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英英)从“1200”到“3000”,这不是一件商品的价码尺度,也不是一艘潜艇的吨位级别,更不是五线城市房价的浮动空间hellip;hellip;在光伏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这是中国太阳能电池片串焊机设备敲打出的创新节拍。自2010年中国出现第一台国产化的串焊机开始,由手工焊接到自动化焊接,单台设备由300

首页 > 光伏设备 > 烧结炉及其他 > 访谈 > 正文

先导智能:电池片串焊机国产化与“工业4.0”接轨

2016-06-14 09:0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张英英

(记者 张英英)从“1200”到“3000”,这不是一件商品的价码尺度,也不是一艘潜艇的吨位级别,更不是五线城市房价的浮动空间……在光伏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这是中国太阳能电池片串焊机设备敲打出的创新节拍。

自2010年中国出现第一台国产化的串焊机开始,由手工焊接到自动化焊接,单台设备由300万/台到100万/台,串焊机的节拍产能由1200提升至3000片/小时……中国逐渐突破被国外技术“卡脖子”的局面,也使中国光伏设备本土化掀开了崭新一页。

国产化“最后一公里”靠什么?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串焊机完全依赖进口,这是光伏行业里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曾经,一台低产能的串焊机价格竟然高达300万人民币,这在当时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彼时,国内人力成本相对低廉,大多数组件厂商更愿意采用人工焊接。

由于国内技术受限,那些期待扩产的组件生产商对于产能需求与“产能跟不上”的矛盾也只能叫苦不迭。此外,国外设备交货期难以保证、售后维修周期长等问题也严重制约了光伏组件生产商的生产效率。

而国产串焊机从“0”到“1”的跨越改变了这一现状。

2010年前后,我国出现了国产的串焊机,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优越的性价比使组件生产厂商大范围的使用国产串焊机成为可能。

据了解,在光伏产业发展初期,由于电池片反光贴膜、反光焊带、半片、MBB等技术相对落后,国产串焊机相比国外在稳定性能方面普遍较差,良品率和产能也较低。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哲理在国产设备企业中得到了演化。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技术就是最重要的“粮草”。先导智能光伏事业部副总监姜勇对记者表示,一件工艺产品由“无”到“有”,再由“有”到“好”,最后到“精”,最根本的就是靠技术进步。

“前两年差不多与国外的技术持平,到去年和今年已经完全超越。”姜勇笑着说,截至目前,中国的串焊机设备的碎片率、产能和良品率等标准也已经超过了国外的水平。

先导智能高级销售经理 诸晓明(左)  先导智能光伏事业部副总监 姜勇(右)

姜勇自信的正是被先导智能命名的LDTS3000电池片高速串焊机。他向记者介绍,LDTS3000通过多项专利技术的应用,在电池片上料实现无缓存机构的换盒不停机,独创的分段式取焊带机构等,将设备的性能发挥至极致。并具有强大的扩展功能,留有半片、反光焊带、贴胶机、自动外观检测等升级接口;LDTS3000是将检测完好的电池片经料盒上料分片后,通过CCD影像系统外观检测和坐标定位后与机器人坐标校正系统将电池片定位,与校直后的焊带交替定位,确保主栅线和焊带重合精度,并通过非接触式的红外焊接使用PID温度闭环控制技术,将二者完美的焊接在一起。

克服了技术瓶颈,国产的串焊机生产商自然摆脱了“跛脚鸭”的命运,从而也使国内电池片以及组件生产商面对“多头在外”和国外设备商更有底气。

2015年底,先导智能LDTS3000电池片高速串焊机量产后,就接到了包括阿特斯、协鑫、晶澳、隆基、天合等一线光伏组件生产商的订单,更令姜勇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国内2/3的光伏组件大厂基本都使用了先导智能的国产自主串焊机,且国外销量远超他们的预期。截止今年一季度,先导智能串焊机销量就已经超过200多台。

姜勇对记者强调,无论是从技术还是成本甚至维护等层面综合考虑,目前国产串焊机在国际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

工业4.0时代下的串焊机

在当下,工业4.0是一个时髦的词,也是制造时代的一种新思维。在工业4.0时代大背景下,我国推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进一步向智能化、信息化融合方向发展,中国传统企业也迎来了自我革新的新契机。

作为新能源领域锂电池、光伏和电容器设备的制造商,先导智能在2013年与IBM启动开发“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启动“工业4.0”计划,成为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之一。同时,先导智能前期布局的智能装备系统也正式上线,配合智能工厂和云计算的两端结合,先导股份在装备制造领域已经开始迈入工业4.0时代。

在上海光伏展会期间,一台长约6米的高速串焊机前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前来围观,这便是上述姜勇谈到的先导智能最新推出的LDTS3000电池片高速串焊机。

据先导智能高级销售经理诸晓明介绍,这台串焊机在产能上已经达到世界领先、国内一流水平,且各项指标优异,不仅拥有最高速的串焊技术,同时还搭载了国内最高端的智能化系统,其运用视觉图像处理系统和机器人控制技术,结合多种传感装置及温控技术,大大提高了电池组件制造自动化水平。

这台设备正是先导智能引入工业4.0之后在设计理念的创新。正如先导智能王燕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先导智能在设计产品中尽量使设备智能化和柔性化,用视觉系统和机器人结合,用先进的运动控制系统和数据库,甚至可以把整个车间的机器都实行联网控制,使客户的生产、质量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4月份先导智能对外发布公告,拟以5204.42万欧元现金收购全球自动化测试与组装技术供应商JOT100%股权。先导智能对外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在自动化设备领域的主营业务将会进一步拓展,在薄膜电容器设备业务、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业务以及锂电池设备业务领域之外,增加3C行业自动化测试与组装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从先导智能致力打造“智能工厂”的愿景出发,不难理解,先导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野心”。

在姜勇的理解中,“想要”、“做到”、“得到”是先导智能“智能制造”布局的逻辑。“工业4.0时代,中国太阳能电池片串焊机设备由‘制造’到‘创造’,不仅取决于行业领域内的技术进步,也取决于中国企业能否与时俱进。”姜勇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张英英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