设备还是卖软件,光伏运维讲故事已成过去,提高发电量才是王道。

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光伏电站作为一个运行25年的投资实体,保障25年平稳运行是业主获得收益的关键。就当前的运维模式而言,一些企业通过逆变器、汇流箱等关键设备搭载运维系统进行管理,也有企业单纯提供软件等为电站做数据支持。不同于一些企业在光伏电站建设完成之后介入运维,萨纳斯选择的是在电站建设前期就参与其中。

萨纳斯副总经理 耿文强

萨纳斯副总经理耿文强形象比喻“一个人从婴幼儿期到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看护的标准不同,光伏电站也是这样。每个电站选址、设计及选用设备的不同,导致光伏电站25年运行中的运维方式也不同。这就要在实际运维过程中不断的优化,就像人体检一样,在体检完成后,要为这个人的健康做出一个完整的方案。我们会对电站进行评估检测,完全了解电站的缺陷、掌握电站运行指标,给它量身定作运维方案。”

萨纳斯的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涵盖光伏电站选址、电站设备选型、电站施工环节和电站建成后的监控、巡检和维护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对电站进行精细化管理:线上通过集控系统了解电站发电状况,通过运维管理系统对运维人员行为约束,避免误报瞒报不报这种情况发生;线下通过体系管控部门、成本管控部门、技术管控部门、安全管控部门,以及集控部门来支撑各个电站运维的工作运行,做到线上有安排,线下及时响应。

耿文强介绍,“随着电站业主对电站精细化管理的诉求越来越高,光伏电站运维也需要更加细化。目前萨纳斯运维装机规模达850MW,运维团队有300多人,覆盖全国各地,萨纳斯还成立工作小组,对每个区域进行定期巡查,看体系是否真正落地。此外,将防火、防汛等安全演练常态化,做到一月一个小演练,一季度一个大演练。”

降本增效新途径:智能化运维设备

光伏电站收益与电站建设成本、电站质量和发电量等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进入25年运营期的光伏电站质量问题日益突出,组件负偏差、电站实地功率预测不准确、逆变器高故障率等问题频发,其中组件质量问题尤为突出。

光伏电站运行一段时间之后,组件会出现热斑、光致衰减、隐裂和蜗牛纹等一系列问题,给光伏电站造成了致命伤害。鉴衡认证去年曾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所用组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

除了杀伤力极强外,光伏组件运维也是难点,主要体现在光伏组件的检测和清洗上。耿文强介绍,“传统的检查方式是拿着远程红外热像仪到设备上挨个去测,20MW电站算下来要1个月的时间。”不仅费时费力,人工费用也是不小的成本。就组件清洗方面,天宏阳光副总裁王观宇表示,传统人工清洗或半自动化机械清洗成本约为2.5万元/次/10MW,需200人时,不仅耗水多、受天气影响,且占用白天发点时间,更有触电漏电的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随着光伏应用形式多样化,组件清洗、检测又迎来新挑战。以光伏农业电站为例,据了解,光伏农业类型分两种,一种是光伏农业,即把地面电站架高,电池板底下能够种植物;一种是光伏设施农业,在电池板底下搭建大棚,大棚中种植。一般电站组件清洗主要通过清洗车来进行,但是光伏农业项目拿的是农田,农田要最大化的利用土地,有时候组件和组件之间空地都会中上农作物,清洗车开不进去,增加了运维难度。

面对以上种种困难,一些运维企业寻求通过智能化设备来解决,2016SNEC展会上,许多运维企业推出了无人机、智能清洗机器人等设备,以降低人工运维成本、提高效率。耿文强介绍,如果使用无人机检测,20MW光伏电站用4个小时就能全部测完,大大提升了运维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由于无人机设备需要专业人员操作,且价格相对较高,增加了电站运维成本,一些电站业主虽然看好无人机运维服务,却碍于成本压力无法实现。萨纳斯为业主提供无人机区域化服务,把一台无人机分布在一个区域里,在每个区域安排一个操作员,对该区域所有的电站进行巡检,这样,无人机把整个电站的巡视内容展现出来,还降低了成本。

耿文强表示,不管是农光互补、渔光互补还是水光互补,光伏应用形式的多样化,要求在运维层面也要不断创新、延伸,萨纳斯从电站生命周期的管控、智能化运维手段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不断去探索,未来将会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运维产品。

行业标准未至,企业标准先行

光伏运维从传统化迈向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由于目前运维行业没有相关标准约束,运维企业数量之多、运维方式之杂,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使运维业处于一个相对混乱的状态。尽管业内千呼万唤,光伏运维行业标准却迟迟不出,一些运维企业意识到,与其张望等待,不如先制定企业标准以保障电站运维规范进行。

据了解,目前业内部分运维企业制定了相关运维手册和管理标准,以规范光伏电站运维。耿文强介绍,萨纳斯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系统,通过运维管理系统去标准化、量化运维人员的一些行为。

“我们接触的每一个电站都会针对这个电站量身定做一个运维方案、运行规程和安全规程。以巡检环节为例,两个运维人员去巡检一台逆变器,由于两个人巡检的重点不同,巡检的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萨纳斯把巡检的内容、巡检的事项纳入规范,所有的运维人员拿一个标准化的模板去巡检,这样就明确了巡检的内容。此外,在巡检过程中还会对这些工作进行现场的录像取证,对工器具定期进行检验,现在我们每个设备网都要摆放安全工器具,也是电网验收时所要求的。”

耿文强认为,当前运维企业根据自己的运维模式来制定企业标准,然后联合第三方机构建立统一的标准是一种模式,但是要让运维市场更加规范、透明,还是期待国家标准尽快出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